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青銅葵花有感800字

讀青銅葵花有感800字(一)

這是一個男孩和女孩的故事,這是青銅和葵花的故事,這是男孩和女孩在苦難中感動大家的故事。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農村男孩青銅成了以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葵花十二歲那年,命運又將她召回城市,青銅從此常常遙望蘆蘆葦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感受到了作者把苦難寫到了深刻之處,更感受到了青銅葵花在苦難中給我們的感動。

為了讓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上學的夢想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冰天雪地里賣掉了自己腳上的蘆花鞋;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有燈點,青銅捉來最大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為了讓葵花看戲,青銅頂著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個晚上;為了等葵花回來,青銅天天提著紙燈籠去碼頭,就為了葵花晚上回來不怕;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青銅吹的腮幫子疼做了一串世界獨一無二的冰項鍊……

一對親如親兄妹的青銅和葵花是那麼的純樸、善良、充滿愛心。苦難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擁有了愛,那種大愛,就比什麼都重要。作者把那種大愛寫得充滿生機與情意。對青銅和葵花而言,就算日子過得再苦再累,心裡都是幸福的、充實的,都被對方的愛感動著。青銅所做感動著葵花,感動著我們,而葵花在苦難中也感動著每一個人!

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省錢,葵花拍照沒有參加;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葵花放學後就去采蘆葦花;為了賺錢給奶奶治病,葵花獨自一人跑到江南撿銀杏;為了省錢給貧困的家,葵花故意把考試考差;為了讓哥哥被人看起,葵花想方法教啞巴哥哥識字……

生活雖然艱辛,但這家人卻沒有一個愁眉苦臉的,他們在一起有說有笑,心裡惦記著的是眼下的日子,嚮往著的是以後的好日子。因為他們相信,風雨過後必有彩虹。苦難是永恆的,我們用不著為自己的一點點苦難就大驚小怪,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的心態。

我們可以像青銅葵花一樣,善待周圍的人,以樂觀的心態去付出,去感動,感動自己,感動大家!付出就是愛,苦難中的付出就是大愛,大愛就是感動!

讀青銅葵花有感800字(二)

「草是潮濕的,花是潮濕的,風車是潮濕的……世間萬物都還是潮濕的。葵花穿過潮濕的空氣,不一會兒,從頭到腳都濕了。」這是著名作家曹文軒新作《青銅葵花》開頭中的一段。

《青銅葵花》保持了曹文軒一貫追求純淨、唯美的個人風格,講述了一個鄉村男孩青銅與城市女孩葵花,在充滿天災人禍的歲月里,在農村樂觀生活和從容應對洪水、蝗災等苦難的故事。

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一個特別的機緣,生活在城市中的7歲孤女葵花,來到了青銅這樣一戶農家,使他們成為了以兄妹相稱的朋友,一起生活,一起長大。粗茶淡飯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用盡心力,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地呵護著葵花。為葵花能照相,他冒風雪站街頭賣蘆花鞋;為葵花夜讀書,他點亮螢火蟲南瓜燈;為葵花看馬戲,他把妹妹馱在自己的肩膀上;為葵花補營養,他在水泊蹲守整天捕野鴨;為葵花在舞台上更奪目,他製作了能發出美麗、純淨、神秘而華貴光亮的冰項鍊。

而他們所在的村子裡,也是一處和諧的家園。鄉親們都理解因啞巴而古怪的少年青銅,也都憐愛乖巧而聰敏的孤女葵花。

故事中,青銅葵花們會遭遇火災、水災、蝗災的摧殘,但他們仍在風雪、嚴寒、飢餓的折磨中挺立。在饑荒最危急的時候,村長集合村民高唱雄壯的歌,號召大家「把腰桿挺直,挺成一棵樹」以渡過難關。

災難過後,葵花12歲那年,命運卻又使她回到原來所在的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銅仰天大叫,自從火災後就再沒能開口說過話的他突然從心底高喊出了一個名字——「葵花」!這喊聲震動了所有人的心靈。

歲月維艱,愛彌珍貴,正是至愛成為支撐人們戰勝苦難的力量。小說的主人公,便是青銅。火災使他不再說話,在無言的成長中,他對人對事對生活對自然,心領神會,聰明絕頂。不聾卻啞的殘疾,更磨練了他正直善良、堅韌剛強、天真坦蕩的品質和個性。這個獨特形象,是作者以愛心和精心塑造的體現愛的典型。

讀青銅葵花有感800字(三)

以前,我曾看過《感動》這本書,上面介紹了「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中所有的書,上面說,曹文軒本人最滿意的作品就是《青銅葵花》,而最受讀者喜愛的也是這本書,當我滿懷好奇心看過一遍以後,我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這是一個鄉村男孩與一個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城市女孩葵花跟隨爸爸來到了一個叫大麥地的村莊生活,孤單寂寞的她認識了一個同樣沉默寡言而且不會說話的鄉村男孩青銅。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個無依無靠的孤兒,貧窮但善良的青銅家認領了她,葵花和青銅成為了兄妹相稱的朋友。在粗茶淡飯的生活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費盡了心思,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地呵護著葵花:為了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的上學夢想;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腳上的蘆花鞋也買了;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時不去別人家「借燈光」,青銅捉來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心靈手巧的青銅做了一串閃亮的冰項鍊;為了讓葵花看馬戲是有個好位置,青銅一聲不響地頂著葵花站了一個晚上……

不僅是青銅,葵花也為這個家、為青銅付出了許多許多:學校組織的拍照活動她沒參加,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庭省錢;每天放學和哥哥一起去采蘆葦,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去賣;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撿銀杏、考試故意考差,為了賺錢、省錢給奶奶看病;用各種辦法教她的啞巴哥哥寫字,為了讓哥哥在別人面前自信起來、抬起頭來……在充滿了天災人禍的歲月里,青銅一家齊心協力,艱難、困苦而又快樂地生活著。

葵花12歲那年,命運將她召回了原先居住的城市,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然而,在葵花走後的那一天,青銅望著那片他和葵花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見的河流,用生平最大的力氣,從心底高聲喊出了一個名字——「葵—花—!!」著強而有力的喊聲震撼了每一個讀者的靈魂。

這本書表現了孩子、朋友之間的友誼,家人之間的親情和人與人之間的愛,還反映了鄉村孩子童年的苦難生活,字裡行間無不充盈著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間真情,這種真情無不濕潤著每一位讀者的眼睛、震撼著每一位讀者的心靈。

世人總是希望這個世界給自己多少回報,卻忽略了自己到底為這個世界付出了多少。天地間那桿無形的大秤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有付出才會有回報。誠如一首所唱:世間自有公道,付出總有回報;說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我們只有讓自己付出,讓自己做得最好,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