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與黑有感

讀紅與黑有感(一)

如果一個人生到這個世界恰好是一個男人的話,那就應該為他的野心而奮鬥,哪怕這種奮鬥要以生命為代價。於連——文學名著《紅與黑》中的主人公,文學長廊中最著名的反抗者之一,以他短暫而波瀾壯闊的一生為我們擁有“英雄主義夢想”的覺醒青年們深刻地詮釋了這句話的含義。我們只要去自覺實現自己的野心那么一切就都會來。

平民出身,較高文化;任家庭教師;與女主人發生戀情;事露,槍傷戀人,被處死刑。這是我們的先行者一生的骨架。在那個英雄呼之欲出卻又被保守戕害的年代,於連直面現實渴望著“拿破崙的重生”,決心實現青年時代的所有英雄夢想,並勇於和阻礙他達到目的的社會展開鬥爭。他是幸福的因為他敢於和整個社會作戰,但也是不幸的因為他敢於和整個社會作戰。

於連有著極其敏銳的平民階級意識,他清楚的看到自己是一個“可憐蟲”,“沒有保護人,也沒有錢”。地位不同、階級不同的觀念時時刺激著他,他唯恐自己因平民出身而受到上層階級的輕賤,他清楚的知道是自己的貧困跟他們的財富打交道。他對平民階級的活力充滿信心,他以一人之力代表自己的階層向現實抗爭。但是同時他向自己的命運發怒,身為平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與他希冀飛黃騰達的個人野心緊密聯繫著。他在瓦爾諾家裡參加晚宴請後一方面痛罵這可鄙的財富和建築在其上的享樂生活,一方面決不放棄獲得這種財富和享樂的決心。

他有著極其複雜的思想和性格,因為他英雄主義的動因是平民反抗意識和個人進取野心的結合。他聲稱“不能墮落到跟僕人們在一起吃飯。我的父親逼迫我;寧可死。”但是“為了能夠飛黃騰達,比這再困難得多的事他都能去做”。不過在鼓舞著他的英雄主義的平民反抗意識和個人野心這兩種“熱情”中,前者畢竟是第一位的。正因為如此,他義無反顧地拒絕向資產階級貴族控制的法庭求饒。

他是這樣一個群體的代表:他們擁有較高的文化,卻沒有出色的背景,擁有崇高的理想卻被現實無情地取笑,他們的意氣風發卻為自己招來無盡的災難。他們的控訴是一個病態社會開始治癒的希望。可是在這樣一個英雄缺乏的年代,這樣的控訴不如讓我們化為自己的英雄氣概去實現吧。

於連的兩次愛情也具有深刻的社會含義,它是對門第的強烈衝擊,他與雷納爾夫人、與拉莫爾小姐。兩個貴族女性雖然她們的愛情方式迥然不同,一個深沉,一個狂熱,但她們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對本階級的厭惡,對門第的反叛。她們對於連的愛都有一種壯烈的意味,含有一種英雄氣息。至於於連他的愛情道路則是他小資產階級個人的反抗的道路,他的“公民的熱情”,即他作為一個平民青年要求戀愛婚姻平等的熱情都遠遠超過戀人的柔情。他的愛情是他的責任。他一次次追求雷納爾夫人或出於他的責任,或為了嘲諷雷納爾市長,或為了減輕她對他木匠兒子的輕蔑,或為了將來為從事家庭教師這卑賤的職業找一個“愛情”的高尚藉口。他要博取拉莫爾小姐的愛,只是想證明平民子弟的他比貴族的公子哥們兒更有被愛的價值。他的愛情深深烙有他的反抗意識,具有他小資產階級爭取個性解放和平等自由的意義。

《紅與黑》的愛情與我們所熟知的愛情是如此的與眾不同,可是在我們一去不復回的人生中愛情路邊最美麗的風景也不是默默注視著我們,細細品味我們,選擇它的歸宿嗎?於連豐富的學識和崇高的個人理想,以及為了理想的不懈努力讓他有足夠的理由讓愛情垂青於他。自古英雄美女才是愛情的最佳歸宿,我們不能成為英雄的話至少應該讓自己擁有英雄氣概。我們追求幸福,然而當我們撿到它遺留的金鬃毛時才幡然悔悟它就在我們身邊。愛情也是如此,它就在我們身邊,但是開掘他,先讓自己有英雄氣概。

所以當於連實現他自己野心的時候,一切附加值就都來了,包括愛情。

讀紅與黑有感(二)

高貴的出身剝奪了性格的力量,而沒有性格的力量就不會被判處死刑。

——《紅與黑》

1815年,法國迎來了復辟王朝時期的社會生活。教會的黑暗和資產階級新貴的卑鄙庸俗、利慾薰心,填滿了1815年到1830年這十五年的時間。而於連的故事,就發生在這樣一個“紅”與“黑”相交替的年代。

於連的童年,生活在對抗擊歐洲的騎兵凱旋而歸的無限崇拜當中。在那個“紅”色的年代裡,英雄業績充滿了整個資產階級革命,而拿破崙則通過鞏固和調整了某些條件,保證了農民能夠自由無阻礙的利用他們剛得到的法國土地並滿足了其強烈的私有欲。在這時,自稱“鄉下佬”、“農民的兒子”的於連就很自然的成為了拿破崙的崇拜者。於連崇拜拿破崙,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在拿破崙時代以等價交換為基本原則的資產階級法權有最充分的體現,平民出身的士兵正是小資產階級青年於連所嚮往的前途。而成年以後,於連的生活卻陷入了一片黑暗腐朽的復辟時期,“黑”色的年代已經來臨,封建貴族力圖用封建等級制的原則來堵塞非貴族出身的青年的出路,此時的於連想要向上爬,只能夠投靠教會,充當“教會的一根棍子”,乾卑鄙骯髒的特務勾當。此時的他苦悶至極,他嚷道:“啊!拿破崙確實是天主為了法國青年才派來的!今後誰來代替他呢?沒有他,不幸的人們怎么辦呢!即使是那些比我富裕的人,勉勉強強有幾個埃居可以受到良好教育,可是沒有足夠的錢在二十歲去買一個服兵役的替身和謀一個職業,他們又能怎么辦呢!不管怎樣,這個不幸的回憶將永遠使我們不會幸福了!”是的,拿破崙在滑鐵盧的時候戰敗了,通過自由競爭、個人奮鬥得到資產階級法權所保證的個人利益的年代已經不復存在了。而在這個時候,於連的心裡,油然而生的是,對權貴的報復。

他憑藉驚人的好記性把一本拉丁文的《聖經》全部背了下來,轟動了全城,於是他來到了市長德·雷納爾家做了一名家庭教師。()在這個全城最漂亮的花園中,他遇到了德·雷納爾夫人。夫人對他產生了好感,夫人的女僕愛麗莎也愛上了於連,而於連拒絕了女僕的愛情。德雷納爾分人得知此事心理異常高興,她發現自己對於連,已經產生了一中從未有過的感情。一天晚上,在市長家的菩提樹下,於連無意間觸到了德雷納爾夫人的手,她一下子縮回去了,於連以為德雷納爾夫人看不起他,便決心必須握住這隻手。第二天晚上,德雷納爾夫人的手被於連緊緊地握著,這下滿足了於連的自尊心。他開始追求德雷納爾夫人,同時,於連的膽子也變得越來越大,他想:“我應該再進一步,務必要在這個女人生上達到目的才好。如果我以後發了財,有人恥笑我當家庭教師的低賤,我就讓大家了解,是愛情使我接受這位置的。”他們相愛了,而他們的愛情,卻是完全出於一種野心,一種因占有欲而產生的狂熱。

後來,他的確風光了。他藉助德雷納爾夫人被聘當上了儀仗隊隊員,使他現在公眾面前出了一點小風頭,引起了滿城風雨,招來了上流社會的蜚短流長,以致再也無法在本地立足,不得不躲到神學院裡當學生。在這裡,於連告訴自己:“在拿破崙的統治下,我會是個軍曹,在未來的神父當中,我將是個主教。”由於成績名列前茅,院長讓他當新舊約全書課程的輔導教師。但是後來,院長辭職,於連被介紹到侯爵家做了秘書,在這裡,他開始了自己的第二段戀情。

如果說於連對德雷納爾夫人的追求還有某些真摯情感的話,那么於連對瑪蒂爾德小姐的愛情則純屬政治上的角逐。

在德拉莫爾侯爵府中出入的淨是些“漂亮的壞蛋”及“帶勳章的惡棍”。他是在革命時期跑到國外投靠外國封建勢力的流亡貴族,現如今他又回到巴黎,成為“法蘭西的大臣”,他賣官售爵,結黨營私,策劃陰謀,他家的晚宴舞會燈火輝煌通宵達旦。他是個實實在在的上層社會的人。而此時的於連,在貴族社會的薰陶下,很快就學會了巴黎上流社會的藝術成了一個花花公子,脫離了外省青年的土氣。他並不喜歡瑪蒂爾德小姐的請高與傲慢,但是轉念一想,瑪蒂爾德小姐是一個“能夠把社會上的好地位帶給她丈夫”的女人,他又開始了對瑪蒂爾德小姐的追求。

瑪蒂爾德小姐的思想古怪,奇特,別人無法理解他的行為。她身上頗有男子氣概。於連對自己好,她會開始反感和看不起他,而且刻意和他保持距離,而當心上人故意寫匿名信試探她時,她又會像個孩子一樣投入他的懷抱。她在花園裡主動挽著於連的胳膊,但他又說“我恨我委身於第一個來到的人”。可是懷孕的她最終還是和於連結了婚,於連被授予了貴族的稱號。

而當他得到侯爵的重用正要擠進上流社會的時候,德雷納爾夫人被迫寫了告發信,使他向上爬的美夢毀於一旦,惱羞成怒的於連向他深愛過的女人開了槍。於連被捕入獄。在這個時候,他終於冷靜了下來,他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悔恨恥辱,他意識到野心已經破滅,但死對他並不可怕。他說:“我不向你們祈求任何恩惠,我一點也不存幻想,死亡正等待著我……即使我的罪沒有這樣的大,我也會看到許多人並不會因為我年輕而憐惜我,他們想要通過懲罰我來懲戒那些出身微賤,為貧窮所困,可是有幸稍受教育,竟敢混跡於富貴人所謂的上等社會青年。”

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於連走上了斷頭台。瑪蒂爾德小姐買下了他的頭顱,德雷納爾夫人在他死後的三天,包吻著她的兒子,也離開了人間。

事情就這樣的結束了,於連的兩次與時代風雲緊密相連的戀愛也就這樣的失敗了,他的經歷告訴我們,貴族階級占統治地位的上流社會,絕不容許一個平民青年擠進來,它必然要通過種種方式把這種青年扔出去,毀滅掉。在那個年代的法國,有著千千萬萬個於連索雷爾。他們在當時社會條件下進行追求就必然遭到惡果。高貴的出身剝奪了性格的力量,而沒有性格的力量就不會被判處死刑!於連想要穿越充斥著平庸的灼熱沙漠,他野心膨脹,費盡心機的利用愛情利用女人利用教會。可是在他生命的最後,卻不能不讓人感到真情。作者通過對小說人物進行了深度的心理描寫,又以深刻細膩的筆調充分展示了主人公心靈空間,廣泛運用了獨白的藝術手法挖掘出了於連深層意識的活動,創造了一首“靈魂的哲學詩”。

“紅”與“黑”到底各代表著什麼那?是拿破崙時代的軍服與復辟時期教會的黑衣,還是德雷納爾夫人的鮮血與瑪蒂爾德小姐的喪服?我不敢確定,但是我認為,於連追求人生的意義,是火熱的。而在在那個社會中,那些為了自己利益而拚命奔波,卻不理解自己存在的真正的意義的人,才是真正被黑暗籠罩的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