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一)

建議閱讀的人群:大中型企業的董事長、總裁、總經理、副總經理、事業部長、企業接班人、對企業構建有志和有興趣人士、商學院學生等,對製造業尤為有意義。

本書從為什麼建立阿米巴,建立阿米巴的思路,意義,到阿米巴如何操作,是稻盛經營理念的精華所在,也是稻盛實學的代表作品。有的人覺得這本書講的有點複雜,其實這很正常,因為稻盛是從一個大公司(上萬員工)的角度來寫一個公司的經營方式的,沒有接觸過的人自然會覺得陌生和棘手。但其實,這之間的內容對我們經營或者管理公司是有啟發意義的。稻盛從7個人的團隊創業開始,不到5年間員工就超過100名,於是超出了他自身的管理經營能力範圍,所以突發奇想把企業分成一個個小的阿米巴(就像是國內所說的各種部門),以「確立與市場掛鈎的部門核算制度」、「培養具有經營者意識的人才」、「實現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經營」為目的,追求銷售額最大化和經費最小化(其實很多精明的人會笑他,這不就是利潤最大化嗎,講的這麼深奧幹嘛,但其實有他的內涵之處)。

一、為了確立與市場掛鈎的部門核算制度,稻盛採取了內部購銷制度。我們往往認為銷售部門是盈利中心而製造部門是成本中心,所以由銷售部門來管理利潤(這也是中國大部分企業銷售部都比較牛皮哄哄的原因),而在稻盛看來,製造部門才是利潤的源泉,對部門收入的做法如下:假設60元成本的產品用100元單價銷售10000個,銷售額就是100萬,銷售部門提取10%的佣金10萬元作為銷售部門收入,而100萬減去60萬成本再減去10萬佣金就剩30萬是製造部門的收入;但是市場競爭激烈,該產品的售價跌到90元一個,那銷售額為90萬,成本不變的情況下製造部門的收入只有21萬,立刻減少了9萬元收入。也就是說一旦售價發生變動,製造部門就會清楚對自身部門的核算產生多大的影響,於是努力降低成本使核算恢復到原有水平。

二、培養具有經營者意識的人才。其實這點我是很贊同的,很多商學院的理念就是如此,要培養自己的接班人,不僅傳承了企業的價值觀和理念,還使下屬的能力提升,這是企業最重要的財富之一。

三、實現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的經營。這其實就是要灌輸稻盛的經營哲學了,在把權利下放的同時,將利他主義、大家族主義思想灌輸給下屬,告訴大家:你們看,我作為經營者身先士卒,即使犧牲自身利益也要竭盡全力地為全體員工謀福利,絕不是中飽私囊,也不是榨取工人的勞動力。但其實這個我認為是最難做到的,管理最精髓的地方就是人心是否齊。稻盛的做法是把「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幸福的同時,為人類和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做出貢獻」定為公司的經營理念,形成了超越勞資對立而能團結一心的企業環境,同時他通過晨會等形式向全體員工公開有關阿米巴及公司經營情況的主要信息,讓員工認為自己不僅僅是一個工人,而是成為並肩工作的夥伴,並具有經營者意識。很遺憾的是,我在廈門工作的單位並沒有這樣做,所以經常的情況是我們在不了解財務狀況,也不特別明確公司戰略步驟,甚至不清楚一些政策,造成員工迷茫,對公司失去信心,或者要開拓市場的時候被告知資金不能支持,這也是以後我們要注意的問題。

再往下講就是經營哲學了,稻盛的《活法》、《敬天愛人》等,一方面對別人的就是說「敬天愛人」,稻盛認為經營就是經營者的人格的投影,你要對別人好,對組織好,甚至可以為了企業犧牲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求員工工作要竭盡全力,代表思想是:你做一個事,如果沒成功那一定是因為你沒有盡全力,如果你一天24小時在為這個事而努力,那你一定能辦成。屬於典型的日本文化。

寫了構建阿米巴的原因和應有的哲學背景,再來就是阿米巴的組織構建。應該根據職能設立組織,比如說製造、研發、銷售、管理等,要重視提拔和培養年輕人才擔任領導,組成能應對市場變化的靈活組織。

本書的重點在於第四章,將阿米巴經營的實操環節進行紙面化,通過提出「單位時間核算制」來評估每個阿米巴的「戰鬥力」,並以此來評價阿米巴盈利或是虧損,從而做出及時的對策。其實這就是一項非常先進而且詳細的新穎會計方法,通過財務來體現公司的狀況,不僅可以激勵員工,並且可以節約資源,對市場有敏銳的嗅覺,應對變幻莫測的市場環境。具體內容就不一一寫出來了。

阿米巴經營並不適合所有的公司或組織,對於經營而言,在我看來就像是對症下藥,經營方式並沒有最好一說,只有最合適的講法。所以尋找最合適的經營方式仍舊是現代經理人最迫切解決的課題。對於中國企業來說,並不是完全的不適合阿米巴經營,但是要採取這種經營手段,除了要提高每個阿米巴領導者的個人素質和魅力之外,還要增加不少的管理費用,同時也會承擔產生內部矛盾上升的風險。

在中國實行阿米巴經營的幾大難題:

1.員工的思想觀念:中國員工的思想觀念大都傳統保守,市場意識淡薄。同時,在沒有任何哲學思想的支撐時,中國員工很少能有利他思想,大多希望通過獲得權力來中飽私囊。光這第一點我就覺得就很難操作。

2.定價問題:定價是經營之本,目前中國的大部分實體分廠都是按照實際成本進行流轉,而按照阿米巴經營的模式的話各阿米巴要進行購銷處理,這就涉及各道工序的定價問題,而一些不提供實體物品只提供服務的阿米巴如何進行定價,如維修部門。

3.業績激勵問題:目前中國採取的激勵制度大多和歐美企業類似,運用提成方式,多勞多能則多得,而阿米巴經營方式下則是較多的進行精神鼓勵,讓員工感受到別人的認可,這大多符合日本的社會情況卻在中國較不通用。

當然,這種考核制度還是非常的可行,至少在稻盛創建的2個世界500強中非常有用,目前中國也有許許多多的大中企業在學習這種經營模式,同時也在接受「以人為本、以理為先」的思想,試著喚醒員工的激情和夢想,超越家庭的大家族主義,等等,對我們將來管理公司都是具有不可磨滅的指導意義的。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二)

《阿米巴經營》是被稱為日本的「經營至聖,人生之師」的稻盛和夫的力作。作為日本的企業家兼哲學家第一人,在企業經營和人生理念方面均由獨到而務實的見解。

所謂的「阿米巴經營」就是以各個阿米巴的領導為核心,讓其自行制訂各自的計畫,並依靠全體成員的智慧和努力來完成目標。通過這種做法,讓第一線的每一位員工都能成為主角,主動參與經營,進而實現「全員參與經營」。

稻盛和夫先生在最初創建京瓷公司時,最讓我感動的是一件事:招收了10名剛從高中畢業的新職員,他們在工作了一年左右,開始熟悉工作的時候,突然跑到稻盛和夫那裡要求改善待遇,而且還寫了血書,提出了強硬的要求――——「如果不保證我們的將來,我們就辭職」。可稻盛和夫剛開始經營,對經營還沒有建立自信,如果為了留住員工而答應「保證將來的待遇」的話,那是在撒謊。所以稻盛說「為了將來的待遇能比大家要求的更好,我會竭盡全力」。但年輕的員工根本聽不進去。

最後稻盛先生最後一搏,對這些年請員工說:「你們如果有勇氣離開公司,那為什麼沒有勇氣相信我呢?我用我的生命作賭注,為了大家我會去維護好這個公司。如果我是為了自己的私心雜念二經營公司,你們可以砍死我」。此話一出,最終使10名欲辭職員工回心轉意,把自己的一生都託付給京瓷公司。

正是這樣的理念,讓員工願意把自己一生託付的公司,稻盛和夫先生能夠在40年時間,創建了兩家世界500強企業。

阿米巴經營大致有以下三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是「確立與市場掛鈎的部門核算制度」;

第二個目的是「培養具有經營者意識的人才」;

第三個目的是「實現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經營」;

由於稻盛先生在初期對經營一竅不通,不具備人們常說的常識,稻盛先生就以「做人何謂正確」這一基準作為公司經營的原理原則。它表現為公平、公正、正義、勇氣、誠實、忍耐、努力、善意、關心、謙虛、博愛等,這類全球通用的普遍價值觀。這反而讓稻盛先生找到了經營中的最重要的原理原則。

正是這種經營中最重要的原理原則,給京瓷公司和稻盛先生帶來了豐厚的回報。

阿米巴經營讀後感(三)

日本產品質量之優,銷售竟爭之強,市場占有率之廣我早為心知,但以前沒有細想,也沒細究。今讀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經營》才明了日本島國之所以能在經濟上走到現有的高度,一是日本人的團隊意識強,二是目標與計畫明確,三是精誠協作,四是時時成本把控,五是力保產品完美,六是全體員工因努力工作而感受到人生意義和成就感。

阿米巴經營其實質就是為達到上述六是所設定的經營細分的體制。經營細分也就是將企業每一個部門,每一位員工都站在企業經營、競爭和發展的角度來自發做好現在手中事,思考好明天的事,計畫好明年的事。()經營產生壓力,壓力產生動力,動力成就發展……

說起來簡單,正如稻盛和夫所言:成就阿米巴經營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之一就是:「哲學共有」。稻盛哲學__「以心為本的經營」是指各個「阿米巴」之間,每一個「阿米巴」內部的每一位成員,在為自己和自己的"阿米巴"的業績考慮時,如果缺乏為別人、為別的「阿米巴」以及為企業整體著想的利他之心,阿米巴經營將難以推行。所以稻盛和夫把哲學融入經營管理中,理解所行之目的,才能尋根溯源,最終修成正果……

稻盛和夫從創業、經營到做大做強企業的發展歷程中體會到企業經營與管理之精髓。在書中歸納為五個章節:每一位員工都是主角;經營不能沒有哲學;「阿米巴」組織架構;現場是核算的主角;打造激情四射的集體。章節講述實際,理清易懂,不同層次員工讀罷此書都會有所啟發,有所觸動。只要是還有心存責任,那就會懂得阿米巴經營的出發點和根本點,就會結合自身,反省自己,主動施壓,樂於更正,協同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