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400字

雷雨讀後感400字(一)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情愛燒瘋了心的魅惑的女人,痛悔著罪孽卻又不自知地犯下更大罪孽的公子哥,還有家庭的秘密,身世的秘密,所有這一切在一個雷雨夜爆發。有罪的,無辜的人一起走向毀滅。曹禺以極端的雷雨般狂飆恣肆的方式,發洩被抑壓的憤懣,毀謗中國的家庭和社會。《雷雨》確是才華橫溢之作,在戲劇藝術上臻於完美之境。首先,戲劇即衝突。《雷雨》的衝突設定在其自身的特色中起承轉合達到極致。《雷雨》的戲劇衝突具有夏日雷雨的徵候。其次,《雷雨》成功塑造了劇中人物。如果一齣戲沒有令人難忘的人的,那麼無論它的劇情衝突多麼緊張激烈都不過是一時的熱鬧。《雷雨》中的人物是豐滿而複雜的,具有一種詩意之美。這不單單得自文辭的優美,許多段落被人們反覆背誦,也不僅是得自劇中人物詩意的性格,或者也可以說,是所有這一切,包括舞台提示、角色分析,匯總一升發出的一種形而上的氣質和品味。

雷雨讀後感400字(二)

雷雨從開始似乎就註定了這個是一個悲劇。然而悲劇的造成者便是故事的男主人公:元錫公館的大少爺——周朴園。

就像眾多中國悲劇那樣,一個風流的少年看上了自家的女傭,這樣的結合自古至今都不會有好的結果。倘若那個男的有情有義,大不了兩人私奔,背離父母,遠走高飛作對苦命鴛鴦,然而刺骨始終的女主角侍萍就更苦命了,周朴園這個風流少爺雖被她的青春美麗與溫柔打動,但他那顆只懂愛自己的心又怎會與她廝守一生?他為了自己的前途最終放棄了侍萍。孤苦無依的侍萍帶著患病的二兒子傷心的離開,原一味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誰知造化弄人,命運又將他們牽扯在一起。錯綜複雜的關係又上演了,簡直就是一團糟,最終導致了同母異父的兄妹相愛。身為他們的母親,侍萍只能接受命運的捉弄,也只能埋怨自己給孩子帶來的命運,似乎一切該終結了,偏偏當年的風流少年周朴園在誤會下道出了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這件事害死了3個人……

這樣一段揪心的人生怎不讓人心痛?歷史上這樣的故事幾乎是久演不衰,在類似故事下的犧牲者不在少數,我想,這並不是簡單的故事而已,社會的真實情況應該是故事的原型。這與當時人民的道德準則、思想觀念密不可分。在現今社會,人思想的改變,女人變得堅強、勇敢,絕不會無聲無息受命運的壓制,必會反抗。除了科技發達以外,人文思想的進步也是時代進步的一大標誌。人們常常在知道過去的不幸後,暗自慶幸自己生活在這樣美好的時代。然而,我不但要感謝新時代,新中國給予我們的幸福生活,而更應感激麗時代給我們的覺悟。沒有過去的悽慘,哪來現在的幸福甜美?

雷雨讀後感400字(三)

雷雨從開始似乎就註定了是個悲劇。然而悲劇的造成者便是故事的男主人公:公館大少爺周朴園。

就像眾多中國悲劇那樣,一個風流少年看上自悲的傭女,這樣的結合,自古至今都不會有好的結果。那個男的有情有義,大不了私奔,背離父母,遠走高飛,作對苦命鴛鴦。然而刺骨始終的女主角就更命苦了,周朴園這個風流少爺雖然被她青春美麗與溫柔所打動,但他那顆只懂愛自己的心又怎麼能夠和她廝守一生?他為自己的前途,最終放棄侍萍。孤苦無依的侍萍帶著患病的二兒子傷心地離去。原以為故事結束了,誰知道造化弄人,命運又將他們牽扯到一起,錯綜複雜的關心又上演了,簡直是一團糟。

這樣一段揪心的人生怎不讓人心痛!歷史上這樣的故事幾乎是經久不衰,在類似故事下的犧牲者不在少數。這與當時人民的道德準則思想觀念密不可分。在現今社會,人的思想的改變,女人變得堅強、勇敢,絕不會被無聲無息的命運的壓制,必會反抗。

雷雨讀後感400字(四)

《雷雨》是曹禹的代表作,作於1933年大學即將畢業之際。()這是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悲劇。描寫了一個具有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大家庭的崩潰。故事發生在20年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社會裡。其中真實而又形象的表現了周家內部的種種衝突和周、魯兩家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其中又交織著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沒矛盾衝突,所以它成為了中國話劇創作走向成熟的標誌。

《雷雨》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便是蘩漪了。曹禺先生曾這樣評價蘩漪:「蘩漪是個最動人憐憫的女人,她不悔改,她如一匹執勤的馬,毫不猶豫地踏著艱難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拾起一堆破碎的夢而救出自己,因這條路也引向了死亡。」蘩漪,《雷雨》中被愛情傷得最體無完膚的女子,她在周家18年,不但沒有得到丈夫的愛,反而在精神上受到長期的摧殘。她知道丈夫的荒唐事,她眼睜睜看著丈夫為紀念另一個女人而保留的房間。在這種不平等的待遇下壓抑這的她,產生了強烈的反抗心理。當她發現周萍拋棄了她,她徹底的爆發了!最後,周萍自殺,四鳳和周沖被電死了。蘩漪將愛與恨的交織詮釋的如此淋漓盡致,她瘋狂到讓人心痛!

當哪個雨夜過後,歸於平靜,只有我們的心,還在顫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