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讀昆蟲記有感

小學生讀昆蟲記有感(一)

暑假,我讀了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爾花費了將近20年時間寫成的《昆蟲記》,這本書讓我愛不釋手,看了還想看,法布爾犧牲自己的私有休息時間去仔細的觀察昆蟲,描繪了昆蟲的生活,不僅讓我熟悉了昆蟲的生活環境、昆蟲的家、昆蟲的食物:還讓我了解了昆蟲們的生活習性、本能、計謀手段等。從書中我知道了蜣螂是怎樣滾糞球,是草原上的「清潔工」,被管蟲用極小微小的圓球為寶寶製作美麗的衣服,是昆蟲界「聰明的裁縫」,蟬是大自然的歌唱家,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奮者,螞蟻竟然是兇悍的劫掠者將蟑幸苦尋得的食物一搶而光。還有好多好多我不曾知道的東西。法爾布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並不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他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不斷獲得新成果。我多麼渴望像他一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想想他的精神我真是慚愧不已,有時碰到一點困難就馬上去問媽媽,有一點點挫折就打退堂鼓,想想在以後的生活、學習中一定要學習法布爾的勇氣和堅持不懈的艱苦精神,為自己的理想而不斷奮鬥

小學生讀昆蟲記有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有趣的書——《昆蟲記》。它的作者是法布爾。

這本書主要介紹了蟬,大孔雀蝶,白蠍,松毛蟲,天牛等昆蟲的生活習性,捕食方法和一些有趣的生理現象。

如果白蠍被圍在一圈火炭中,它便會用蠍針刺自己,最後以自願死亡來結束這失常狀態。當把這隻「喪生」了的白蠍放在一攤涼沙土上,一小時後,它又變得生機勃勃。螢火蟲看似溫和,可愛,但它卻是個兇殘的獵手……我不禁讚嘆:昆蟲世界是多麼奇妙啊!

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華貴的大孔雀蝶,而是不起眼的一種小蟲——食屍蟲。它們雖然以噁心的腐肉為食,它們卻充當起大自然的清潔工,把屍體埋在地下,把腐臭化為烏有。

食屍蟲讓我想到馬路邊頂著嚴寒酷暑,辛勤工作的清潔工。他們不怕髒,不怕累,把整潔的環境留給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保護清新的地球作出自己的一份微薄的貢獻。

小學生讀昆蟲記有感(三)

我讀了法布爾的昆蟲記。裡面介紹了各種稀奇古怪的昆蟲。下面就由我想大家講一些昆蟲記裡面的內容。

第一章講的是愛昆蟲的人,裡面講了一個小男孩以前非常喜歡昆蟲。它講了那個男孩的夢想,他的夢想是擁有一塊自己的地,這樣就可以養上一些小昆蟲,還可以養一些自己喜歡的植物。還要搭上一個小屋,好讓自己在這裡長時間研究。

第二章講的是昆蟲的顏色,裡面主要講的是昆蟲的顏色是怎麼出來的,特別是變色龍的顏色是怎麼變化的。()其實這些都是尿色素起的作用。有的昆蟲就用這個尿色素來躲避壞人的追擊。

因為本書頁數太多,所以就不一一介紹了。我讀了這本書,讓我知道了昆蟲的一些小知識,讓我懂得了昆蟲是怎樣繁殖的;怎樣尋找食物的;為了自己的生存如何與大自然鬥爭;身體的顏色是怎麼變出來的;昆蟲媽媽是如何保護自己的昆蟲寶寶的;昆蟲之間是怎麼交流的。還有這本書告訴我昆蟲不是我想像的那麼恐怖,我們要仔細的觀察它們的生活習性,我們還要繼續探索大自然昆蟲的奧秘。其實我原先很不喜歡昆蟲,因為我小時候我爸爸經常拿蟲子來嚇唬我,所以我在很小的時候就覺得昆蟲是很恐怖的,到現在我看見昆蟲有時也會左右逃竄,弄得同學們哭笑不得。我想大多數的同學喜歡蝴蝶吧,因為蝴蝶有著五彩繽紛的外表顏色,特別漂亮,從這本昆蟲記中,我明白了:漂亮的蝴蝶只能觀賞,不能去捉,它有毒。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受是:我覺得任何一個動物、昆蟲,也包括人類,都有著捍衛自己領地、食物、後代的光榮使命,讓自己、家人可以活得更加舒適開心。我們要保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