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邊城讀後感300字

邊城讀後感300字(一)

《邊城》這部沈從文創作高峰的小說,敘述的是湘西小鎮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平凡寧靜的人生,以及這份平凡寧靜中難以抹去的寂寞和「淡淡的淒涼」。文中比喻句甚多,而且比喻地格外恰當,頗耐人尋味!作者在文中淡化了翠翠與爺爺孤獨清貧的生活,卻儘量展現他們與自然和鄉人的和諧關係,構成了一幅像詩、像畫、更像音樂的優美意境。「美麗總是令人憂愁,」《邊城》給我帶來的,絕不僅僅是「優美」也有人在命運的變數面前的無助與無奈的憂傷。翠翠那悲慘的婚姻以及爺爺那木訥和猶疑,源於「人在根本上無法溝通的。」總結《邊城》這部作品之所以占重要地位,是因為這部小說作品在從容舒展中抒發了作者沈從文對鄉土的感情、對生命的愛。

邊城讀後感300字(二)

作者用細膩,平滑的手法描繪了又一個世外桃源,沒有戰爭的硝煙,沒有車馬的喧鬧,有的只是山清水秀,山路蜿蜒,即使偏僻閉塞,但依舊有著它的悠閒自得。

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沒有眾多鮮明的人物,甚至純真的愛情也只是剛剛萌發,而沒有如熾熱的火焰。就在這平淡之中,作者向我們展示了一幅恬靜的生活畫面——茶峒,小溪,白色小塔,一戶單獨的人家,一個老人,一個女孩,一隻黃狗。?

《邊城》講述的故事悽美動人。它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也沒有撕心裂肺的感人場面,但他細膩而且真實,描述著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人間往事,卻透露著令人嚮往的淳樸民風,像一根輕柔的絲線悠悠地牽動你心靈的一角。

《邊城》裡的人情亦如水,細水長流,卻不是如水一樣無色無味,而是一如湘西的河川明澈純淨。在閱讀的時候,我感受到了人性的芬芳。翠翠和爺爺一起守著渡船,相依為命,彼此關懷。爺爺,一個堅強的老人,同樣有著每一位老人都擁有的那份慈愛,為翠翠的未來擔心,卻從不把煩惱告訴她,只是緊鎖在眉頭裡一個人承擔。

?不由的感慨,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結局或許不盡如人意,但不由得為祖孫間的關愛,兄弟間的情誼,男女間的感情而感動。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這片悠然的土地上孕育著這樣一批有著淳樸,美好心靈的人。

邊城讀後感300字(三)

《邊城》是沈從文(現代小說家,散文家,歷史文物研究家,京派小說代表人物)小說的代表作,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抒發鄉土情懷的中篇小說。

《邊城》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抒發鄉土情懷的中篇小說,(沈從文小說的代表作)。()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邊地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淨。

《邊城》塑造的主人公渡船少女「翠翠」,是純潔美麗的化身,是《邊城》美好的靈魂:「爺爺」老船夫是淳樸厚道卻也倔強的老人,他為翠翠美麗而自信驕傲,為了翠翠嫁一個好人家,他不計地位的貧寒低賤,內心悽苦憂慮與責任自信交錯。

邊城讀後感300字(四)

《邊城 雪晴》看了有一段時間了,剛開始有一些排斥看這本書,因為作者的年齡可要比我大多了,後來耐著性子看了下去感覺越來越好。書中少了唯美,多了質樸;少了浪漫,多了清新。老船夫和外孫女翠翠相依為命,但外孫女越來越大了,最終還是要嫁人的,城中船總家的兩個兒子都喜歡翠翠,兄弟倆決定公平競爭,這本該是一場無傷大雅的事,可到最後天保死了,把喜事變成了陰差陽錯的悲劇。最後老船夫在暴風驟雨的夜晚離開了人世,只留下了翠翠獨自等待不知會不會回來的儺送。本以為故事裡會有個大反派的,可看到最後還是很平淡,翠翠獨自在那個淒涼的歲月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