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背影讀後感300字

背影讀後感300字(一)

朱自清是現代中國著名的詩人和散文大師。大多數人對朱自清的詩並不是很了解,但說起散文,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那篇《背影》。

《背影》是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這篇散文短小得只有千餘字,為什麼會給人留下這麼難忘的印象,它的藝術魅力究竟何在?俄國作家高爾基回憶自己在少年時,讀完福樓拜的小說《一顆單純的心》後,曾被這個樸素的故事感動得如痴如醉,《背影》比起福樓拜那篇小說來,篇幅更短小得多,情節也更加簡短,卻同樣也激起了讀者的感情。

《背影》所以能感動讀者之處,在於對父親的這種回憶,最重要的是他寫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許多讀者一樣,印象最深的是兩個片段:一是胖胖的父親蹣跚地穿過鐵道,跳下去又爬上來,就是為了給兒子買橘子;二是父親的來信:「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著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寫得平靜自然,我們吟於心間,會與作者發出一樣的感想。我們不能忘記這兩個動人的情景,我們不能忘記那父慈子愛的誠摯之情。

背影讀後感300字(二)

在《背影》裡,朱自清主要寫了他爸爸非常胖,行動不便。但對20歲的朱自清疼愛有加,就連買橘子這種事也要自己不怕艱難去乾,從這可以看出朱自清的父親對他非常疼愛,自己再勞累,再辛苦,也不想讓他受到一點傷害。雖然這時的朱自清認為父親這樣做沒有必要,總想一個人生活,自食其力,但長大後的朱自清回味過去,才體會到父親這樣做的意義,但再想回憶起父親,卻只有父親一個模糊的背影。

這也讓我聯想到平時對我無微不至的爺爺。每當我放學回家,都會聽到爺爺的電話,而且幾乎是天天的6點左右都會來電話,問的問題都是一樣的,所以每當接爺爺電話是都是以厭倦的態度回答,經常會出現爺爺說一句,我就恩一下,爺爺再說一句,我在恩一下。但讀了《背影》以後,我也明白了爺爺的苦心,這一切都是為了我的健康和安全,是家人關心愛護我的表現。

父母的愛是偉大的,家人的愛也是偉大的,他們無時不刻的關心著你,愛護著你,在危難關頭伸出援助之手,在你失望的時候給你關切的問候,他可以幫助你重新找回信心。

背影讀後感300字(三)

我讀了朱自清的《背影》,我感受很深。在這時看到寫的「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我讀的都流淚了。

我看到文章開始的時候,朱自清不愛他的父親,覺得他很迂。當他理解了父親的意思以後,知道父親很愛自己,他也深深的愛上了父親,並為此而流下了眼淚。

在這時過了江進了車站買了票,他在這時又覺得父親說話不大漂亮,忍不住要插嘴。坐上車,父親看到那裡有幾個賣東西的,要堅持過去買橘子。父親行動不便,要從這邊月台爬下再爬上那邊月台,非常困難,父親把買到的橘子一股腦的全給了他。當他送父親時,父親讓他進去,小心行李被偷走了。當父親在信中說:「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此時作者流下了眼淚。我也流下了淚。

這篇散文太令人感動了。

背影讀後感300字(四)

每當我讀《背影》時,總會被這一段樸素自然,看似平淡無奇的文字所打動,從作者筆端流淌出來的是一種自然的情感和一份沉甸甸的愛,它將我拉回到了兩年前……

還記得兩年前冬天的那個下午,天空飄著細密的、牛毛似的小雨,本來爺爺去金壇體檢,約好不能來接我。()放學後,夾著冰冷細雨的寒風吹得我不停地打著寒顫,我蜷縮著身子,用羽絨服的帽子緊緊地裹住頭正準備向公車站跑去。這時遠處跑來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是爺爺?!爺爺大口喘著粗氣,腋下夾著雨傘,寒風吹著他花白稀疏的頭髮,鼓起他厚厚的羽絨服,冰冷的細雨淋著他凍得發紫的臉頰,臃腫的衣物讓他看起來跑地很吃力。我欣喜的大喊:「爺爺!」爺爺用顫抖的雙手從他的羽絨服裡面拿出一個用手套包裹地密不透風的袋子,裡面是一個包子,爺爺笑眯眯地遞給我說:「快吃吧。」因為沒有戴手套,爺爺的雙手凍地不停地發抖,但包子卻因為得到了保溫,像剛出籠一樣熱氣騰騰的。我不禁眼睛一酸,背過身去,假裝吃包子,偷偷擦去忍不住的淚水。爺爺告訴我,因為下雨,他擔心我沒帶傘,所以他一體檢完就馬上趕回常州,因為打不到車,又急著來接我,就跑了過來。後來爺爺在我五年級時就回老家了,因為學習越來越緊張,我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回老家去看他,似乎這份濃濃的情也慢慢地淡了。但每當我讀到《背影》時,便會憶起那個冬天的下午,便會喚起我心靈中最脆弱的一隅……

雖然時空不同,雖然場景不一,雖然背景不然,但是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這一份相同的愛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