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與黑讀後感1500字

紅與黑讀後感1500字(一)

主人公於連是小業主的兒子,在當地市長家當家庭教師時。憑著聰明才智,與市長夫人有了一段溫情,事情敗露後被迫離開,進了神學院。經神學院院長舉薦,到巴黎給極端保王黨人物拉莫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很快得到侯爵的賞識和重用。與此同時,於連又與侯爵的女兒有了私情。最後在教會的策劃下,市長夫人被迫寫了一封告密信揭發他,使他的飛黃騰達毀於一旦。他在氣憤之下,開槍擊傷市長夫人,被判處死刑,上了斷頭台。

這本書是我在很久以前讀過的,這本書一直給了我很深的觸動,給我觸動的不僅僅是他的內容,而是展現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一個小業主的兒子,雖然天資聰穎但是他也只能做一名教師,因為當時對上帝的迷信,迫使這樣一位有才華的人成了一位犯人,這種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不少,為什麼,一位貴族出身的普通子弟,都可以當上神學院的重要職位,但是一個天資聰穎,勤奮刻苦的人卻當不上一位主教秘書,也許就象於連所說,我的罪行是什麼?我自己十分的清楚,我的罪行就是辱罵了天主教,我相信在台上的每一位法官都不可能是一位和我一樣的人,都是一些貴族,在審判席上,我沒有看到一位富裕的農民,我的罪行就是想讓自己不受歧視,而這一切都是我的罪行。

於連的生命像蜉蝣一樣短暫,但卻像掠過夜空的流星一樣燦爛。他生命中的高潮是兩次非同尋常的悲劇性愛情。於連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物。他的內心世界深刻而複雜,他既卑怯又勇敢,既狡猾又誠實,既老練又天真,既複雜又單純,所有這些水火不容的對立特徵,使於連成為一個特殊的典型。

我有些時候會有些不明白,為何於連拒絕辯護抗訴,主動赴死。實際上,當時於連面前有兩條路:一是向他所仇視的那個階級和他所抱定決心加以反抗的社會屈膝投降,乞求和接受它的恩赦。這樣他在肉體上雖然能夠得生,但在精神上卻將宣告死亡。另外,就是忠實於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把對人生的挑戰堅持到底。這樣,於連就必須挺身赴死。

於連選擇了死亡。正是對於死的自主選擇,充分體現了司湯達所塑造的這個叛逆性格的完整性。

從表面上看,於連蔑視當時法國社會的一切道德規範。但他所踐踏的,卻是在那個腐敗社會中,人們僅僅掛在口頭上、誰也沒有意願真正遵守的虛偽的道德信條。於連是一個大膽的誠信家,但這是因為欺騙和謊言已經成為那個腐敗社會中人人藉以謀生的手段。那些高官顯貴們正是在「為社會服務,為公眾獻身」的招牌下,為自己及家族肆無忌憚地謀取私利。所以,作為一個大膽的誠信家,於連慘遭厄運。

是的,這就是王朝的弊端,於連是一個有才華,有野心,有自尊,也有良心的人。而因為自己想用自己的努力躋身於上流社會就引來了殺身之禍,光榮與夢想和幻滅與死亡同樣化身為紅與黑兩種色彩。於連沒有宗教信仰,沒有對來世的恐懼,有的只是一腔的雄心壯志和滿腦子的冒險精神,生活對於他是一場殘酷的搏鬥,要麼為榮譽、地位、財富及一切現世幸福而生,要麼希望破滅、粉身碎骨而死。他拒絕了朋友富凱為他提供的一條平穩的發財道路,不想過一種安穩、自足而平庸、乏味的生活,他不能讓歲月消磨掉博取榮光的激情,寧願冒九死一生的危險去探求一條飛黃騰達的捷徑。他懷揣野心在亂石林立的社會裡孤軍奮戰,卻得不到上帝的眷顧,最終碰得頭破血流,敗下陣來。失敗的代價是失去生命。

於連並不懼怕死亡,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刻,死亡、生存與永恆在他的眼中一直也只是一個問題:何時才可以成功、勝利。是的,他做到了,至少,上帝會與他同在。

紅與黑讀後感1500字(二)

幾天前,從一個朋友那裡看到了它,算個世界名著吧,就借來看看。斷斷續續的讀,中間有過煩悶的時候,常常翻了幾頁,就換本雜誌看看,因為它太深奧些,有些難以理解,但卻也不能徹底的放棄,讀讀停停,與自已較量著耐心。

開始的時候總想知道結局,卻不肯一下子翻到最後一頁。呵呵,有些像對待愛情吧,渴望著知道答案,但試題卻要慢慢的解開,才有成就感!

今天身體的不適讓我沒有精力去做其它事情,只能靜靜的躺在床上,床頭的它還有三分之一沒有看,我很想知道答案,就把時間交給了書本,人隨著情節進退,狂奔到那個已逝去的年代,我就是於連,我就是德雷納爾夫人,我就是瑪娣兒小姐,他們哭,我也會難過,他們開心,我會微笑。

黃昏時分,看完了結局,合上書本,我悵然若失!

人性=自私,複雜,善變,嫉妒,虛榮愛面子……

有一種幸福,叫做愛!有一種愛,叫做放手!有一种放手,是永遠的離開!

他不過是想要表達出自已內心真實的想法,想要真正的按自已的意願活一次,這麼簡單的要求為什麼卻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呢?

什麼是幸福,怎樣得到幸福,是困惑著人類幾千年的問題,也同樣困惑著的於連。他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可是卻沒有得到幸福。他雖出身卑賤,卻有幸受到良好的教育,又有著傑出的智慧,爵爺們欣賞他的才華,但心底里卻依把他當傭人看,而事實上,他一直是個傭人,十九歲的少年當了家庭教師,純潔的人兒啊,高貴是不能拿來當飯吃的,所以,他要工作,要為生計而努力。他發誓寧可死一千次也要飛黃騰達。所以,他讓自已違心的融入那個所謂的上流社會,用蒼天賦於他的才華制出了一個又一個「作戰計畫」,使出各種虛偽手段,他超人的智慧發揮的淋漓盡致。()他慢慢的向上爬著,慢慢的變得成熟,內心卻得不到真正的寧靜,自我,什麼才是真正的自我!為了追求幸福而又不幸走上歧途,心靈更深處的矛盾。

我們很多人的幸福的標準是以社會和他人標準為標準,追求他人和社會的承認。這樣做的結果是我們並沒有獲得多少快樂和幸福,反而讓我們的身體和精神經常處在一種緊張的狀態。

其實我們很多人,也在上演著於連的故事,現代人的生活中有著太多的現實,人的心中流淌著太多矛盾和複雜。為了追求所謂的物質幸福而走上歧途的的人很多,很多人以為幸福就是金錢,地位,所以,拚命的找路子掙錢,記得有個朋友說我:「你跟誰過不去都行,就是別跟錢過不去!」當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迷茫了,是的,我不能跟錢過不去,我要生活,我要生存,所以,要掙錢。現實就是這樣的,錢,成了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誌,錢可以讓你在社會上抬起頭來,錢,可以讓你過上足夠好的生活,幸福,真的就是這樣簡單嗎?

幸福永遠是和愛情掛鈎的,於是他愛上了她--善良、淳樸、溫雷納爾夫人。初識她時,他是個懵懂少年,雖有心計,但卻仍不失稚氣,愛了,就是愛了,愛的大膽,愛的張揚。而她,身份是夫人,卻從未享受過愛情,丈夫和他的關係更像是朋友,或是利用,只為她的身份和財產。她慢慢的也愛上他,愛情,就是這樣奇妙,這是一段不被祝福,沒有結果的愛情,開心與痛苦相伴,夫人是善良,內心的不認同,讓她深受折磨,孩子病了,她認為是上帝的懲罰,她放棄了他,痛苦的分離……

如果愛錯了人,就要承受這種痛苦,有些愛,只能放在心底,情人是永遠拿不出手的,偷來的鑼兒敲不響,夫人清楚,可是卻深陷其中,如果沒有孩子,她願意為他放棄一切,可是他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愛孩子勝過愛自已的生命,孩子發燒,她會急得恨不得替他生病,她敬愛天主曾達於狂熱的地步;她稟性誠篤,害怕神遣,在她的思想深處,一直認為嫁了丈夫,就要要她所有的感情,全都賦予他。對於和於連的偷情,讓她不安,愛的越深,越痛苦。最後,她選擇做最好的朋友,那樣她的生活過得即使不算快活,至少會相當平靜。

感情傷人的遊戲,他和她一起在遊戲中慢慢的學習著長大……

人長大了總會有些故事,他和夫人之間註定了沒有結果,離開是最好的選擇,後來,他似乎又愛上了瑪娣兒小姐,他想要征服她,於是用盡了一切手段,他和瑪娣兒的愛情更多的是一種征服和反征服的關係,誰征服了對方,就會讓對方受到情感上的折磨。最終讓小姐瘋狂了愛上了自已。

愛是什麼,他究竟愛的是誰?他要的究竟是什麼,在獄中,他卸下了往日一切偽裝和面具,找到了真實的自我,也找到了本質的幸福。他放棄了逃跑和抗訴,能夠真誠地對待每一位朋友,坦然地面對死亡。

愛有時候讓人瘋狂,雷納爾夫人/瑪娣兒小姐,她們不顧一切愛上的於連,願意為他犧牲一切自已的一切,情敵到最後也一起偕手來拯救她們共同所愛的人。置自己的名譽而不顧,不顧一切地為於連的獲釋而奔走。

夜深了,我仍在思索著,愛情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幸福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剛接了一個朋友的電話,喝多了些,說了很多話,我只是勸他睡去,而他卻說我:「影子,你太過倔強了,沒有人可以包容你!」我啞然,真的嗎?沒有人可以包容我,莫如,我是現實中的於連,一樣經歷過心路上的掙扎,一樣在為了生活而工作,一樣的想過的更好些,迷茫中我在堅持,求得內心的寧靜,我的倔強,如影隨行,不可改變。朋友,我不能欺騙自已,我們只可以做朋友的!

呵呵,不想了,睡吧!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願我幸福!願身邊的每一個朋友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