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狼圖騰有感

讀狼圖騰有感(一)

當我在漫長的暑假中讀了這本書,我開始覺得《狼圖騰》是我感受最深的一本書。書中的內容既深厚又好懂,而且真情真意。

書中記到,蒙古族很信奉狼,做什麼都跟狼學,所以蒙古人才那麼精。狼無論做什麼事都計畫好了。狼攻擊或者狩獵的時候,總會有秩序並且有章法的攻擊敵人,好像經過了統一的訓練似的。而且我覺得狼也很具備團結精神:狼不顧自己,為後面的狼做充足的準備,無論是母狼還是公狼,都會奮不顧身的為自己的群體奮戰,但他們也是為自己而斗。

作者筆下的狼,也會復仇,也會報恩。小狼抓了,兄弟死了,狼會有精密的計畫去報仇敵人;羊少了的話,狼也不會去全部吃掉。所以我認為,狼是一種感情非常豐富的種族。狼的感情不僅豐富,而且作戰發法也十分精密。

不過《狼圖騰》中的狗也是忽略不了的,狗這種動物很效忠於人類。在《狼圖騰》中,有狗養著幼狼的事,也有一隻像狼、像狗的「狼狗」,這隻狗雖然有狼的性子,但是和陳陣待的日子久了,這隻狗也對陳陣有了好感,狗最終還是會愛自己的主人的。蒙古人的狗,怎麼說也是個比較好的幫手,它能幫著人趕狼,陳陣撿回來的這隻狗,雖然會咬人,但咬死的狼也不少。狗還是有狗性的。

狼對蒙古人有好大的用處,蒙古人打仗也是跟狼學的,要不是看了這本書,現在還不知道呢!怪不得蒙古人打仗時那麼精,原來都是跟狼學的。狼抓獺子倒是挺有一手,還在獺子冬眠的時候捕捉,而且還剛好在初冬長齊了禦寒皮毛。這一切的一切,都感覺像策劃好了似的!

不過每一頭狼在抓捕獵物前都會熟悉好場地,這也導致了巴圖騎馬時狼把馬逼到池塘沼澤里的事情。而且還是在雪天的下午。

我覺得作者姜戎真是不容易,寫這麼一長篇的小說,不知道他是不是也是經歷了這麼長的一次旅程,但就是因為這本書,才讓我學會了許多關於狼的知識,有狼的狩獵的作戰準備;狼的團結的精神;狼為復仇不怕死;狼的種種行為和做法,對我的觸動真的有些大!

所以,我覺得看《狼圖騰》這本書,是個不錯的選擇!

讀狼圖騰有感(二)

這是一個豪邁的生命,在人類追求的世界裡,它毫不起眼。它在漸漸向人類證明自己的存在。

它頑強的鬥志力遠遠的超出了人類的想像,能形容它的,只有兩個詞語:豪邁,不羈。它就是姜戎筆下的狼。

它,不畏懼死亡,為了生存,為了希望,它們能夠與同伴完好合作,戰勝一切撲面而來的困難,它是英雄的,是智慧的。是的,在那片草原上,它就是王者,誰能與其爭鋒?

在姜戎筆下,我才深知草原上的狼,有多麼的不易,是這本《狼圖騰》讓我了解草原,讓我了解所謂的狼性。狼性,並不是簡簡單單字面上的意思,它代表著這個頑強生命的勇敢,智慧,團結。這本書讓我完全脫離了教科書上大灰狼、狼外婆的愚昧認知,讓我明白了狼的精神。之所以,人類馴服得了馬,豬,狗,牛等生物,可是,人類永遠也馴服不了狼,狼是永遠不會向任何人低頭的!因為它們有狼性。狼性使它們變得如此具有王者風範。

以前的我以為狼只是愚昧無知的野獸,憑藉著自己的一點點優勢撲捉一些小動物,苟活在世界上的一種生物而已。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狡猾的,愚蠢的,而又邪惡的。沒有獅子兇狠,也沒有狐狸狡猾。它的存在也只是為了襯托虎豹們的勇猛。就像一部電影,它永遠只能做配角,讀了《狼圖騰》之後,我覺得自己以前對狼的看法幾乎是非常的愚昧。它不是苟活的生命,它是靠自己努力頑強存活的生命!

。狼是處在草原生物鏈上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沒有狼,草原也就不復存在。生活在草原的牧民是非常了解這一點的。所以他們恨狼,同時也愛狼,殺狼同時也崇拜狼。人和狼就在這種微妙的關係中生活了數千年。狼也成為了那裡文明的起點,那裡人們的歌聲,舞蹈,以及人性的豪放,無不和狼有著密切的關係。毫無誇張的說,那裡的生機勃勃,那裡悠久的歷史都是拜狼所賜!

然而,這一切被一些自以為是,自命不凡的人破壞了。他們開著大馬力的吉普車,抗著射程極遠的步槍肆意捕殺那裡的草原狼,並樂此不疲。當我看到一匹大狼被一輛吉普車狂追了20公里,費盡了最後一點力氣,帶著不屈的眼神轟然倒地的那一刻。我再也讀不下去了。這時的狼是英雄,而人,成了最卑劣的動物。

同樣的,我們在生活當中,時刻不能忘記,草原的生存法則:「優勝劣汰」。狼的勇氣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它能基於每個人生的希望,處於泥金的時候,我們只要想起它們,就會鼓起勇氣,向前方馳騁。

我們生活在集體社會中,是否也能學習狼一樣的團隊精神呢?

狼圖騰的精神,在其深層意義上來講,也從側面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心聲,中國人若是向狼一樣做事,一定可以成為世界的佼佼者。

狼這一充滿生氣的生命,這一充滿奧妙的生命,一經揣摩,發現狼是那麼偉大的,神奇的生命!

狼圖騰精神,會在我的心中紮根,逐漸成長,讓我也變成充滿狼性的中華人!

讀狼圖騰有感(三)

這個世界(從動植物到微生物),乍看起來似乎井然有序,但當你看透了它的根本就會發現:它唯一遵循並賴以不斷發展的根本原因就是弱肉強食!唯物主義稱之為生態平衡,唯心主義稱之為萬物輪迴。看狼圖騰這本書還是應當站在唯物主義的立場。狼作為這世界裡極為渺小的一部分,它在"物竟天擇,適者生存"的殘酷法則下得以繁衍生息,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這個奇蹟昭示著狼的祖祖輩輩在與自然、與自己、與人類以及與對狼的生存構成的威脅和障礙做不懈的鬥爭的過程中,在精神、體質、思維、生理等多方面同步最佳化和不斷沉積的鐸鐸精華。()這精華也使人類大獲裨益。

誠然,人類也經歷了同樣的過程,之所以今天統治地球的是人類是因為人類幸運地能夠創新,能夠把幻想轉化為現實,所以有了火藥、飛船、飛彈、電視、電腦、地動儀。今天,我們應該慶幸人類比狼的進化要先進許多,因為如果狼有和人類一樣的進化程度,也許為狼耕種、狩獵、生產、清理、服侍甚至是洗腳棰腿的就是我們人類吧。因為在同等條件下的生存能力與團結合作精神人類比狼差之甚遠。而狼在險惡的環境中是那樣的堅強,合作是那樣的默鍥。

不同的地域醞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化往往是激烈衝突而不可調和的,就象漢文化中的狼殘暴貪婪的本性永遠不變一樣。我原來也這樣認為,但看了狼圖騰後徹底改變了這樣的看法。從生態平衡的角度來看,狼的行為是一種必然,它是有條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而已。正如畢里格老人所說的那樣,這和牲畜吃草是一樣平常的事。不同的只是在生物鏈的有些環節我們見到血腥和暴力,而有些環節看來卻悠然而安然。但事物的表象決不能成為我們判斷的根本依據。

與狼相比之下,在我看來,與其說狼貪婪殘暴,還不如把這個「榮譽的光環」那些古往今來的政客們。他們是絕對的貪婪殘暴!面對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他們不但無動於衷,竟然還樂不可支;面對一撥撥難民潮,他們不但毫不憐憫,竟然還把這悲哀的現實用作政治的砝碼。甚至為了一己或一黨之利,人模人樣的他們有時視天下蒼生的性命如草芥,冒天下之不韙而為之,棄天下之否泰而興伐;有時則以偽善的面孔,帶著奸邪的微笑,說著一套套言不由衷的話蠱惑天下民心,以收漁翁之利。真可謂「刀不刃血而名利雙收」。從這一點來看,狼是多麼高尚和純潔啊!它們的智慧和勇氣僅僅是為了吃飽,為了養家餬口,為了繁衍後代,為了延續騰格里賜予的普通生命……狼不為自己的後代打江山或儲備財物等,更沒有歧視、嫉妒、猥褻、吝嗇等人性中最原始的缺陷,有的卻是自然而然形成並繼承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然而,人卻把自己的一切劣根性繼承的完完全全,還不斷的發揮和創新。

讀了狼圖騰不禁對自然界的生靈充滿了崇敬之情,同時對人性產生了無比深刻的鄙視和厭惡,甚至作為人的我對自己都有些厭惡了。我想:一個人如果懷著怎樣對付別人或取利的心理去閱讀狼圖騰是多麼可恥啊?在看狼圖騰的過程里,我的心靈在不自覺中不斷得到一種神聖精神的感召和淨化,我的心智得以明朗,我的思想得以升華,我的信念得以堅定。我很想作一匹人群里的狼,赤裸裸的狼。有了狼的精神,我藐視人類,藐視周圍虛偽的一切。

看過狼圖騰的每一章節,我都懷著感恩的心情想到我周圍每一個健康快樂地活著的人,!在此,我說不出什麼感謝的話語,因為這世間已合適的字眼可以表達我的情素,但在我內心深處有一個強烈的呼聲:騰格里,保佑狼!保佑比狼更脆弱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