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捨得讀後感

心緒不佳之時,買了一本星雲大師的《捨得》,真是受益匪淺啊。舍,就是要學會捨棄,只有做到了舍才能有所得。

一﹑認同的觀點

做人要低姿態,做事要高水平」。做事要有一定的水平,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有時要低調才好。因為低調才容易達到目標。做人低調包括說話要低調,不要太高昂。做事要低調,不要太張揚。生氣要低調,不要太遷怒等等。捫心自問,本人屬於心火旺的體質,遇事容易著急,不留後路。等到心緒平靜下來,已經後悔莫及了。

一個人的本領大小,不在於能力的強弱,而在於能否和諧大眾。合眾的要領,姿態不能太高,行事不能太孤傲。要懂得客氣謙遜。行事低調的人老成持重,不會虛浮誇大,只憑自己的實力按部就班,穩紮穩打。因此,低調的人容易成功。而我,正好相反。

二、反思重構

堅持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作為每一名社會成員,一定要恪守良好的職業道德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在工作生活中自覺擺正位置,時刻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優良作風,不居功不自傲,不自以為是高高在上,要堅持時時高風亮節,事事嚴以律己,處處與人為善,以虔誠博大的胸懷和超然平和的心態對人、對事,時時刻刻做到胸懷坦蕩,真誠做人。

學會低調做人,就是要不喧鬧、不嬌柔、不造作、不故作吟呻、不假惺惺、不捲進是非、不招人嫌、不招人嫉,即使你認為自己滿腹才華,能力比別人強,也要學會藏拙。()而抱怨自己懷才不遇,那只是膚淺的行為。

日復一日,生活讓我們付出著,經歷著,承受著,面對著,也怨著,氣著,不平衡著,偏激著,同時也在衡量著舍與棄,得與失,這一切都困擾得我們透不過氣來,讓彼此失落得找不回自己。我們很多人的人生觀都已經被現實給同化了,把「得」和「舍」都賦予了功利的感情色彩,只知道去追求得到,追名求利,去貪婪的獲取,總是覺的不該失去或放棄就是失,只求去「得」,不願去「舍」,堅持著不該有的執著,讓自己背負的越來越沉重,以至於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不得不放慢自己的腳步甚至最終停止不前,或許我們應該重新思索整理一下自己,給自己一點淨化的時間,重新定義一下「捨得」的真正本意,讓它們回歸自然,這樣也能讓我們把已經在現實中脫離太遠的一些精神物質回歸它本應該所居的位置。有一句經典名言:當你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放得下才能走得遠,有所放棄才能有所追求,什麼也放不下或不願放下的人反而會失去最珍貴的東西。大智若愚,實乃養晦之術:「大智若愚」,重在一個「若」字,「若」設計了巨大的假象與騙局,掩飾了真實的野心、權欲、才華、聲望、感情。這種甘為愚鈍、甘當弱者的低調做人術,實際上是精於算計的隱蔽,它鼓勵人們不求爭先、不露真相,讓自己明明白白過一生。

平和待人留餘地:「道有道法,行有行規」,做人也不例外,用平和的心態去對待人事事,也是符合客觀要求的,因為低調做人才是跨進成功之門的鑰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