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背影讀後感800字

背影讀後感800字(一)

朱自清的《背影》,並沒有用華麗的文字來描述父愛,來描述父親那肥大,令人心疼的背影,但卻讓讀者們,潸然淚下。這是為什麼呢?

朱自清僅用了樸實的筆觸便寫下這篇令世人讚不絕口的文章,是因為他的文章中帶有炙熱的心以及對父親的摯愛之情。

在描述父親爬上月台買橘子的那一鏡頭,是最讓讀者們看了心疼的地方,也正是因為朱自清將這一鏡頭細緻的寫了下來,讓讀者們紛紛勾起了往日的回憶。那濃厚的父愛。這一鏡頭,無疑是《背影》中的一大亮點。

人們由於長期以來,接觸了有關頌揚母親的文集,便往往對父愛有所忽略。

其實,父愛並不亞於母愛。母愛是細膩的,溫和的,宛如春天的姿態以及氣息。是溫暖的,踏實的。然而父愛,則是略帶嚴肅的。人,也往往會因此而沉浸在母愛中。

父親的愛,表面上多是批評,而內心深處則是因為愛子心切,愛子之深罷了。如果我們能仔細、冷靜地對待父親的愛,大概便不會對父愛有所質疑了吧……

文中,父親的背影,讓朱自清消除了與父親之間的沉重的隔閡。從總體上看,這篇文章的寫作手法是先抑後揚的。

原先,作者在對待自己的父親的做出的種種事情,是覺得十分可笑、荒謬的。當時,並不曾發覺父親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自己,只感到他是一個不善言辭、身體肥胖的人。然而,父親爬上月台的那一幕,令作者深深地感觸到父親的愛是偉大的。父親的背影亦是偉大的。不然,他又怎會流下眼淚呢?

之後的歲月里,我想他定不會忘卻那一令人慟哭的一幕吧。

作者多次在文中提到自己流淚了。從古到今,中國人都流傳一句古話“男兒有淚不輕彈”。可在此處,為何身為男子的朱自清會做出如此的舉動呢?

這一處,在我看來也是一大亮點。朱自清身為男兒,但是在父親的面前,他始終是他的兒子。當看到父親為自己買橘子時那艱辛的背影,他又豈能不哭呢?父親為他所做的一切都如同雨點般,一點一滴地滲入他的內心深處,也正是因為如此,父親那矮小肥胖的身軀在哪一科也定性成為高大挺拔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父愛。

不錯。父愛是偉大的。它與母愛一樣,是能感化一切的。讀完了《背影》,看完了《背影》,更讓我在心中感知,父愛是偉大的,亦是令人慟哭的!

背影讀後感800字(二)

文章的主題是父子之間的感情。故事開始的時候,是描寫父子處身於艱難的困境中。作者的祖母去世了,父親也剛剛失業。辦了喪事後,他們到了南京。父親要在那裡找工作而他度過幾天后就要從那裡回北京念書。在車站上,當作者看見父親托茶房照應他的時候,作者心裡認為他很婆婆媽媽。可是,看看父親那么辛苦地替他買橘子,他的淚很快就流了下來。之後,接到父親的信,令他想起父親當時的背影。我覺得這篇文章給了讀者一個十分重要的啟示:父母常常再三地告訴我們要小心或努力讀書,他們始終都是為我們著想、希望我們能做一個好人。所以我們要好好對待他們,不要辜負他們對我們的期望。

這是朱自清爺爺在上個世紀20年代寫的作品。雖然時代離我們很久遠,但仍能感覺到他們父子間那濃濃的感情

最使我感動的是父親對兒子那質樸無私的愛。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的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再向外看時,他已經抱著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

每次讀到這裡,我都會被父親那深深的愛給感動,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兒子雖然已經20歲了,但父親總是為他做這做那,在父親眼裡,兒子始終是最重要的。

記得在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感冒發燒,媽媽先弄藥給我喝,但是終究不放心,陪著我到深夜,一直等到我的燒退了,媽媽才合眼睡著。第二天早上,我燒退了,媽媽叫醒我,陪我吃完早飯,媽媽怕耽誤我的功課,堅持送我去學校。但是她卻不放心,中午冒著大雨來學校送藥給我吃,當時她的衣服都濕透了,卻顧不上自己對我問這問那。看著媽媽那濕漉漉的頭髮,我都分不清她臉上是雨水還是汗水。我鼻子一酸,眼淚在眼眶上翻滾,我忍住沒讓它流下來。當媽媽匆匆離去的時候,我卻忘了問媽媽有沒有吃飯,那一瞬間,我看著她的背影,在心裡默默說:“媽媽,我愛你!”

讀了《背影》一文後,我對父親、母親、父愛、母愛有了更深的體會,不管我長得多大,離家多遠,都不能忘記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

父母的愛是神聖的,偉大的!我們每個人都要愛自己的爸爸媽媽,但我們還有一個共同的媽媽——她就是我們的祖國。我們在她的懷抱中幸福的生活、快樂的學習

背影讀後感800字(三)

背影這篇文章是朱自清在上個世紀20年代寫的作品。雖然時代離我們很久遠,但仍能感覺到他們父子間那濃濃的感情。

最使我感動的是父親對兒子那質樸無私的愛。“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的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再向外看時,他已經抱著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

每次讀到這裡,我都會被父親那深深的愛給感動,情不自禁籟籟地流下了眼淚。()兒子雖然已經20歲了,但父親總是為他做這做那,在父親眼裡,兒子始終是最重要的。

由這我聯想到在我的現實生活中,我的父母對我何嘗不是這樣,雖然他們不在我的身邊,但我成長的點點滴滴和每一點進步中,不都蘊涵著父母的哺育之恩嗎?雖然我和他們呆在一起的時間很少,但他們也是迫不得已才出去工作的,他們何嘗不想呆在我身邊陪我呢?。

記得在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感冒發燒,媽媽先弄藥給我喝,但是終究不放心,陪著我到深夜,一直等到我的燒退了,媽媽才合眼睡著。第二天早上,我燒退了,媽媽叫醒我,陪我吃完早飯,媽媽怕耽誤我的功課,堅持送我去學校。但是她卻不放心,中午冒著大雨來學校送藥給我吃,當時她的衣服都濕透了,卻顧不上自己對我問這問那。看著媽媽那濕漉漉的頭髮,我都分不清她臉上是雨水還是汗水。我鼻子一酸,眼淚在眼眶上翻滾,我忍住沒讓它流下來。當媽媽匆匆離去的時候,我卻忘了問媽媽有沒有吃飯,那一瞬間,我看著她的背影,在心裡默默說:“媽媽,我愛你!”

讀了《背影》一文後,我對父親、母親、父愛、母愛有了更深的體會,“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兩句詩,真真切切正的體現了母親對孩子的愛啊!不管我長得多大,離家多遠,都不能忘記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

父母的愛是神聖的,偉大的!我們每個人都要愛自己的爸爸媽媽,但我們還有一個共同的媽媽——她就是我們的祖國。我們在她的懷抱中幸福的生活、快樂的學習!我現在的任務就是好好學習,掌握知識,練就一身本領,長大後,回報父母,報效祖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