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讀後感2000字

論語讀後感2000字(一)

《論語》,我在中學時候就曾通讀過了,那時候受階級鬥爭為綱的影響,對孔夫子的世界觀和理論抱著一種審視的態度,有些地方甚至用譏笑的眼光看。如孔夫子的「自行束樇而上,吾未嘗不誨焉」,覺得迂得可以。用這樣的心情讀書,得到的收穫可想而知。今年初丁檢在會上推薦讀《于丹論語心得》,於是在網上下載了認真看,看了後,有了嚴肅的思考和心得。于丹是北京大學的一位女教授,她以讀《論語》為引領,把高深的道理寓於生動通俗的語言中,抓住了論語的核心要義,剖析並展開來,結合我們當前的社會,很有說服力和感染力。

對《論語》重新認識的體會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把握自我,不為外界表象所迷惑。忠孝禮儀是《論語》對「士人」的基本標準和要求。以前的人一聽到「忠孝」,立刻肅然起敬,乃至於「流涕」。但文革後我們根據學到的理論對這些看法有了變化,對「忠」,認為是愚忠,封建禮教的產物,「孝」是封建社會家長專制的工具,「禮」是偽善。於是,我們沒有了文化行為標準,沒有判斷是非的鏡子,除了法律因素外,我們的工作關係、家庭關係、同事關係、上下級關係、社會關係,如何處理好?馬克思主義上沒有,法律上除了基本準則外也沒有。於是,種種千奇百怪的事情出現在我們身邊。有些掌握了機密的國家工作人員通敵,出賣國家機密,背叛了黨和人民;有的不孝敬父母,欺詐老人的錢財;生意場上,有的不講誠信,要麼貨到不拿款,要麼款到不發貨;官場上,買官買官,拉幫結派,做一些昧著良心的事情,乃至貪污受賄。搞得來使人們對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什麼事情是好的,什麼事情是壞的,都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了。其實,《論語》早就把這問題解決了,只是我們以前沒有注意到而已,處理好各項關係,就是要講求「忠孝」。對黨,對國家,對事業,對領導,要「忠」;對朋友,對工作,要「誠」,對父母,對老人要「孝」,對子女,對孩子要「悌」,對他人,乃至敵人,要有「禮」。把忠深深植入到心中,不是說說了事,有時候要用生命來解讀,有時候要用幾十年的苦難解讀。西漢時蘇武出使匈奴,單于愛其才,要其歸順,蘇武拒絕。單于為了瓦解蘇武意志,將蘇武發到北海牧羊,一去就是十九年。蘇武「渴飲雪,飢吞氈」,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始終將漢武帝賜的使節拿在手上。十九年後,單于兒子即位,突發善心將蘇武放歸漢朝。漢武帝開始聽說的是蘇武已經投降匈奴,大為震怒。後來得知真相後,非常感動,動員了全京城軍民出城迎接蘇武。蘇武仍拿著當年漢武帝賜的使節,衣著襤褸,儀態從容,他的赤膽忠心感動了所有的人。

二是安貧樂道,淡薄名利思想。我們工資收入不高是多年的事實,我們都已經「習慣了」。但有的人卻很不適應,有的甚至口出狂言。所謂「靠山吃山,靠樹吃樹」,「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等等,言論既已如此,行為上必然出現偏差。所以看見一些「勾兌」現象,也就不奇怪了。但任何事情都有個度,超越了度,事物本質就發生了變化。「法律允許範圍內」、「違紀」、「違法」懸殊往往在一線間,有的人偏就喜歡在這鋼絲上走,思想根源上還是不能正確看待「安貧樂道」思想。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事實,而我們可以改變的是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論語》的精華之一,就是告訴我們,如何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與苦難。我認為人要真正獲得自在、寧靜、最要緊的就是安貧樂道。孔子的學生顏回家境貧寒,住漏雨破屋,三天兩頭缺糧,「瓦灶繩床」,都還朝不保夕,還得經常依靠子貢的周濟。孔子稱讚顏回能在貧困中「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清朝有個清官任滿回家時候,因為沒有收受賄賂,覺得不好意思,在行李里裝了很多石頭,以示「宦囊豐富」,居然還被人舉報,上面居然還派員「調查」,結果查出了一個清官。笑話之餘,這個清官清政不留名,體現了安貧樂道思想。我們不排斥富裕,我們不崇尚貧窮,但如果在富貴中,要學子貢一樣,要同情、周濟貧困的人,並且不要名利。如果在貧困中,不能怨天尤人,要有安貧樂道精神。

三是愛人猶如愛己,敬人猶如敬己。孔子很重視日常生活中的禮節。當做官的人,穿喪服的人,還有盲人路過他面前,他一定要站起來;如果他要從這些人面前經過,他就小步快走,這表示對這些人的一種尊敬。現代人一般都希望能得到他人的關愛、得到他人的尊敬。但自己付出了什麼呢?卻很少去思考。有的人挺起個冬瓜一樣的大肚,唯我至上、目空一切,任何人都不在眼裡;有的人「出口成髒」,開口就是粗話髒話,不管他人接受不接受;有的人不講社會公德,隨地亂丟髒物,公共場所旁若無人地喧譁、吸菸、吐痰;「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自己心中沒有別人,很難得到別人的尊重。特別是生活中本來有諸多不如意的人,憂患多於歡樂的人,更不容易做到自尊、自愛,並對他人的付出。美國原總統里根說他在中國的一次經歷是他一生中最受教育的事。里根訪華到西安,當然是微服私訪式。看見街邊有個小女孩賣甘蔗,里根突然想買根甘蔗來吃,一根甘蔗一毛錢,里根沒零錢,拿出一張10元「大團結」付錢,小姑娘找不起,漲紅了臉。那時候中國還沒有開始改革開放,人們生活水平不高,對賣甘蔗的來說,10元相當於巨款了。里根也知道這個事實,於是以一種「周濟」的心情,「美國式的寬容」,搖手說不要了,然後懷著一種對第三世界國家作了貢獻的滿足離開。沒料到一會兒小姑娘叫喊著,迅速追上來,把該補給的錢補給里根。里根後來說,他感到了自己的感情貧乏和空虛,他以一種施捨的心去施捨,反而到是自尊自強的中國小女孩對他進行了施捨。使他先前的施捨成了一種不尊重他人,不禮貌的行為。里根之所以受人尊敬,除了總統因素外,他以尊重他人心做事,尊重的對象不光是經濟巨頭、國家首腦,對一個普通老百姓也注意到細節,這些都值得我們去學習。因此我們任何時候都要保持一顆誠敬的心,真心讚揚他人,真誠對待他人,真心接受他人的好意。對待不友好的人,要「以德報恩,以直抱怨」。用《論語》精神指導我們的行為。

看于丹論語心得,重新認真領悟古老理論精華,心裡產生許多共鳴。在多年忽視文化、漠視文化之後,終於發現文化的重要性;在感受了人生百態、生活艱辛之後,更深刻感受到文化的精神,文化的魅力,文化調節社會行為的作用。但要真正達到論語的境界並不容易,還要靠自己繼續深入學習,勇敢實踐。以前只要一談論語,或者引用一句古話,馬上有人說「寶氣」,更不用說身體力行了。「君子敏於行而訥於言」,我們應該重新解讀論語,重新認識論語,讓論語成為一面鏡子,時時對照自己的行為。

論語讀後感2000字(二)

印象中,自己以前從沒有完整地讀過《論語》,所幸多少知道裡面的一些傳世名句。這次寒假,利用學校開展「同讀一本書」的活動機會,我才能靜下心來系統地讀了一遍《論語》。語錄體的《論語》文字深入淺出,言簡意賅,內容包羅萬象。除了記載倫理、教育、政治、文學、哲學、藝術這些大的方面之外,還涉及到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其中不乏閃爍智慧、蘊含精深思想的語句。所以,它不愧為儒家學派最重要的經典著作,至於「《論語》之在中國,猶如《聖經》之在西方」、「半部《論語》治天下」等相關讚譽,並非沒有根據。

讀《論語》,各方面的收穫太多了,三言兩語是講不清的。這倒頗像該書語言簡練而精髓不斷的特點。俗話說,文能會人,讀著《論語》,孔子的偉大形象就像是穿越了兩千年的時光隧道,栩栩如生地立在你的眼前:一位身懷各種謀生技能、又對生命、政治、教育有深隧洞見的能人;一個不因自己地位的卑微而隨波逐流,不停反省自己去偽存真,終生提醒自己除惡向善的高尚賢人(我覺得稱為「聖人」還是誇大了點);一個平生沒有一部自己的著作,僅憑著學生們記錄他言行的《論語》就讓後人受用終生,並因之敬仰和傳誦的奇人;一個自強不息,處於亂世而不放棄追求,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來殉人生的理想的教育家、思想家。他的言行廣闊地論述了孝道、治學、治國、為政,為歷代君王所推崇,漢武帝因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思想得以在中華大地生根發芽,長久而深遠地影響著中國的歷史。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孔子思想和儒家學說與人類文化長河中的其他現象一樣,雖歷經滄桑,卻總是生命之樹常青,不斷創造著人類文化的奇蹟。所有的一切,皆得益於多才多藝的孔子紮根於民族文化又立足於個人所創造出來的大智慧。

讀《論語》,不外乎在讀孔子的「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等思想。當然,這期間要辯證地看待這些學說,棄其糟粕,取其精華;要獨立思考一些自古以來有爭議的處世交友論調,比如「中庸之道」,比如「無友不如己者」。而且,我們還會發現,當今許多為人、治學、從政的原則都出自古老的《論語》。譬如:父母在,不遠遊。()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道不同,不相為謀;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政者,正也……啊,太多了,不勝枚舉。於是乎,對孔子及其弟子又多了幾份敬仰之情。

「在其位,謀其政」。身為教師,讀《論語》過程中我最感興趣、最為關注的,自然是孔子在教育方面的理論和實踐。事實上,孔子在教育方面的成就也最為輝煌。從教育的視角來理解《論語》,我們就會領悟到孔子智慧中的個體價值,以及孔子尊重個體、弘揚主體,最大限度實現個體社會價值的良好願望。

首先,孔子的教育思想及培養目標與當時的社會需要是相統一的。他認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君子儒」,為此孔子將教育內容分為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而置德行於諸科之上。孔子認為要變「天下無道」為「天下有道」,就需要提高個體的修養,不斷完善自我,以達「仁」的境界。從「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個關於仁的重要定義來看,孔子顯然是把「學會做人」即德育放在基礎或首要的地位來強調的。記得陶行知先生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他的這種教育理念,和孔子提出的「仁與德」的觀點不謀而合。兩人都是偉大的教育家,為什麼前後相隔兩千多年,提出的觀點卻是驚人的相似?毫無疑問,兩人都是把「仁與德」當作教育的首要目標,不斷提高學生的修養與品德。把德育放在首位,這種教育思想至今仍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所以,我們也要牢記教育的使命,努力培養當今社會主義需要的人才,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畢竟,智育不好出的是次品,而德育不好出的則是危險品。

孔子主張,教育對象「有教無類」。即不分貴族與平民,不分華夏與狄夷都可以接受教育。在等級森嚴的奴隸社會末期和把狄夷看作非我族類的「豺狼」的時代,孔子能對教育對象有如此認識,並能在實踐中始終以此作為辦學方針,無疑需要極大的革命勇氣與魄力,值得後人欽佩。由於孔子教學是來者不拒,多多益善,故此,相傳他門下的學生竟達三千人之多。

學生眾多,可能是促生孔子「因材施教」教育方法的原因之一。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也就是說對於中等才智以上的人,可以和他談論高深的道理;對於中等才智以下的人,不可以和他談論高深的道理。為貫徹這一思想,孔子很注意對自己學生的觀察了解,諸如「由也果」、「賜也達」、「求也藝」)《論語·雍也》,在此基礎上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即:「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論語·先進》孔子還重視誘導式的啟發教育,不要求學生死讀書,而貴在觸類旁通,即所謂「告諸往而知來者」)《論語·學而》。孔子特彆強調「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論語·述而》即:不到他苦苦思索而想不通時,我不去啟發他,不到他想講而講不明白時,我不去開導他。舉一個道理而他不能類推出三個道理,我就不再教誨他了。孔子還強調在實行啟發誘導的基礎上,注意循序漸進,「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論語·子罕》這種使學生竭力鑽研,「欲罷不能」的情狀,正是對循循善誘啟發教育的寫照,在我國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再來看看孔子的切磋討論、教學相長。子貢請教孔子說:「窮而無謅,富而無驕,何如?」孔子說:「可也。未若貧而樂道,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於是說:「《詩經》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孔子說:「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論語·學而》由此可見,孔子與他的弟子們在教學上是互相啟發、取長補短的。孔子認為只有師生之間互相啟發,才是最好的教學方法。反過來,顏回在孔子面前從來不提相反意思,孔子就批評說:「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說。」孔子提倡「當仁不讓於師」)《論語·衛靈公》,認為求學者要有強烈的主體精神和求學要求。孔子還說:「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論語·公冶長》,這是以強烈的求知進學精神啟迪學生。

因材施教,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循循善誘、循序漸進,教學相長……凡此種種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無不給我們帶來啟迪和思考,它們至今仍在我國甚至世界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學中發揮作用。可以說,孔子在政治上雖然沒有達到他的目的,但在文化教育上卻是成績卓著的。正因為他將畢生精力貢獻給了教育事業,所以他對後世的教育活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世界教育史上有著崇高的地位。

讀《論語》,老師們請多關注孔子作為「教師」形象出現的精彩言論。可以說,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教師的典範,他所體現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教學精神,已成為中國教師的優良傳統。他是一個「以德服人」的教育家,其教育思想對於社會和個體人生都具有無限的價值和意義。當然,孔子的教育思想不可避免地帶有時代的、歷史的屬性,但辯證地、客觀地分析評價其價值和內涵,發揮其合理的、普遍性的價值意義,對於現代教育的發展以及教學思路的開拓必將具有積極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