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何謂文化讀後感

靜靜地躺著,最近一次躺床上看書是兩個月前的事了,很享受,何況是在窗外漫天飛雪的映襯下,溫暖的室內重溫著《何謂文化》,再次感動,這就是經典的魅力。這幾天自己一直被這澎湃的浪潮所席捲,我知道,這是余秋雨先生的《何謂文化》帶給自己的震撼。

“寫點什麼吧”,在不知第幾回心潮浪卷之後,一種奔涌而來的衝動讓我提起了筆。然而,下筆千言,愈覺胸中辭彙的貧乏;激動之餘,思緒也越顯混亂。無妨,權當信手塗鴉罷,只為紀念這樣的衝動。

個人認為,余秋雨應該算是現當代國內比較有爭議的一位大家。當年《文化苦旅》一問世便造成洛陽紙貴之勢。他憑藉自己淵博的文學和史學功底,豐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藝術表現力,引領讀者泛舟於千年文明長河之中。之後又憑藉一系列文化散文奠定了在文壇的地位。只是打醬油式的當了回青歌賽的評審,倒惹來了種種非議。

沒想到這么多年之後,先生又拾筆開始了《所謂文化》的探索。

在先生的眼裡,文化沒有定量性的指標,沒有國際標準。()所以,此書以較為奇特的構架,從“學理的回答”、“生命的回答”、“大地的回答”、“古典的回答”四個部分,帶領我們共同感悟心目中真正的文化。先生用他的回答告訴有力的告訴我們:文化的最終目標,是在人世間普及愛和善良。文化是一種手手相遞的火炬,未必耀眼,卻溫暖人心。

光陰變成清冷的流水。變成細微的塵埃。變成溫存的呼吸。變成溫暖的文字。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幸好,余秋雨依然還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