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800字

雷雨讀後感800字(一)

總有一種感情,會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段經歷,會讓我們心潮澎湃。然而一個故事,一個註定沒有結局的故事,它所包含的愛恨情仇與糾葛,卻讓所有的人心為之一顫。高大的院牆,厚厚的鐵門,緊緊地鎖住了一個家庭的悲哀,鎖住了難以言說的秘密,門裡門外,徘徊著兩代人感情的糾葛,遊走著兩個家庭不斷的恩怨。三十年的悲哀,三十年的愛恨,三十年的惶惶不安,三十年的痛苦煎熬,就這樣命運又讓他們相遇,這一切後果,便塵埃落定。

一段本不該有的感情,卻讓它在深宅大院中悄悄滋長。長子與繼母,該有著怎樣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是愛情?是悲情?儘管歷盡艱辛與波折,卻仍舊在感情的漩渦中苦苦掙扎。後母擺脫不了的命運,繼子擺脫不了的繼母的糾纏,就這樣,仇恨在悄悄的蔓延。鬱悶,死氣沉沉的房間裡所有的人都有一段或喜或悲的往事。只有他——周沖,仍舊懷著一顆充滿陽光與活力的心。他不會鈎心鬥角,他不懂爾虞我詐,他沒有恩怨,唯一的是他深深喜歡著那個在自己心裡清純、善良的女傭——四鳳,他只知道愛情沒有界限,他只是單純的愛,內有一點瑕疵。陽光照不進的偌大的廳堂,可他的心裡卻很溫暖。

日子在一點一點地流逝,而周公館,魯家,所有的人心裡都有什麼在潛滋暗長著。他們本該是兄妹,卻不明情由而種下了最終的苦果,命運折磨毀壞了兩個物質的孩子。縱使情意綿綿,卻只能淚眼望穿;縱使柔腸百轉,卻只換得撕心裂肺的呼喚。、哭天喊地的埋怨,再大的雷雨也沖不掉這鐵證的事實。

不經意的相遇,一切依舊,而過去的甜言蜜語和幸福時光,都在三十年間悄悄發霉變質了。他們不再期待比翼齊飛,不再渴望情意深長,時光已經將記憶打磨的黯淡無關。此時,他們有的只是彼此的怨恨與提防。歲月的塵土風霜,消磨了侍萍的容貌,她不再美麗,不再年輕,她變得連曾經朝夕相處的周朴園也無法辨認,悲哀與心痛漸漸的生長,並蔓延、蔓延……

一段悽慘的感情,兩代的悲情,兩個封建的家庭,一個腐朽的社會,每天都在上演一段段悲情大戲,劇中人誰也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在那些虛偽的面具背後,呈現給我們的是愛?是恨?這無盡的糾葛悠悠,何時是個盡頭?

雷雨讀後感800字(二)

既不回頭,何必不忘,

若是有緣,何需誓言?

今日種種,似水無痕。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三十年的漫漫時光,三十年的處心積慮,三十年的愛恨糾葛,終於在一場雷雨中轟然落幕。

三十年,無論身處何處,他都隨身攜帶當初的家具,始終保持著夏天關窗戶的習慣。即使家有萬貫,他依然保存那件縫補過的舊襯衣。三十年的堅守,始終請與曾經的最愛,還是償還良心的負債?要有多無奈,才能念念不忘?三十年的天光漫長,三十年的天各一方,三十年的悲哀的情感寄託!時的,侍萍只是周朴園空虛無處的寄託。倘若不是的話,三十年的用情之深,怎麼會因為是平的滄桑落魄而蕩然無存?倘若不是的話,三十年的朝思暮想,怎會因為侍萍的突然出現而惶恐不安?倘若不是的話,三十年的愧疚不安,怎會因為名利的羈絆而顏色大變?是的,他愛的只是三十年前溫順聽話的侍萍,而不是這個年長色衰,會對他的利益構成威脅的侍萍。悲哀的三十年的記憶!

周朴園所希望的「最圓滿、最有秩序」的家庭,實質上是最醜陋最破敗的家庭。要讓他拋妻棄子而換來的因緣,一段與富家小姐繁漪同床異夢的售後。夫妻二人感情不和,妻子繁漪處處與他針鋒相對,他視她為瘋子。她也駛入瘋子一樣瘋狂地沉浸在與兒子周萍的有悖常理的戀情中。打兒子周平痛苦於這段亂倫的愛情,在掙扎中又愛上了同父異母的四鳳,周重的善良,卻不願接近他這位嚴厲的父親。身為一家之主徒有讓人畏而厭的尊嚴。他享受不到夫妻之間的並蒂情深,也體會了父子之間的骨肉親愛情!三十年,獨自面對內心的悲哀,所以曾經的有關侍萍的回憶自然而然的便成了他的一種習慣,一種安慰。

三十年的念念不忘在苦心經營的名利面前是那樣的蒼白無力,不堪一擊。當侍萍出現在他面前時,他驚慌失措,他「汗涔涔的」,她在害怕什麼呢?他怕自己的名譽地位受到威脅,他怕自己陷於一種尷尬境地,他怕自己的虛偽暴露無遺,便開門見山的質問侍萍的目的,便痛快果斷的提出以錢來做了斷,一個資本家的陰險狡詐就這樣被他演繹的淋漓盡致!

假如當初他有情有義,沒有拋棄侍萍母子,那麼繁漪和四鳳就不會出現,周萍的兩段痛苦感情也就不會出現,想必結果也不會如此地慘烈吧!可畢竟這只是個假設,資本家的惟利是圖,陰險狡詐讓他親手一步步地釀造成這個悲劇:死鳳死了,周沖死了,周萍也死了,繁漪瘋了,侍萍生不如死,只留下了一個完好無缺的他,可事實上他已經失去了一切!可憐的貪婪的悲哀!

一場雷雨,花謝知多少?

花非花,似花,非花無花,夢中淚花,

一場雷雨,夢碎一場空;

夢非夢,似夢非夢,無夢,夢碎一場空!

三十年,走完一場悲哀……

雷雨讀後感800字(三)

最初接觸雷雨是上高中時,課本上講的,當時聽老師講了那麼多還是不能從中有所感悟。()直到最近我右一次讀它,才真正從中思考分析。曹禺曾說:「我從小失去了自己的母親,心靈上是十分孤單而寂寞的」。這句話讓我知道他的一生並不是順利的,平坦的。這也讓我更加深信正是這些痛苦的經歷,才使他產生了偉大的作品,訴說的渴望出自生活中所承受的苦難

周朴園,作為劇中中心矛盾的焦點,無疑是情感衝突最激烈之存在。年輕時愛上侍萍的周朴園,或許還能說是仍有一絲純淨殘留。可自那個年三十之夜,他聽任家中長輩將梅侍萍趕走,隨後娶了門當戶對的闊小姐時起,他的心靈已徹徹底底成了利益至上的最佳寫照。在三十年後,他重又認出侍萍的那一刻,他所表露出來的情感,不是久別重逢的喜悅,而是徹頭徹尾的猜忌,懷疑與恐懼。他想到的,是侍萍是到來也許會對他的地位,利益所造成的威脅,是真相揭穿後自己將面臨的尷尬處境,而不是對侍萍悲慘遭遇的同情和憐愛。他口口聲聲的說他一直留著她喜歡的家具,說他保留她的習慣,珍視那繡了梅花的舊襯衣,可說到底,這些都不是因為愛,都是因為要彰顯他那早就不存在的良心,告示天下的人——"看!我是個有情有義的君子!"其實哪裡有什麼情呢即使曾經有過,那也在三十年的時光中消失殆盡,他如今的一切的一切——包括給侍萍五千大洋,承諾包管她的生活開支,要她們永遠不再踏入周家的大門——全都,全都,是為了他自己。對他而言,愛情早已是漫長生命中的一點佐料,可有可無,如夢一般不切實際。這個資本家的代表,早已在商界的"薰陶"下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不成人形。

至於魯侍萍,悲劇的核心承受者,她的命運無疑是坎坷苦難的,但何嘗又不是可悲的。回想三十年前的那場愛情,她也是錯誤締造者之一。可女人啊女人,你為何糾纏一場無疾而終的情愛三十年,三十年以後還仍拘泥於自己所受的委屈與災難愛也好,恨也好,難道最終受傷的不是自己麼。既然如此為何又苦苦沉溺,深陷其間你將這一生的苦難歸於命運,歸於看不見莫不著的生命之線,念叨著如何苦如何悽慘,緊緊抓住那血紅色的恨意,執拗的不願放手。難道這就是你生命價值的所在麼堂堂正正的對峙,隨後瀟瀟灑灑的揚頭離去,總比自行降自己於他人身下要舒暢,不是麼。

這不僅僅是一個故事。這是一個時代所鑄造的暴風驟雨。風雨之下,世間一切罪惡醜陋原形畢露,無處藏身。沒有什麼愛能穿越這無限悠長的時間,沒有什麼事能真正達到永恆。人生如夢,夢裡淚雨滂沱。夢醒之後,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勇敢的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