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狼王夢有感500字

讀狼王夢有感500字(一)

前不久,老師發下來了一本新書,書名為《狼王夢》。一看到這個題目,我就不禁有些煩躁。這是一篇動物小說,講的肯定是一些有關於動物的生活習慣,發生在的動物身上的事情等。而我,就最不喜歡這一類的書了,於是,打不起一點精神來品讀這本書。可是,歸根結底,看,是一定要看完的。那我,只好"遵從師命"嘍!

剛剛開始看的時候,我覺得十分枯燥無味,可是,在深入細細品讀,卻發現這是一本十分動人的書。故事情景複雜,一波三折,深受我的喜愛,第二天,就已看到了一百六十多頁,用愛不釋手這個詞語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

故事主要講了母狼紫嵐在一個狂風暴雨的夜晚誕下了五隻狼崽,四隻公狼崽,一隻母狼崽,可有一隻公狼崽被洞外的寒風掠奪了幼小的生命。紫嵐為了完成丈夫的遺願——把一個孩子培養成狼王。它費盡心思,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它一次又一次地失敗,狼崽也相繼死去,自己也步入晚年。最終,他只剩下一隻母狼崽——媚媚。要知道,母狼是成不了狼王的,為了保護狼孫的安全,他與一隻殘忍的金雕同歸於盡。也許,這就是一個夢吧!

看到這裡,我潸然淚下,一隻母狼可以為了自己丈夫的遺願這樣拼死拼活,甚至到死也是為了自己丈夫的遺願而犧牲,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親情啊!它深深地吸引了我。迄今為止,我已經反覆讀了好幾遍了,從略讀到精讀,把書上的好詞好句劃出來,再次深入地體會這每一篇章,每一段,每一句話的含義。讓那精美的文筆充盈著我的腦海,讓每一精彩的瞬間在我的腦海中像放電影似的慢慢浮現。

狼王夢,一部聞名全國的著作,它以動人的故事,特定的環境與鮮明的人物無時無刻地吸引著我們,讓我們的文學世界綻放光彩!

讀狼王夢有感500字(二)

《狼王夢》是一部以自然主義觀點寫的動物小說。它以尕瑪爾草原和日曲卡雪山為背景,講述了母狼紫嵐如何培育三隻小狼成為狼王的經過,把在大自然掙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發展出來的"狼道",刻畫得淋漓盡致。

在廣袤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飛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侶的狼媽媽紫嵐在與豬狗的廝殺搏鬥中艱難產下了四隻小狼崽。紫嵐為了把其中的三隻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然而紫嵐沒有成功,最終抱憾離開世界。

書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寫的重點。母狼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兒;或者為了不讓孩子受獵人們的折磨和屈辱,維護"狼道"的尊嚴,可以一口咬斷孩子的喉管,無論如何也要留全屍;甚至眼睜睜地看著愛子在搏鬥撕殺中受傷、死去,被飢餓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兒們長大後,不必像我們人類說的"禮道"、"孝道"等來回報父母,反而要奴役它們,甚至可以殺掉他們。因為據"狼道"來說,敢於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們的"人道"來說,"狼道"也未免太殘忍了,但動物也是講感情的,哪怕是十惡不赦的狼。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可以放棄自己的婚姻,不再尋找新伴侶,到了生命的最後為兒女而與狡猾可怕的鷹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現出母親至高至大的一面,這一點無異於們人類。

作者很擅長說故事,情節緊揍,環環相扣,絕無冷場。例如一開始,紫嵐的生產,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之後他運用關於狼的知識,把狼充滿挫折的成長描寫得十分精彩,巧設懸念,引人入勝,而且他在情節的處理上謹守客觀原則,沒有加入人類的溫情喧賓奪主,構建了一個盪氣迴腸、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

讀狼王夢有感500字(三)

以前,我一直以為狼是一種兇猛而又殘忍的動物,可自從讀了沈石溪寫的《狼王夢》這本書之後,讓我對狼有了全新的評價。我震撼萬千

《狼王夢》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匹叫紫嵐的母狼生了五匹公狼:黑仔、藍魂兒、雙毛,和一匹母狼:媚媚。紫嵐一心想讓自己的狼兒奪取王位,什麼都不顧,千方百計,竭盡全力,雖然希望一次次變成失望,三匹小公狼一個個死去,但它沒有灰心,至死而不悔,把希望留在自己兒女的下一代。()我喜歡紫嵐,是因為我被它偉大而強烈的母愛與執著所感動。

《狼王夢》中有很多地方寫到了深沉的母子之愛,無間的親情與溫柔,可這些在狼的世界裡卻表現為十分殘忍。文中有一段我現在還記憶猶新,:"它把全部母性的溫柔都凝集在舌尖上,來回舔著藍魂兒潮濕的頸窩,鍾情而又慈祥,藍魂兒被濃烈的母愛陶醉了,狼嘴發出嗚嗚愜意的叫聲;突然間,紫嵐一口咬斷了藍魂兒的喉管,動作乾淨利索,迅如閃電快如風,只聽得咔嗒一生脆響,藍魂兒的頸窩裡迸濺出一汪滾燙的狼血,腦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氣絕身亡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兩眼淚水,既可憐小狼藍魂兒,又為母狼紫嵐忍痛割愛感到悲哀,紫嵐寧願讓藍魂兒死在自己手下,也不願讓自己的寶貝飽受獵狗、獵人的欺凌後死去,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