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邊城有感800字

讀邊城有感800字(一)

徐瀚林

初讀《邊城》中的這些選段時,我完全不明白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只是其中的人物——翠翠,一直吸引著我…

選段中大部分以翠翠的回憶寫了一系列的事:與爺爺觀船賽、碼頭上邂逅二老儺送…但作者似乎毫無線索的將翠翠生活的瑣事串聯起,我只是越發奇怪:

就說「二老儺送」吧,作者為何花大量筆墨寫了段他與翠翠間的對話,並多次出現在後文翠翠的話語中。我認為,只是認為,這一定有什麼關聯,加之我多年「偶像劇」的經驗,莫非翠翠對二老有意思的愛慕?其實這也並不奇怪,都說女人的心像裝滿水的玻璃瓶,雖然已經滿滿的,但看上去還是什麼也沒有,讓人捉摸不透。這一點作者是體現在了翠翠的身上的:文中,她多次提及「二老」這個名字,但似乎又在刻意迴避些什麼;其次,她也經常聯想到與二老有關的「青浪灘」、「順順一家人」等事物。最重要的是作者在文中特意安排了兩人的初次相見——一個傍晚的碼頭,比起電視中的狗血且做作的劇情,這已經很樸素了。之後,作者又寫「翠翠總覺得在日後的幾個節日裡,沒有那個端午美」、「翠翠偷聽爺爺們的對話,得知二老在青浪灘過端午,心裡怪怪的」,以及最後的翠翠拒絕爺爺再去城裡看船,但是又思念二老的矛盾心理,正是翠翠心裡一絲絲的情愫,印證了歌德的那句話——那個少年不鍾情,那個少女不懷春?

於是在作者的筆下,娓娓寫出了一個多情、含蓄的少女形象,對於感情有著朦朧的渴望和追求,但是內心又過於矛盾和羞澀,因此不敢於表達自己真實的內心世界,然而她又是那麼的單純和善良。

但在一道課後練習題中問道:「為何翠翠的愛情會以悲劇結局?」

由於沒有閱讀全文,我無法得知。但我猜測,只是大膽猜測:是因為翠翠的性格所造成的。含蓄多情,在某種意義上也就是不敢愛不敢恨、多疑,對於自己真實的情感,她不敢主動去面對和承認,只是一味的逃避和退縮。另外,她不敢於嘗試,只是等待,等待著他人來向自己主動,這就發展成了一種被動。因此也許這就是她愛情的悲劇的最終原因。那麼我們又何嘗不是?

平時的生活中,對於親情、友情、愛情,我們要敢於表達自己最真實的看法,任何感情都一樣。如若我們只是不說,那麼我們的家人、我們的摯友、我們的戀人又怎會明白我們有多麼愛他?所以,我們要敢愛敢恨,處於主動的地位,不然你周圍的人會因為你的被動而離你而去。許多的機會亦是如此,若不珍惜和把握,失去之後我們只能「惆悵而獨悲」。

拓寬來看,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多愁善感的翠翠,因此我們更應該學會努力爭取自己的幸福和快樂,所以珍惜吧,這樣生活才不會以悲劇而終。

讀邊城有感800字(二)

「小溪流下去,繞山岨流,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人若過溪越小山走去,則只一里就到了茶峒城邊。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遠近有了小小差異。小溪寬約二十丈,河床為大片石頭作成。靜靜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卻依然清亮透明,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

《邊城》裡的文字總是不經意的撩撥著我的心弦,文中處處浸潤著湘楚景色,處處是淳厚質樸的風味人情,字裡行間飄散著一種淡淡的詩意。讀起它時你便會被憂傷圍繞,像是觸及到了什麼,是懷念兒時那個有著暖陽的冬日午後?還是現在這個讓我有些把握不透的世界

「由四川過湖南去,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一個地方名為「茶峒」的小山城時,有一小溪,溪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獨的人家。這人家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子,一隻黃狗。」

這便是沈從文先生帶給我們的他的邊城,一座沉默的城,一座質樸的城,一座宿命的城,從開始到結束似乎都在默默的隱忍著什麼。翠翠,這個像觀音一樣的女孩子,她就是這座城的化身,從戀上了那個在夢中可以用歌聲將她帶到很遠地方的人兒開始,她便選擇了沉默,雖然內心起伏不定,表面卻始終如一。文中的結局疼愛她的祖父在雷雨夜裡去世,天保淹死,白塔坍塌,默默相愛的青年戀人離去。翠翠依然重複著母親的命運,惟有等待,「那人也許永遠不會回來,也許明天就會回來。」

沈從文先生從人物的內心深處,以簡練而又細膩,散淡而又自然的筆法刻畫著人物的心理,使人不由自主的融入人物的心靈世界,融入湘西這片純樸漂亮的土地,融入那群溫良率直的人們中,他用詩一般的語言的輕聲述說著整個民族的悲哀,召喚我們炎黃子孫本性的良知,正是因為愛得這般深沉才孕育了這些帶著哀思的文字。

我在想,為何取名《邊城》,在心裡它就這麼「遙遠」嗎?還是在沈從文先生心靈深處正守護著什麼?其實我們每個人心靈深處不都有一座「邊城」嗎?也許那座悲天憫人的城已經隨著歷史的洪流沉入那厚重的底色中,而留給我們的是對人生和社會的深深思考。

讀邊城有感800字(三)

一個與世隔絕的仙境,一段悽美的小城故事。

初讀《邊城》,有種道不盡的感概,書中為節選部分,看完全文更是感概萬分。在文章一開頭,便將讀者帶入一個「世外桃源」。那裡,是與世無爭的地方;那裡,有最淳樸的人們;那裡,有最古老的風俗;那裡,曾發生過一段悽美的故事

文章以端午節為線索貫穿全文,秋天過後等待的又是下一個秋天,翠翠等待的卻始終唯一,自從與『他』在河邊邂逅,就已註定了他的命運,儘管初次見面,但倆人卻無拘束的動了嘴皮子。邂逅一個人,眼波流轉,微笑蔓延,黯然心動,於是,似乎有什麼東西在翠翠心中滋長了……

然而,生命不只是邂逅一人,雖情為二老所系,卻終究遇見了大老,就這樣,二老與大老同時愛上了一個女人。但他們並沒有不戀手足之情而奪愛。()儘管愛情面前人是自私的,但他們寧可選擇一種和平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愛意。倆人相約為翠翠唱歌,二老的歌聲美妙的似世間絕唱,自二老開口唱歌的那一刻起,大老就已遇見自己的命運,於是他決定退出離去,卻怎料意外身亡。

這本是一個沒有時間流逝的小城,十七年來,在這與世隔絕的小山村里,翠翠和他的爺爺為人渡船過日子,一切事情不過是過眼雲煙,消縱即逝,生活在風輕雲淡之中,若不是那年進城,遇見了城裡的男子,翠翠會不會有個美好的結局。只道『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畫悲扇?』悲劇的開始往往是毫無徵兆的,命運伸出手來,把種子埋下,幽秘的笑著,等待花開結果的那一天,就如同那年翠翠與二老的短暫邂逅,當時如此清純的翠翠,在最後獨自等候著他,寧可捨棄一生去等那個『也許明天回來,也許永遠都不會回來』的他,給人以遐想的結局,卻又掩不住其中的悲傷

如果沒有遇見,生活依舊平淡繼續,然而命運伸出手來,我們無能為力。若人生只如初見,多好,沒有相遇,相知,相愛,就不會有相離,與煎熬的等待,他仍是他的城裡男,她仍做她的擺渡女,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

她的等待,是否會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一片光明,這是值得深思的,她等他的承諾,她等他的回頭,等到黃葉滑落,等到燕兒飛去,等到最後,竟忘了承諾。等待是一種痛苦,我若是沈從文,我定不會讓你這麼難受,我會還你一個青澀的愛情。翠翠,你是否會感覺到徐志摩也同樣與你是天涯淪落人?

最後的最後,在碧溪邊的渡船上,依然有一個清寂的身影在執著的守望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