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一)

當一個人獨立生活的時候,還有這樣的對生活充滿信心的,實在是難能可貴。因為人總不能被困難嚇倒,而應迎難而上,克服困難,挑戰自我。始終保持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只有這樣才能戰勝困難。

在一次背包旅行的途中,魯濱遜乘坐的飛機在無人島上墜毀。這是什麼地方?熾熱燦爛的陽光,一望無垠的大海在魯濱遜眼前展開的是一幅浪漫,孤獨,刺激和冒險的畫卷。然而,如果真的獨自留在無人島上會怎麼樣呢?這裡沒有自來水,也沒有煤氣爐,打不通手機,也沒法叫外賣送餐。除了泥土,大海和一直生活在那裡的動植物以外,無人島上沒有任何東西是為了讓人類生存而存在的。一滴水都要親自去找,一個火苗都要親手點燃。在這樣的狀況下,你還會感到浪漫嗎?魯濱遜並不是天才,但是他有著更強的好奇心。他歷盡了限險,九死一生。他經歷了沒有淡水的痛苦,克服了孤獨一人生存的恐懼,熬過了無人島上漫長的梅雨期,戰勝了自己精神的絕望,最後終於乘坐英國海輪,駛向希望的故鄉雖然魯濱遜生活在遠離當時社會的荒島上,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但他始終沒有脫離過社會,利用先前在社會中學到的知識使自己活了下來。如果他從一生下來就生活在荒島上,那情況又會是怎樣?

人不能脫離社會而存在,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魯濱遜能夠在荒島上生活幾十年,不單是他不服輸的思想,超強的生存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豐富的社會經驗。魯濱遜在島上時,從沒有放棄過要回到他原來是生活,這,也許是他活下來的信念!雖然魯濱遜生活在遠離當時社會的荒島上,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但他始終沒有脫離過社會,利用先前在社會中學到的知識使自己活了下來。如果他從一生下來就生活在荒島上,那情況又會是怎樣?人不能脫離社會而存在,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魯濱遜能夠在荒島上生活幾十年,不單是他不服輸的思想,超強的生存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豐富的社會經驗。魯濱遜在島上時,從沒有放棄過要回到他原來是生活,這,也許是他活下來的信念小說《魯濱遜漂流記》,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寒假讀完這本書,真可謂是如獲至寶。這本書記述的是一艘大船失事後,唯一倖存者魯濱遜在荒無人煙的小島,在與世隔絕的環境中,生活了二十八年的冒險經歷和內心活動。魯濱遜在島上孤身一人,面對困難和挫折,克服了許多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以驚人的毅力,頑強的活下來。他從失事的大船,找了些木材,在荒島上蓋了間房屋,為了防止野獸,還在房子周圍打上了木樁。來到荒島,面對首要的就是吃的問題,船上的東西吃完後,魯濱遜開始打獵,有時可能會餓肚子。於是他決定播種,幾年後,他終於可以吃到了自己的勞動成果。其實學習也是這樣,也有這樣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正如哈佛大學的校訓那樣:"忙完春種忙秋水,學習學習再學習。"

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1000字(二)

讀了《魯賓遜漂流記》,感觸頗深。特別是由書中人物的命運想到了學校的安全工作,想到了學生的自護能力的培養,想到了學生真正的安全所在……

魯賓遜是本書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魯賓遜所乘的船在一個荒島附近觸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魯濱遜一個人幸運地活了下來。海浪把他卷上了沙灘。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觀與絕望之後,他憑藉自己頑強的毅力,與大自然展開了英勇卓絕的鬥爭。他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利用槍枝和簡單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過起了荒涼的野島生活。經過不懈的努力,他不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還有牧場、種植園,甚至還養了寵物。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能過上這樣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這完全是他憑藉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創造的奇蹟。()魯賓遜是一個善於幫助別人的人,他從一幫食人族手中救下一個俘虜,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給他取名叫"星期五".從那以後,"星期五"就成為他忠實的夥伴和僕人。魯賓遜還教他學會了說英語。不久,他又從食人族手中救出了幾個俘虜,和他們一起勞動,共同生活。後來,一艘英國船隻經過荒島,魯賓遜幫助船長制服了叛亂的水手,乘船離開荒島,返回英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魯賓遜從落難荒島到返回英國,這段時間竟長達二十多年之久。

魯賓遜的開拓進取的精神是當代年輕人所沒有的,是值得我們所有人去學習的。我想到了自己,讀過《魯賓遜漂流記》,我深深地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時魯賓遜的精神與意志也使我堅定了以己之長補己之短的決心。更由此想到了現在的學生,如果面對著這麼大的災難,也許是悲觀失望了,也許是沮喪了,也許是在埋怨命運的不公平……不會有如此巨大的拼搏精神,敢於與險惡的環境挑戰,敢於在如此的環境中頑強拼搏,生存下來。我們的教育中,不應該融入這種精神嗎?

魯賓遜遭遇海難漂流到荒島上以後,沒有怨天尤人,坐嘆命運的不公,而是利用自己的雙手和頭腦讓自己過上富裕的生活。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花費很多精力與時間,但是他有耐心有毅力,從不放棄,魯賓遜的無限勇氣與堅韌不拔的實幹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成功的要決在於堅持不懈地奔向目標。魯賓遜的這種對於目標的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是值得稱頌的。魯賓遜在外漂泊多年,歷經磨難,終於得到了可觀的財富,最終完成了那個時代的英雄人物的創業歷程。從魯賓遜的人生經歷中我體會到了"自我保護"的真正內涵。魯賓遜的人生是充滿探險與挑戰的人生,魯賓遜的人生是勇於挑戰的人生,從魯賓遜的身上我看到了人類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看到了他勇於向自己的目標前進的戰鬥力。生命的可貴在於堅持不懈地向自己的目標努力,也許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你會遇到無數的艱辛與困苦,象魯賓遜一樣,會有驚濤駭浪,甚至是颶風,更或許有失去生命的危險,遇到艱辛的時候再堅持一下,度過這一段前方有成功的喜悅在等待勇於探索的人們!我們的學生,在這意外的磨難面前,往往是束手無策了,不知道如何去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怎樣學會自我保護呢?魯賓遜是最好的榜樣。由魯賓遜的遭遇,我想到了在我們周圍發生的意外災事。如:地震、洪水、房屋倒塌、火災、車禍……這是現實生活中都有可能發生的,在預防的同時,發生了怎麼辦呢?我們要教育學生,要學一些應變的能力。

每個人的人生都具有兩重性,;魯賓遜也不例外。魯賓遜在孤島上生活了17年後的一天,他在海灘上發現了一串人的腳印,他躲進自己的堡壘,惶惶不可終日。不久,他發現海岸上有人骨並且有生過火的火堆,當他最後知曉是來自外島的野人曾在此舉行過人肉宴後的七年中,他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在他的充滿挑戰的一生中,魯賓遜也會有膽怯的一面,是面對陌生腳印的擔憂,是面對茫茫前路的茫然……但是,最後魯賓遜以自己的聰慧與才智戰勝了一切的危險,度過了所有的波折。在離開家鄉後的第35個年頭,九死一生的他在歷經磨難後終於重返久別的故土。倘若當時魯賓遜擺脫不了悲觀和絕望,不珍惜生命,一開死了之,我想就沒有以後這樣的故事了。由魯賓遜推而廣之,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抑或高興抑或憂愁之時,很多時候,一個人所取得的成績的大小只在於其自身。我想,假若每個人都有魯賓遜的意志,那麼成功對於我們而言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要讓我們的學生真正地安全成長,光靠著預防是不夠的。如果,我們只是把孩子緊緊地呵護起來,哪兒也不能去,什麼也不能幹,什麼都怕,那麼,我們的民族不是倒退了嗎?關鍵還是得教育學生,怎樣學會生存,怎麼應變可能發生的災難性事件。在大自然中生存,學生是勇敢的,學生是頑強的,學生是善於應變的,那麼,他們才是真正的安全的。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東西。而學生時代是人生最燦爛的季節,讓我們去珍惜生命,愛護生命,讓我們象魯賓遜一樣,勇於面對暴風驟雨,勇於前進,安全直達成功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