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一)

昆蟲記,顧名思義,就是一本記錄昆蟲的書,但為什麼它能成為名著,使我百思不得其解,也使我對它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所以,我今天拜讀了一下這本著名的《昆蟲記》。

剛剛翻開了《昆蟲記》,看到的標題卻是論祖傳,這使我大吃一驚:不是寫昆蟲嗎?怎麼寫到自己的祖宗了?然後這本書的開頭就吊著我的胃口,讓我繼續往下看。喔,原來是說自己對昆蟲的感受和自己對昆蟲的喜愛啊。越到後來的文章,越讓我覺得有趣!在作者的筆下,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痲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在字裡行間,作者還用了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讓被介紹的昆蟲和動物能夠更加生動的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也能讓讀者能夠更好的理解和認識昆蟲,比如:「那蜻蜓的幼蟲,穿著沾滿了泥巴的外套,身體的後部有個漏斗。」作者就用了一個巧妙的擬人句,說明了蜻蜓幼蟲外表的顏色;隨後作者又用了一個生活中的工具來形容蜻蜓是怎麼加速的,能夠讓作者更好地加以理解。而且在介紹每一種昆蟲的時候,作者總是不會忘記用一些修辭手法,讓昆蟲們在作者的筆下就像人一樣,變得生氣勃勃、栩栩如生,好似這個昆蟲現在就出現在了你的眼前,這也是昆蟲記的一大亮點。

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異、有趣的故事啊!我很是佩服法布爾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現在,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本名副其實的名著!真的很耐人尋味,值得大家一讀!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二)

近幾天,我讀了法國著名作家法布爾的《昆蟲記》。我深深地被這本書吸引。它用生動有趣的語言描述了數百種昆蟲的生活習性,讓我細緻地了解了昆蟲。法布爾為我開啟了昆蟲世界的大門。以前我並不喜歡昆蟲。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昆蟲有時侯也很有趣,很勤勞。如果沒有蜜蜂,我們就不能吃到蜂蜜;如果沒有螞蟻,人們就很難體會到團結的魅力;如果沒有蝴蝶,大自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美麗的花朵……昆蟲也像人一樣有豐富的感情,它既有醜惡的一面,也有善良的一面。

比如,蟬是一種自食其力的昆蟲,也是大自然的歌唱家,它在夏天為我們帶來高昂的歌聲,但人們並不十分喜歡它,因為它的聲音太吵。螞蟻是一種勤勞的昆蟲,它有史以來都被人們看作為勤勞和團結的象徵,但法布爾卻發現,螞蟻有時卻十分貪婪和兇悍,它會將蟬辛辛苦苦覓得的食物洗劫一空。

看完這本書,使我懂得了看問題不能光聽別人如何講,而要自己去觀察、思索、實踐、探究,從而尋找正確的答案,而且觀察事物要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要一分為二的去研究和思考問題。

《昆蟲記》不僅讓了解了昆蟲,改變了過去對有些昆蟲不正確的看法,它還教我懂得了許多道理,學會了如何去觀察事我物和研究問題。《昆蟲記》可真是一本難得的好書。

法布爾昆蟲記讀後感(三)

《昆蟲記》是一本非常神奇的書,生動形象地把一個個討人厭(至少我是那麼覺得)的六條腿的小傢伙們的故事記錄了下來。這本書似乎有了魔術師的魔法,把那些書本上枯燥的昆蟲知識變得無比有趣,而法布爾就是那個神奇的魔術師。然而在這神奇的魔術背後,《昆蟲記》是法布爾一生的心血,是法布爾花了40多年完成的作品。()昆蟲記里充滿了妙趣橫生的昆蟲故事和卓越的動物心理學研究成果。這個神奇的魔術師用充滿感情的美妙的文學筆調,為人們描繪了一個神奇的昆蟲世界,揭示了昆蟲世界的奧秘。

在《昆蟲記》當中,每個小蟲子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他們能像人類一樣生活,他們擁有了喜怒哀樂,他們能向人類一樣戀愛繁殖,他們也能為了生存而勾心鬥角,為了獵物採取了殘忍的手段。他們是活的!不再只是百科全書上一張張不會動的彩圖,也不是一個個沒有生命的標本,更不是博物館裡的化石,在法布爾的手中這些小東西是會動的,他們不僅能動,還能跑、能飛、能爬。

《昆蟲記》當中還記載了許多別的昆蟲圖書上沒有的東西,比如《螢火蟲》一章,法布爾告訴了我們螢火蟲雖然是個人見人愛的小東西但是它也是一個最小最小的食肉動物,是獵取野味的老手,而且手法還相當的狠毒。法布爾就是這樣一人性化的文筆真實地記錄了昆蟲的習性、本能、勞動、生育、死亡等等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因素。

《昆蟲記》就是這樣的一本書,以散文化的輕鬆語言記錄了昆蟲們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