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隨筆》讀後感

《培根隨筆》讀後感(一)

弗蘭西斯。培根,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最傑出的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科學家,它不僅僅在文學、哲學成就顯赫,在自然科學領域裡同樣建樹頗豐,被譽為"法律之舌"、"科學之光",馬克思稱他為"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

《培根隨筆》是英國隨筆文學的開山之作,以其簡潔的語言,優美的文筆,透徹的說理,迭出的警句,成為世界文學史上最偉大的散文作品之一,共58篇,內容卻涉及了政治經濟、宗教、愛情、婚姻、友誼等方面,都結構嚴密,行文緊湊。《培根隨筆》短小精悍,力求最短的篇幅擺足事實,講清道理,具有詩的凝練和謹慎布局。

我最欣賞的是"談禮貌"這一篇"凡是篤實的人,必須要有過人的才華,就好像不用裝飾的寶石,必須非常珍貴一樣。"從這句話中,我覺得禮貌是如此珍貴,中國早在孔子時就世世代代相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等。文明時代的今天,我們更要學會禮貌、學會用禮貌。不論是對老師、對父母、對同學、對身邊人、甚至是陌生人,都要有禮貌,因為有他們創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培根隨筆》讀後感(二)

坐在書桌前,摒棄心中的浮塵,泡上一杯茶,靜靜地品讀著《培根隨筆》,感受著前人感悟的真理。讀培根隨筆你聽不到作者靈魂的絮語,也不像一位朋友在娓娓談心,倒好像是在聽一位高人賜教,一位法官判案。

讀培根的《談天性》卻震撼了我,對人的天性的剖析深入人心,令我浮想聯翩,隨著歷史的推移,在歷史中回憶起了人的本性。

三國時期,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這是劉備堅持不懈、執著追求的天性;三國鼎立時期,曹操為了城池,為了勝利,不惜用陰謀,這是他狡詐,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天性;關羽大意失荊州,這是他藝高膽大,狂妄自大的天性;張飛死於內奸的刺殺,這是他脾氣火爆、愛喝酒的天性;諸葛亮神機妙算,火燒赤壁、草船借箭,這是他聰明智慧的天性。劉備死後,諸葛亮盡力輔佐劉禪,卻一再失敗,這是劉禪好玩、胸無大志的天性。

這些人都因為自己的天性而成就了大事業,或者死於非命。

清朝末年,皇帝軟弱無能,在受到帝國主義侵略時,實行了海禁政策,閉關自守,殊不知"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最終國土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淪落為帝國主義的殖民地。這是統治階級狂妄自大

不願面對現實、軟弱無能的天性。

近代,孫中山建立國民黨,卻被北洋軍閥搶走了政權,這是舊中國軟弱無能的天性。隨後,蔣介石篡位,掌控了國民黨,這是對權利的渴望。蔣介石又發到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愛國軍民,這是視人命為草芥的殘忍的天性。而張學良和楊虎城發動的西安事變,正體現了國人正義、渴望和平的天性。

新中國成立後,時代在發展,貪官在進步。以前是公家的糧食私家吃,現在是走私、黑社會、情婦橫出、巨額受賄。這都是貪婪、犯賤、沒有責任感的天性。

但是,人卻可以克服這種天性。書中寫到"壓力使天性的反抗力更強。紀律和教育能使天性規矩一點,但只有習慣能改變、抑制天性。"天性只能被習慣所克制,只能被人的意志力所控制,一個人的意念如何,決定了他的天性好壞,更決定了他的成就大小。

培根這樣寫道"人要想戰勝天性,給自己規定的任務不能過大,也不能太小。因為任務過大,他就會屢遭失敗而氣餒;任務過小,雖常常得手,但進步甚微。"這不正好應了中國的古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么,改變自己的習慣要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循序漸進。

人的天性不長香卉,便長野草。在這塵世中,歪風邪氣頗重,與其發現惡習再改正,不如先給自己培養良好的習慣,在塵世中堅守一方心靈的淨土。

《培根隨筆》讀後感(三)

很多人都喜歡這個偉大的哲學家——培根,但我卻不!!我討厭這個站在貴族立場與男權視角的培根,我討厭這個工於心計、老於世故的培根,我討厭這個擁有著功利主義思想、深諳於官場運作的培根!

不過,前兩天讀了《培根隨筆》後,我才發現了另一個與我想法完全不同的培根。我看到他對哲學的執著,對政治的熱衷,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與對困難決不輕言放棄、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態度。

我恍然明白:"噢!原來還有這樣一個培根!"

在這數十篇隨筆中,《論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避開這文章中寫的都是美、德兼備的男性帝王不說,這則是一篇關於"美"的經典之作。()它著重論述人應該怎樣對待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問題展開評述。"善猶如寶石,以鑲嵌自然為美;而善附於美者無疑最美,不過這美者倒不必相貌俊秀,只須氣度端莊,儀態宜人。"不錯,形體之美要勝於顏色之美,而優雅行為之美又勝於形體之美。因此我想,人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內涵,光有外表,只是一個軀殼,行屍走肉,又怎么能算得上是美麗呢?所以,人是因為可愛而美麗,而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

讀完這書後,我忽然想起,人是沒有十全十美的,而且每個人的理想與信念不同,當然,所追求的事物和追逐的夢想也各不相同,不可把自己的喜好強加在別人身上,也不能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評判他人。況且人是有兩面的嘛!應多看看別人的優點,吸取精華之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為將來漫漫人生路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本好書可以使人明白一個道理,一本好書可以為人建造一條捷徑,一本好書甚至可以改變人一生的命運!如同培根所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不得不肯定,從某一方面來說,這是一本使人上進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