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讀後感500字

論語讀後感500字(一)

《論語》是孔子弟子及後人記述孔子言行的語錄體著作,寫成於戰國初期(公元前475年前後)。《論語》記述了孔子的社會政治思想、哲學思想、倫理思想、教育思想等各方面,甚至記載了他的生活習慣和細節。《論語》成書時間大約在春秋、戰國之際,最後的編定者是孔子弟子及其再傳弟子。漢代以後,被奉為儒家經典,後來成為歷代文人必讀的教科書。全書大體是孔子弟子及其後人所記,是研究孔子的基本資料

我在《論語》這部書中認識了一個博學多才、誨人不倦的孔子。孔子一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言行論述了孝道、治學、治國、為政,為歷代君王所推崇,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思想――中庸之道。他的思想言論不一定與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相吻合,但對於影響了幾千年的中國文化的經書,是有必要一讀的。

講孝道是我在讀《論語》後感受最深的。

孔子講究孝道,孝成為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今天的人們卻在褪色,對其講孝是非常必要的,讓他們明白孝是為人之本。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事父母能竭其力;”等。即孔子說;“當他父親在世的時候,要觀察他的志向;在他父親死後,要考察他的行為;若是他對他父親的教誨長期不加改變,這樣的人可以說是盡到孝了。”這裡講了什麼是孝,同“事父母能竭其力”有些不同。雖然事父母能竭其力,但在社會上做事,或是貪污或是搶劫,觸犯法律,使父母擔心、憂心,這也不能算是孝。父母都希望子女比自己強,具有良好的品德,這是父母教育子女的出發點。所以為父母提供豐厚的物質不是孝的根本,如果能夠按照父母的意願、教誨行事做人,對得起父母才是真正的孝。

《論語》中的孝道給了我們更多的啟示,讓我們明白了更深層的孝的含義。

論語讀後感500字(二)

孔子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儒家的創始人之一,他所堅持的儒家不僅僅在春秋戰國時期廣為流傳,孔子的言行更是被其弟子們編成一部書,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流傳至今。

然而,起初我卻對孔子有著極大的成見,認為他是一個腐朽的老頭子,只因為孔子曾經說過:“惟小人與女子難養也”。我對這一句話感到憤憤不平,認為孔子歧視女性,還時常想著孔子的母親不也是女人么,當讀到孔子的文章時,便和同學用惡毒的話來數落孔子,直到現在,我才明白是自己誤會了孔子,孔子所說的:“小人與女子難養也。”並沒有歧視女性的意思。而古時候的語言文字和現在的語言文字是有很大的區別的。我真應該要學好文言文,以免再出現同樣的笑話來,我也明白了不能夠只因為個人的片面觀點去評價一個人的好壞,而是要根據長久的觀察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優劣。

論語讀後感500字(三)

這次假期,媽媽給我買了一本《論語》要我讀。剛開始我只是讀著玩。可是越往裡讀我就越覺得受益匪淺。

《論語》的第一篇是講怎樣學習做一位好人的,開頭一句話是我們從小就背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讀這一句話時我很不明白,這一句話是講學習並時常溫習,是件快樂的事。可他跟做好人有什麼關係呢?再看看前言。咦!前言上的一句話“學習好的不一定是好人,而好人一定學習好。”是啊,學習好是做好人的基本準則。

《論語》上還有一句話是曾子說的“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自己每天要多次檢查反省自己。當我讀到這句話時我不禁非常羞愧,已經放假快一個月了,可我整天玩想著放假了就可以放鬆了,從來沒有想著學習,每次媽媽讓我學習時我也並沒有學進去,只是給媽媽學的,做做樣子。其實現在想想我還不是自欺欺人,騙住自己了。從今天開始,我一定照這句話去做不在騙自己了。學習是給自己學的。

自古就有“一部《論語》治天下”之說,都說《論語》催生而出的是一種純粹的積極的態度,是道德品性、情感智慧的升華。讀了《論語》之後我更能體會這句話了。並且《論語》也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能自欺欺人。都要想想這樣做對不對。這《論語》真是一顆靈丹妙藥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