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志讀後感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是歷朝歷代之必然之勢。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這首詞寫的是就是三國時期的事情。

東漢末年,皇帝接連昏庸無道。導致天下群雄並起,割據天下。

「今仲達之才,減於孔明」

——這是來自蜀、魏、晉之外中立方人士對諸葛亮的客觀評價!諸葛亮,字孔明,諸葛亮青年時耕讀於荊州襄陽城郊,地方上稱其臥龍、伏龍。受劉備邀請出仕,隨劉備轉戰四方,建立蜀漢政權,官封丞相。其為蜀漢立下了汗馬功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劉備則在諸葛亮的輔佐下,由原來的「拙於用兵,每戰則敗,奔亡不暇」變而為無往不勝。實乃為一大忠臣,受劉備白帝城託孤,致死以統一中原還於舊都為己任,卻天妒英才病逝五丈原。「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後《出師表》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你一生真實的寫照,《出師表》兩篇正如陸游稱讚道:「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你的赤膽忠心,你的神機妙算,歷史更為你寫下了光輝的一筆!

「挾天子以令諸侯」「寧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曹操,一代梟雄,卻被三國演義誤導成為一個小人,實則不然。()但我卻認為他不僅不是一個小人反而應該是真英雄,真豪傑。其實在為一個頗有作為的帝皇,毛澤東曾說「我的心與曹操是相通的」。曹操他在北方實行囤田對農業生產恢復起了很大的作用;曹操唯才是用,軍事上戰術戰略靈活多變(俗語「一說曹操,曹操就到」正是用以形容曹操用兵如神,兵貴神速);曹操在文學方面亦有所作為,善於以詩歌抒寫政治理想和抱負,雄心壯志,詩中充滿奮發進取的精神。一代梟雄,縱風光一世,亦有星落殞滅之時。曹操之隕,也是無可奈何。但是他對歷史的貢獻確實不容忽視的。

多少人曾罵你奸雄,漢賊,在我看來,你結束了中國北方近三十年的軍閥割據,使中國北方人民得以安定,歷史為你寫下了光輝的一筆!

三國君主——劉備,孫權,曹丕,哪一位得到了天下?尤如海市蜃樓,榮華富貴稍縱即逝,功名,名利,權利,如同海市蜃樓一般,可望而不可及。笑看三國,風光一時,名垂千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