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心得讀後感

論語心得讀後感(一)

在現在社會中,所謂的孔孟、老莊已經離人們越來越遠,聖賢與經典也逐漸模糊,紛繁世界的庸俗煩瑣和思想的高貴純粹似乎缺少了一些必要的連結。而于丹教授以白話詮釋經典,以經典詮釋智慧,把兩千多年前的論語用一個現代人對社會,對生活,對人生的感悟演繹出來,灰色的孔子一旦連結了這個多彩的世界,催生而出的是一種純粹的積極的態度,是道德品性、情感智慧的升華。讀于丹說論語,讓我領略到的就是這樣一種智慧,是對工作的專心執著,是對自己的得失缺憾的正確對待,是對身邊朋友的理智看待,是一種心態,一種融入在現在社會中的理性道德。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事實,而我們可以改變的是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于丹給我們講述的《論語》的精華之一,是告訴我們,如何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與苦難。「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承認現實的不足之處,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彌補這種不足,這就是《論語》給予我們對待生活缺憾的態度。

人們常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社會環境中朋友是最重要的,從你的朋友身上可以照見自己的影子。其實人這一生有什麼樣的朋友直接反映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為人,好朋友就是一本書,他可以打開整個你的世界。我們經常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的人你只要觀察他的社交圈子,從這樣一個外在環境是可以看到他自己內心價值取向。

平時,總喜歡看一些純文類的書籍、目的也是想淨化自己的心靈,蕩滌內心的浮躁,但這種借之外力的注意力轉移較之於自內而外的因「三省吾身」而泰然自若的從容實則「其遠差矣。」能將一部《論語》經典講得深入淺出,顯示了作者深厚的國學造詣。

品味人生,修身養性,其目的正是要在愉快地生活中度好這一輪迴。淡泊的襟懷,曠達的心胸,超逸的性情和閒適的心態去生活,將自己的情感和生命融入自然狀態,這樣才無愧與祖先,也才能如孔夫子教導我們快樂地生活的秘訣那樣,去找到你內心的安寧。

論語心得讀後感(二)

寒假裡就開始讀了論語裡仁四,里仁四里的句子即簡短,語言又精闢,對好多的句子都無比的喜歡,其寓意也無比的深刻,無論是對學生,還是對我們老師都是很好的學習的對象,對我們都有精神上的幫助和洗禮。讓我們懂得了很多道理。不愧是絕世經典啊。

其中對這些句子比較喜歡,像: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任,焉得知?」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才是好的。如果你選擇的住處不是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怎麼能說你是明智的呢?是啊。每個人的道德修養既是個人自身的事,又必然與所處的外界環境有關。重視居住的環境,重視對朋友的選擇,這是儒家一貫注重的問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耳濡目染,都會受到仁德者的影響;反之,就不大可能養成仁的情操。連孟母都三遷。這足以說明了你選擇與人交往的重要性啊。我們有意志能力的大人都要受到環境等的影響,何況是個本來自制力就不強的孩子呢?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在我們的班級里,那些所謂的好朋友是不是都是成績差不多的孩子呢。基本上學習好的孩子和學習好的孩子玩,而稍差些的孩子呢他們又在一起。所以有些班主任調位時,就煞費心思的讓學習差些的和好孩子一桌嗎,不就是讓他和明智的人在一起嗎,這樣才能影響他,甚至改變他呀。所以無論是上課時還是課下我都會告訴他們這個道理,選擇朋友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朋友可以幫助你,甚至改變你的一生,而有的朋友呢就有可能毀了你啊。記得,有個畢業了的學生,回來找我聊天。原本在我們班時是個風紀股長,聽話,老實,本分,是個所謂的好孩子。而到了國中以後呢,他告訴我坐在教室的最後面,和一個調皮搗蛋,愛打架的孩子成了好朋友。這成為朋友不要緊,沒用半個學期的時間就和班裡的其他孩子因為一些小事情大大的打了一架,被學校予以警告處分,差一點就被開除,並且叫了家長。是啊,這就是朋友。我們一定要和明智的人相處啊。

還有一句是: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意思是說:父母在世,不遠離家鄉,如果不得已要出遠門,也一定要把父母安頓好。是啊,我們成人孝順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陪在父母身邊,讓父母安享晚年,享天倫之樂。那做為孩子呢,我們應該怎樣孝順父母呢?當然是好好學習了。對,好好學習就是最好的孝順父母了。特別是對於我們學校的孩子來說,應更好的感激父母,是父母給我們做了明智的選擇,把我們送到了「貴族學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首先我們就贏在了起跑線上。特別是住校的孩子,老師既是佩服你又佩服你的父母。佩服你是因為小小年紀就可以自立。()獨立。佩服你的父母是因為你父母「殘忍的愛」。這是一種最大的愛,最博深的愛啊。是她給了我們最寶貴的財富。所以,我們要珍惜在校地每一分鐘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自己真的很久沒有這樣靜靜的看一些東西了,每次都說自己沒有那份讀書的心情,其實只是沒有靜下來罷了,用心去品味一些東西,往往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我沒把整本書看完,所以我也不能堂而皇之的說我寫的是整本書的讀後感,我只想談談論語心得的第二部分——心靈之道。

很喜歡于丹老師說的「我們的眼睛,總是看外界太多,看心靈太少」。的確,我們生活在這個紛繁複雜的社會,難免會關注外在的東西,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在意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別人所喜歡的,在意自己的穿著,在意自己的言談,有時候甚至會為了迎合某些人的喜好去改變自己。卻往往忽視了我們內心真正的需要。我不否認自己也會這樣,有時候也會因為某種原因背離自己的喜好。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焦點,沒人會在意你怎麼做,沒人在意今天穿的漂亮不漂亮,沒人在意你說的話是不是符合場合。只是我們自己覺得別人的目光在關注自己罷了。可是,我們自己在關注自己嗎?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吸引眾人的不是他的外表,而是他的內心。或許你會說應該有一顆善良的心或是有一顆平常心,于丹老師說應該有一顆敞亮的心,我想說的是一顆快樂的心才是重要的。因為我覺得內心快樂的人都是有敞亮的心懷的人。只有自己快樂,才能讓周圍的朋友都快樂,你的快樂會影響到周圍的人,你的快樂會讓周圍的人願意和你交流,願意成為你的朋友。

當然,我們的生活總不會一帆風順,總不會一直如我們的期望演繹我們的人生。生活的路上難免會有荊棘和坎坷,難免會有困惑和迷茫,難免會有挫折和打擊,遇到這些問題,我們應該用一種什麼心境去看待呢?《論語》中提倡的是「坦蕩蕩」的心境。于丹老師說「這種心境和胸懷,既可以彌補你先天的遺憾,也可以彌補你後天的過失;同時能使你有定力,有真正的勇敢,使你的生命飽滿、充盈,讓你有一種大歡心,讓你的人生有最大的效率,讓你的每天進行著新鮮的輪迴,並且把這些新鮮的養分疏導給他人」。

一次聊天,賓賓說我的心境很好,我承認我呈現給大家的多半是快樂的,或許正因為這樣才會讓他覺得我的心境好吧。但我總認為心境這個詞描述了比較高的境界,我最多稱得上心態比較好而已。況且這並不真的能代表我的心境就好,不可否認,我距離於丹老師所說的「坦蕩蕩」的心境還相距甚遠。我還沒有足夠的定力,我還沒有足夠的勇敢,我還沒有所謂的大歡心,所以,我的心境還不夠好。我只是會掩飾我的不安和煩惱罷了。我知道,自己的事情最終還是要自己去解決,顯示出的不安和煩惱只會讓你周圍的人也陷入你的困境,卻不可能替你解決,與其悲觀的看待問題,不如用樂觀的心態,積極的去想辦法。

《心得》還沒有讀完,我還會繼續讀下去,或許我還會繼續寫我的讀後感,也或許這又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讀書畢竟是一件好事情,書中那種平凡的智慧會在不經意間改變我的生活,它告訴我如何去尋找生活中的快樂,如何做一個幸福快樂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