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飄有感

讀飄有感(—)

1861年4月,美國南北兩方的關係已經非常緊張。喬治亞州的男人們都在議論這場無法避免的戰爭。但是,16歲的斯嘉麗·奧哈拉(Scarlett·O'Hara)或郝思嘉對此毫無興趣。她心裡想的除舞會、郊遊之外,還有那群圍著她轉的崇拜者。當她聽說第二天的野外宴會上,艾希禮·威爾克斯將宣布與媚蘭訂婚時,她心裡不覺一震。她一直喜歡艾希禮的紳士風度與他英俊的外表,而且認為自己無論哪方面都比媚蘭要強得多,以自己的魅力,肯定能說服艾希禮和她一起私奔。

但在第二天的宴會上,斯嘉麗始終沒有找到和艾希禮單獨交談的機會,因為艾希禮一直同媚蘭在一起。思嘉是野宴上的焦點,但艾希禮根本沒有注意她,這讓思嘉很尷尬。出於一種報復心理,斯嘉麗輕而易舉地把媚蘭的弟弟查爾斯吸引到了她的身邊,幾句話就使這個在情場上毫無經驗的、靦腆的小伙子神魂顛倒了,宴會結束後,男客們就當前的局勢在激烈地爭論。傑拉爾德和一位名叫瑞德·巴特勒(RhettButler)的陌生人爭論得尤為激烈。瑞德認為,南方沒有工業資源,打起仗來肯定會失利;而傑拉爾德和他的朋友們卻認為北方佬不經打,只要一兩個戰役就能使他們繳槍投降。

下午,思嘉終於抓住一個機會和艾希禮談了她的主意,但被艾希禮婉言拒絕。思嘉覺得自己被艾希禮「拋棄」了。她氣急敗壞地打了艾希禮一記耳光,還在艾希禮離開後摔了一隻花瓶。誰知,那位瑞德巴特勒卻一直在聽壁腳,當斯嘉麗指責他不是個紳士時,他反唇譏諷斯嘉麗不是個淑女。

戰爭的訊息傳來,當天晚上的舞會也隨之取消。思嘉突然決定和查爾斯結婚,因為這樣可以挽回自己的面子,也可以刺激一下艾希禮和自己的追求者。就這樣,任性的思嘉在兩周之後就作了查爾斯的妻子。兩個月後,查爾斯病死在前方,思嘉突然變成了寡婦。因為不愛查爾斯,所以對於查爾斯的死她並不感到憂傷,甚至慶幸。

但寡婦的生活使生性活潑的斯嘉麗難以忍受。這時,艾希禮也上了前線,其妻媚蘭來信,邀請她來查爾斯的姑姑家暫住一時,思嘉便離開了塔拉莊園,來到亞特蘭大。環境的改變使斯嘉麗的心境稍稍有好轉。隨著戰事越來越吃緊,亞特蘭大的婦女們都被動員起來,到當地醫院護理從前方運回來的傷病員,還要為南方邦聯的軍隊縫製軍需品。但是,由於思嘉新寡,所以不能參加為出征軍人舉辦的舞會和晚會。

一次,醫院舉行募捐舞會。由於人手不夠,思嘉被叫去幫忙。在舞會上,斯嘉麗又一次見到曾在十二橡樹莊園與她父親辯論過的瑞德。現在,瑞德已成了亞特蘭大頂頂有名的偷越北方封鎖線為南方軍隊提供物資的商人。每次從北方回來,他還給亞特蘭大的上層婦女帶來她們所喜歡的時裝和布料。因此,瑞德很受貴婦們的歡迎。舞會開始的時候,瑞德出了很多錢邀請思嘉作他的舞伴。思嘉終於忍不住這種誘惑,穿著喪服就步入了舞池。

隨著戰局不斷惡化,生活中的清規戒律在人們的心目中逐漸淡化。思嘉又恢復了她原來的面目,頻繁參加各種娛樂活動,和軍官們調情說笑。但是,她仍無法忘懷艾希禮。

有一段時間,瑞德成了亞特蘭大許多人家的座上客。但是,由於他總是嘲笑和挖苦南方邦聯,很快就成為大家所厭惡的人。只有媚蘭同意瑞德對戰爭的分析,因為,她丈夫艾希禮在來信中也認為南方邦聯根本無法打贏這場戰爭。

63年7月,南方邦聯的羅伯特·李將軍指揮的部隊在北方的賓夕法尼亞州失利。許多和思嘉一起長大的男孩都在那場惡戰中陣亡。聖誕節前夕,艾希禮從前線回來,在家休息數日。在他們獨處的時候,斯嘉麗把自己和查爾斯結婚的真正原因告訴了艾希禮,並承認她依然愛著他,艾希禮將媚蘭託付給了斯嘉麗。第二年年初,媚蘭得到前線來的通知書,說艾希禮失蹤了。後來通過瑞德的北方關係,才弄清楚:艾希禮並沒有死。他受傷被俘後關在北方的岩島集中營。

64年夏天,北軍直逼亞特蘭大——南方邦聯的首府。城市被圍,查爾斯的姑姑和城裡許多人家都逃離了亞特蘭大,思嘉接到父親的信,得知母親和兩個妹妹都生了重病,她一心只想回家。但因媚蘭即將臨盆,思嘉顧及到艾希禮的託付,只好留下來守在她的身邊。其間,瑞德曾登門拜訪,並要斯嘉麗做他的情婦,遭到了斯嘉麗的拒絕。

八月底,攻城的炮聲突然沉寂下來。傳說邦聯軍己決定放棄這座城市。正在這個時候,媚蘭的兒子小博降生了。此時,亞特蘭大城一片混亂,根本找不到醫生。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斯嘉麗自己接生,保住了媚蘭母子的生命。當天夜裡,最後一批邦聯軍撤出了亞特蘭大,北方軍很快就要進城了,絕望中,思嘉只好求助於瑞特。瑞德用偷來的一輛破馬車,設法把她和媚蘭母子與奴隸送出了城,趁夜趕往塔拉莊園。

沿途的情景使思嘉恐慌萬分。許多熟悉的莊園都被燒成了廢墟,只有一些斷垣殘壁矗立在那裡。經過一天的顛簸勞累,她們終於來到了塔拉莊園。出乎意料,塔拉的白色樓房卻依然完好無損。但出來迎接她們的卻只有老父傑拉爾德和一個黑奴管家——波克;斯嘉麗的兩個妹妹——蘇埃倫和卡琳重病在床,而她的母親埃倫己在昨天離開了人世。年老的傑拉爾德幾乎連自己的女兒都認不出來了。

整個家庭的重擔一下子落到了斯嘉麗這個只有19歲的寡婦肩上。全家除了自己和孩子外,還有老父、兩個妹妹、媚蘭和她的新生兒——小博,以及莊園上僅有的三個黑奴,總共需要維持10口人的生計。這時她想起了那些孩提時期從父親那裡聽到的故事,那些全憑自己的一雙手開創家業的愛爾蘭父輩們。

擺在眼前的首要問題就是要找到吃的東西。於是思嘉天天提著籃子到地里去挖,到廢墟里去撿。她的兩個妹妹都是五穀不分的嬌小姐,蘇埃倫嬌生慣養不願做活,而卡琳雖很懂事卻體弱多病,是指望不上的,連三個黑奴也強調說他們從來只幹家務而不會幹田裡的活。苦難的生活磨鍊著斯佳麗,但也使她變得冷酷無情,家裡的人都有些怕她。從這時候起,思嘉就產生了一種強烈的願望,決心恢復塔拉莊園昔日的風采:餐桌上擺滿銀質餐具、透亮的酒杯和豐盛的食品,馬廄里拴著一匹匹駿馬,車房裡放著豪華的四輪馬車,成群的黑奴在塔拉的田間採摘棉花……

讀飄有感(二)

僅僅寫了一部作品就能名揚天下並在文壇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作家是絕無僅有的。而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便是這樣的一位絕無僅有的作家。她唯一的作品就是《飄》。

《飄》是一部有關戰爭的小說,但作者瑪格麗特並沒有把眼光放在戰場上。除了亞特蘭大失陷前五角場上躺滿傷病員那悲壯的一幕外,其他戰爭場景並沒有花費她的過多筆墨。她把自己的目光放在後方婦女飽受戰亂之苦的體驗和感受,從戰爭伊始對戰爭懷有的崇敬心理、對戰爭而帶來的失去親人的痛苦、不得不屈服於命運以及戰後立志重建家園的艱辛歷程。戰爭失敗了,有的人失去了鬥志,而有的人則克服了失敗的心理,凜然面對嚴酷的事實,成了不畏困難、重新前進在生活旅途上的強者。

這其中就有女主人公思嘉。她個性鮮明,爭強好勝,她繼承了她父親豪爽的性格。然而,她年僅16就在情場上失意,她愛上了風度翩翩的鄰居:希禮。可希禮卻娶了他的表妹:媚蘭。思嘉為了報復希禮,嫁給了自己並不喜歡的查理,可查理卻在不到2星期內病逝了,留下她和一個孩子。在戰亂的壓迫下,思嘉不得不負擔起重建家園的重任,使她在不斷的磨礪中成長為一個成熟而堅強的女性。為了履行自己對希禮許下的諾言,思嘉違背自己的意願,在媚蘭和她自己母親生命垂危之際去照顧自己並不喜歡的媚蘭,可當媚蘭身體好起來,她趕往她的家——塔拉時,她的母親已經去世了。這讓思嘉的精神受到很大傷害,在她的心中,她更希望自己當時拋棄媚蘭,回來看望母親。而思嘉的父親也因母親的去世而精神失常了。思嘉為了養活父親、媚蘭、家裡的黑人奴隸及自己的妹妹們嫁給了頗為有錢的弗蘭克。而弗蘭克並沒有商業頭腦,這讓思嘉不得不自己經營商店和鋸木場,她憑藉自己的實力使眾多競爭對手無力反抗。這眾多的經歷讓思嘉有了與自己年齡不相符的成熟。這也說明了優勝劣汰的規律。可命運又一次捉弄了她,弗蘭克在一次反抗當權者的戰爭中失去了生命。後來她有嫁給了一直很富有的瑞德。可人們認為瑞德的錢是靠不正當的方式得來的,再加上他們奢侈的生活,使人們對兩人十分不滿,媚蘭為了報答思嘉對她的照顧一直在為思嘉辯護,儘管思嘉並不樂意接受來自媚蘭的幫助。而媚蘭在得知思嘉與自己的丈夫互相有好感後,仍假裝沒有這回事,繼續用自己的忠誠來維護思嘉。

在思嘉生了孩子後,瑞德十分疼愛這個女兒,可在他的女兒在一次騎馬的時候摔死後,他便對一心痴迷希禮的思嘉不報任何希望了,他決定離開思嘉時,思嘉才發現她心中愛的一直是瑞德,而並非希禮。她雖然很難過,卻並沒有撒潑耍賴,而是堅強地棉隊了現實。「我明天再想這事好了,到塔拉去想。那時我就承受得了了。明天,我要想辦法重新得到他。畢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這就是她勇敢面對一切的法寶。「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這句話可以說是全書的中心,也是思嘉的座右銘

雖然,思嘉有許多的做法並不符合道德規範,也受到了許多人的批評和指責,但她並沒有向困難屈服,依然勇敢地面對現實。生活中定然有許多的事情不隨人意,但我們必須選擇面對它,而不能逃避現實。不要做命運的俘虜,而是努力去拼搏,去奮鬥。人們從思嘉身上獲得了面對現實、克服困難的勇氣。

其實,我認為思嘉雖然違背了母親教給她的道德和禮儀,但正是她那從骨子裡透出的那種不服輸、努力拚搏的精神讓她成為了商業以及生活中的佼佼者。

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總是會想到小說最後一句話:「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沒錯,不管今天怎樣,明天都是一個新的起點,新的征程,我們更應該為了它更加美好的願望而付出努力,去為之而拼搏,去奮鬥,讓明天更加美好!

讀飄有感(三)

為了完成老師的作業,這幾天的時間讀完了飄這本書。這種書小時候就應該看了,小時候落下了,現在才來補。和我一個小組的兩個同學都看過了,不過,小的時候看也不能體會裡面意思。這是一本好書,剛讀完,我就想看第二遍。

愛情從古到今似乎都是一樣的道理。

最終好思敏和瑞德沒在一起,或許這就是生活。人總是

在這種氛圍中離開,為什麼相互愛著的兩個人不能在一起?

而且瑞德是一個如此出眾的男人,看完飄,整本書就是郝思敏在漸漸

成長的過程,可惜一直到最後的一刻才明白,瑞德才是他想要的。才是他深深愛著的,雖然他感覺自己不會如此的愛著他。

其實我看到最後有點兒悲哀,最後瑞德還是走了。因為他認為郝思敏在說謊,是不是小說都不能有一個好的結局?()他們經歷了那麼多,挫折,驚心動魄,相互憎恨,相互愛戀最後才發現這一切的珍貴。可是最後瑞德還是走了。最後結局說,tomorrow is another day,或許作者瑪格麗特。米切爾是為了慰藉讀者的心靈吧。

關於瑞德,書中一直再重複一句話,i am not agentlemen,是的。完全的gentlemen並不是一個褒義詞,他壞,不羈,卻又有自己的原則。愛自己的女兒,愛自己的老婆,但事業心,好勝心很強。最後就是因為好強,他覺得耗思敏不愛他,他永遠爭不過愛舍利,其實最後郝思敏已經很愛他了。

對於郝思敏,慢慢的成長,已經完全不是戰爭前的那個他了。他對愛舍利的愛其實只是出於一種得到的欲望而已。最後他才意識到瑞德才是他真正應該珍惜的,也是他真正愛的人。其實好思敏也不是一個好女人,和瑞德一樣剛好合適。他是自私的,是他把瑞德的愛擋在門外,讓瑞德一次一次的傷心,最後瑞德離開了。最後他說要回家,他有看到了希望。他有一次的堅強了起來,或許瑞德還會回到他身邊。

至於媚蘭這樣的好女人,今生難求不說也罷。

讀完我有種感覺但是表達不出來,或許看完一遍就有一遍的感受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