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林童話讀後感800字

格林童話讀後感800字(一)

《格林童話》是通過"寓教於故事"的形式,讓讀者開闊眼界、增長知識、懂得道理,汲取到健康成長的豐富"養料".並且,通過寓言故事,教懂讀者一些課本上未能學到的道理。教會讀者"分辨善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做人不能懶散、智慧是進步的階梯、遇到危險要冷靜……"等做人、待人的道理。

《格林童話》在語言上樸實無華、生動流暢,簡明易懂,朗朗上口,娓娓道來,栩栩如生,又充滿了德國的鄉土氣息,令人倍感親切。

《格林童話》寓教於樂,每一則故事都有其深刻的人生哲理。《背包、帽子和號角》告訴人們做事不能太貪心,多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一定會得到他人的好報。《灰姑娘》則說明了凡事不能光看外表,美好的本質總有一天會被人發現的。《不孝的兒子》教人們懂得了對待父母、長輩一定要孝順、尊敬……

《格林童話》源自民間,在藝術上通俗、質樸、粗獷、生動,表現了純真的自然美。文中的主人公個性鮮明,善惡對錯一目了然。不少主人公憨態可拘、滑稽可笑,使故事妙趣橫生,引人入勝。總是把真、善、美與假、惡、醜的矛盾衝突置於斑斕多彩的幻夢之中,藉助神奇的力量化解矛盾,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結局告終。故事中,自然與神奇,現實主義與浪漫幻想交相輝映,融為一體,使讀者既感到故事情節合情合理,又體現了讀者的意願,從而得到滿足。如今在這樣一個物慾如潮如流的社會裡,有些人迷失了方向,有時無法正確辨別善與惡、對與錯。這種時候,不妨看一下《格林童話》,在一個個生動、簡單的故事裡你會體味出內在的深刻意義——以理性的態度去辨別世間的善惡對錯。看《格林童話》就像是一次心靈的放飛,看看故事情節體味一下其中的意義,欣賞欣賞其語言藝術的特色。猶如採擷最豐碩的花果,吮吸最甜美的甘露,來滋養自己,豐富自己,提高自己。

格林童話讀後感800字(二)

我利用暑期時間陪女兒又看了一遍《格林童話》,卻得到了與以前不同的感受。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童話很幼稚,純屬虛構,但我卻覺得童話裡面也富有哲理。以前我看這本書,只看故事情節,卻忽略了它的寓意。而現在再次看這本書,我有了深刻的體會:做人要善良。

善,這個字眼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它是一種傳統美德、是心靈美的體現、是來自靈魂深處的東西。生活中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景象:在公車上,有人毫不猶豫地讓座;在商店裡,有人把多找的零錢義無返顧地還給營業員;在街頭,有人會伸出援手,把兜里的錢或多或少投進乞丐求討施捨的碗裡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善的表現。

善良的人終究會有好的結果的,所謂"善有善報"就是這個道理。《格林童話》中《灰姑娘》這則故事中的主人公灰姑娘,儘管受盡了繼母與姐姐們的欺負與侮辱,但心地依舊善良,最終獲得了幸福。再比如說《小天使和鞋匠》中的鞋匠,他雖然不富裕,可心卻很善,把掙到的錢救濟窮人,結果小天使們為他創造了奇蹟,他的生意越做越紅火。我還聽說這樣一件真實的事:有個好心的農婦從敗子手裡買下了一隻野鴨,並細心照料它。最終,野鴨為那個並不有錢的農婦創造了一筆不菲的財富。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惡毒的人總會遭到懲罰。《白雪公主》中的王后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傷害白雪公主,末了卻為了那顆妒忌心而活活氣死。婦孺皆知的大灰狼,不但沒有得逞,吃掉小山羊,而且還白白搭上了性命,正是應驗了那句"惡有惡報".可以說一個人失去了善良,就等於失去了靈魂,失去了人性,就等於行屍走肉。那些犯罪的不法分子也該醒醒了!他們利用了別人的善良,逍遙法外,為所欲為,真是可憎、可惡、可氣、可恨!

《格林童話》讓我更深地了解了人性,了解了人性的真、善、美,同時也了解了人性醜陋的一面。願每個人都成為善良的人,這樣,世界才會真正成為愛的人類的家!

格林童話讀後感800字(三)

《格林童話》是一本十分好看的童話,這本書是由德國大名鼎鼎的雅各·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倆寫的,他們從小就對德國文化、語言有著濃厚的興趣,出於對德國民間的熱愛,從1806年開始深入民間,走訪童話講述著,在1814年到1822年之間連續出了三卷《德國兒童與家庭童話集》,俗稱——格林童話。

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罕斯我的刺蝟,講了,有個農夫很有錢,家中應有的東西都有了,可就是沒有孩子,他一次進城去,別人都嘲笑他,他回家後憤怒地說:"我要一個孩子,哪怕是只刺蝟也好呀!"過了幾天後,農夫妻子生下了一個小男孩,小男孩上身好像是只刺蝟,下半身是人,太奇怪了,在他的洗禮上,教士說:"這個孩子有刺,不能睡床。"農夫聽了,讓他只睡火爐邊上的麥草上。於是農夫為他取名:罕斯我的刺蝟,罕斯我的刺蝟在麥草上連續睡了8年,農夫討厭他,巴不得他死掉。但他卻活得很好。有一次農夫去趕集,他問家人要什麼東西;保姆與農夫妻子要麵包、肉、拖鞋、襪子,而罕斯我的刺蝟要一個風笛。罕斯有了風笛後,對農夫說:"爸爸,請您叫鐵匠把我的大公雞釘上掌,我要騎著它一輩子不會來了。"農夫叫鐵匠在公雞腳上釘上掌。然後,罕斯騎著公雞趕著豬、驢去森林了。他每天在樹上吹著小笛,樂曲很動聽,有一個國王迷路了,他順著聲音到了罕斯那裡,罕斯為國王指了路,還要國王在王宮遇見的第一個人。結果,公主先來迎接國王,國王向公主把自己遇到的事情講了一遍。公主不願意和罕斯在一起。罕斯仍然坐在樹上吹風笛,放著驢、豬。在幾天後,又有個國王迷路了,他又像給第一個國王指路、提要求,國王說行,結果也是公主先來迎接國王,國王向女兒說了得救的過程、要求,公主說:"我們應該履行諾言。又過了幾天,罕斯在森林呆不下去了,他又把豬全殺了,把肉送給村中的人,然後他又讓父親找鐵匠給公雞釘鐵掌。罕斯我的刺蝟又騎著公雞走了,他先去找第一個國王。侍衛用刀槍和弓箭攔阻他,因為國王下過命令,不讓他進宮。罕斯我的刺蝟很生氣,就騎著公雞飛到王宮的窗戶上。罕斯喊著、叫著,要國王把答應的東西給他。()不然就要了公主的命。國王害怕了,就馬上找來公主,讓她帶著六匹馬拉的車、一大批僕人與金銀財寶,在半路上,罕斯突然剝下公主的衣服,用他背上的刺,狠狠地刺公主,直到公主渾身是血,停下來,再把她扔到河裡,接著,他又到第二個國王那裡去了,國王的女兒早早地在城門等了,罕斯把公主扶到了大公雞背上,對她說:"請你幫我到賓館去開一間房間吧!"公主下了公雞在前面領路,公雞跟在她背後,不一會兒,公主就找到了一家賓館,然後,罕斯讓店老闆在時鐘打十下時在他房間生一堆火。在鍾打十下時,店老闆在罕斯的房間生了一堆火,罕斯馬上脫下刺蝟皮,把皮扔火里,霎時,罕斯我的刺蝟變成了一個美男子,公主見了,大驚不已。於是,罕斯帶著公主去第二個國王的國家幸福的生活著……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不履行諾言的人沒有好的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