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450字

狼圖騰讀後感450字(一)

這個假期我讀了《狼圖騰》這本書,我被書中描寫的狼震撼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書中描寫了幾十年前內蒙古草原狼的故事。我認為狼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它那種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狼的狡黠與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軍事才能。狼雖然很兇狠,但它們卻很有家族的友愛親情和責任感。狼的狡黠與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軍事才能。狼頑強不屈的性格,狼的團隊精神和家族責任感,使它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鬥力,使得它們有很強的生存能力和戰鬥能力。狼有很堅忍的精神,超凡的智慧和超強的攻擊力,才能使它們稱霸草原。狼與狗不同,狼很高傲兇悍,不會被人馴服。軟弱無力的羊群在兇猛的草原狼面前也只能是心驚膽戰,全軍覆沒。

草原狼的精神感染和影響著草原上的蒙古人,他們非常崇拜狼,把狼拜為圖騰,學習狼的生存精神和作戰本領。狼的精神世代影響著草原的人們,使他們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鬥力。理解了狼性,也就會明白為什麼成吉思汗的鐵蹄能夠掃蕩千軍萬馬橫跨歐亞大陸。讀完此書,我依稀看到成吉思汗和他的部署們的矯健身影,在天與地的廣袤中,他們依賴著狼,依賴著牛羊,馬群、狗和其他生物的相互生存的生物鏈,用一種狼圖騰的精神打出了歷史上最大的版圖,那才是真正的征服,出於自然和精神上的征服。

狼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讓我反省自身的軟弱和缺乏的吃苦耐勞精神。狼的精神會在今後的日子裡時刻鼓舞我堅強勇敢,不畏艱難,頑強不屈的生活和成長。

狼圖騰讀後感450字(二)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叫做《狼圖騰》。這本書讓我對狼的印象有了直接的改觀。

以前,我對狼的印象是非常壞的,我覺得狼是一種非常兇殘,邪惡,狡詐的動物,比如像《狼來了》、《小紅帽》這些故事,都是講狼的邪惡一面。不過,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我以前的想法實在是太幼稚了,狼其實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動物,我們人類其實從狼身上學到了很多。

在13世紀成吉思汗的鐵騎曾經橫掃歐洲,讓歐洲人民聞風喪膽,在歐洲他們用了很多戰術,可是大家覺得沒有文化的草原民族可能想出那么多的策略么?其實這很大一部分都是從狼的捕獵機巧學習過來的。狼有很多捕獵技巧,比如,聲東擊西、兵不厭詐。而且狼很會生活,他們會集體捕獵,用一些戰術把很多獵物引誘到雪池裡,然後吃一部分留一下一部分,等到春天雪化了再吃

我從狼身上學習到了很多很多,我覺得我不能以平常的眼光看待狼了呢!

狼圖騰讀後感450字(三)

讀罷《狼圖騰》這本書,給我最深的感觸便是,在這樣一個狼性的世界裡,為什麼成吉思汗及其子孫,竟然僅用區區十幾萬騎兵就能橫掃歐亞?消滅西夏幾十萬鐵騎、大金國百萬大軍、南宋百多萬水師和步騎、俄羅斯欽察聯軍、羅馬條頓騎士團;攻占中亞、匈牙利、波蘭、整個俄羅斯,並打垮波斯、伊朗、中國、印度等文明大國?還迫使東羅馬皇帝採用中國朝代的和親政策,把瑪麗公主屈嫁給成吉思汗的曾孫。()是蒙古人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世界上版圖最大的帝國。答案是唯一的,也正是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與狼共舞的環境裡,我們不僅看到的是狼的精明,勇猛,更令人震撼的是“狼”這樣一個團隊所特有的團結協作,非凡的沉著鎮定,為了團隊的勝利,不惜犧牲自己的一種精神。毫無疑問的蒙古人更多的是從蒙古草原狼那裡學到了更多的軍事才能,也是蒙古草原狼造就了很多可與偌大一個華夏民族相抗衡的小民族。

是的,蒙古人在利用著狼、崇拜者狼,但他們也殺著狼,或許這正是我們華夏民族這樣一個羊性的民族所不能企及的。在殘酷競爭的世界,一個民族,首先需要的是猛獸般的勇氣和性格,無此前提,智慧和文化則無以附麗。民族性格一旦衰弱,就只能靠和親、築長城、投降稱臣當順民和超過鼠兔的繁殖力,才能讓自己苟活下來。狼圖騰的精神比漢族的儒家精神還要久遠,更具有天然的延續性和生命力。儒家思想體系中,比如“三綱五常”那些綱領部分早已過時腐朽,而狼圖騰的核心精神卻依然青春勃發,並在當代各個最先進發達的民族身上延續至今。蒙古草原民族的狼圖騰,應該是全人類的寶貴精神遺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