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事情做到最好讀後感

把事情做到最好讀後感(一)

每個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在探討和實踐兩個課題。一個是如何做人,二是如何做事。《把事情做到最好》這本書恰好給我們提供了捷徑,成為我們前行路上的良師益友。

說說這本書給我的總體感受。十個章節的主題簡明扼要,環環相扣。如同十把鑰匙,一一幫我們打開如何「會做事、做對事、做成事」等困擾在心頭的「鎖」。敘述的道理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尤其是引用的比爾蓋茨、華盛頓等諸多的名人名言,讓人有頓開茅塞之感。比如書的封面就引用了比爾蓋茨的話:聰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好,精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高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到最好。這些名言像一座座小橋,讓我們在自然行走中,領略不同的風景。書中列舉的案例鮮活貼切,讓人印象深刻。既有出名人士的事例,也有小員工的事例。都像一味味「佐料」,讓人從中品出不同的「滋味」,進而更好地去體味書中蘊含的道理。

讀完這本書,讓人感想很多。我僅就第七章談談自己的感受。這一章的題目是「做對事」。書中告訴我們: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要把事情做對。高層做正確的事,中層正確地做事,基層把事情做正確。由此我想,對於一個團隊,一個系統而言,只有每個崗位都盡力盡心地把事情做好、做對,這個集體才有朝氣、才有活力;才會勇立潮頭,才會處於不敗之地。於是確定了本篇讀後感的題目:在其位盡其職。

一個團隊,一個系統,都有三個層面。一個是決策層。就是書中所說的「高層」。一個是執行層,就是書中所說的「中層」。還有一個是「操作層」,就是書中所說的「基層」。

高層如何在其位盡其職?如何做正確的事?毛澤東同志曾經一語道破:出主意,用幹部。我的理解,「出主意」指的是確定大政方針、發展方向和規劃、以及制定行之有效的體系和制度,把握大局。中國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並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實踐相結合,確定了不同於前蘇聯的「以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用幹部」就是選賢任能、人盡其才。書中引用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前總裁傑克韋爾奇的案例。在一次全球500強經理人員大會上,有人問他通用電氣公司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他的回答是用人的成功。問他的主要工作是什麼,他的回答是把50%的工作時間花在選人用人上。問他的領導藝術是什麼,他的回答是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工作。由此也讓我想起三國時期的諸葛亮之所以失了街亭,就是他用人不當,錯誤地使用了馬謖。

中層如何在其位盡其職?如何正確地做事?中層是一個團隊、一個系統的「四梁八柱」,是中堅力量,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就像書中所說:從決策、執行到操作的過程中,如何保證正確的決策快速而有效地傳遞?事實上,中層具有致勝性。只有戰略,沒有執行,就等於沒有戰略!的確如此,最近看影片《大決戰》,三大戰役之所以取得勝利,除了中革軍委制定的戰略正確外,還離不開各個戰區的執行者不折不扣地執行戰略意圖。中層正確地做事,我想要把握三點:第一點就是要吃透「上情」。就是要很好地領會上級精神上級意圖,並把上級意圖很好地傳達給每一名基層人員,讓基層人員理解為什麼這樣做,只有理解了為什麼這樣做,才會跟著你的「指揮棒」走。第二點就是要身先士卒,有很強的執行力。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帶頭衝鋒陷陣。電視劇《亮劍》中的李雲龍,之所以帶出一幫敢於亮劍的兵,就是他沒有坐山喊,而是衝鋒在前。第三點就是要學會溝通。就像書中所說:在確定要做的事情之後,首先要圍繞具體的方法展開討論。因為他們知道要想真正地做到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他們會自願地與比他們有經驗的人、他們的領導以及基層的工作人員保持充分的、頻繁的溝通。而讓可行性程度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基層如何在其位盡其職?如何把事情做正確?書中說:基層人員每天接觸的都是非常具體的事情,更多的是要研究怎樣把事情做正確。的確如此,正如普照大地的陽光是由七色光譜組成。奔涌的河流是由無數個水滴組成。一個團隊、一個系統的每一名員工就是光譜就是水滴。不要感到自己在崗位上做的事情很渺小很平庸,實則很光榮很崇高。因為哲人說:人民民眾是歷史的主人,是歷史的創造者。上級的每一項決策,每一項要求,都需要基層人員去完成去落實,也更需要基層人員把事情做正確。正如蓋高樓和造汽車,光有設計人員設計得完美、組織施工人員組織到位還不行,還需要各個工種的全力配合,按照要求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假如建造人員砌歪了一堵牆,安裝人員裝錯了幾個零件,都會導致任務的失敗。這也使我想起了太空飛行器發射。除了科研人員刻苦鑽研外,在生產和組裝方面,大量的技術工人也花費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尤其在發射前,每個環節都要進行上萬次的檢測和檢查,稍有不甚就會產生不可估量的損失。前蘇聯的一艘宇宙飛船的失事,就是由於地面人員的疏忽,算錯了一個小數點兒,進而引起一場悲劇的發生。所以,作為基層人員要時刻牢記:用正確的方法,去把事情做正確。

這一章中,還有一段非常富有哲理和讓人回味的話:一個絕望的組織,每個人既不抬頭看路,也不埋頭拉車;一個失敗的組織,每個人都爭著抬頭看路,卻沒有人埋頭拉車;一個平庸的組織,只有領導者會抬頭看路,其他人只會埋頭拉車;一個卓越的組織,每個人都會抬頭看路,也會埋頭拉車。看來,無論我們身處一個團隊一個系統的哪一個層面,都要學會「既要抬頭看路,也要埋頭拉車」。「抬頭看路」,我們就不會迷失方向;「低頭拉車」,我們就會用眉尖的汗水換來成功。

把事情做到最好讀後感(二)

每個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在探討和實踐兩個課題。一個是如何做人,二是如何做事。《把事情做到最好》這本書恰好給我們提供了捷徑,成為我們前行路上的良師益友。

先說說這本書給我的總體感受。十個章節的主題簡明扼要,環環相扣。如同十把鑰匙,一一幫我們打開如何「會做事、做對事、做成事」等困擾在心頭的「鎖」。敘述的道理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尤其是引用的比爾蓋茨、華盛頓等諸多的名人名言,讓人有頓開茅塞之感。比如書的封面就引用了比爾蓋茨的話:聰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好,精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高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到最好。這些名言像一座座小橋,讓我們在自然行走中,領略不同的風景。書中列舉的案例鮮活貼切,讓人印象深刻。既有出名人士的事例,也有小員工的事例。都像一味味「佐料」,讓人從中品出不同的「滋味」,進而更好地去體味書中蘊含的道理。

讀完這本書,讓人感想很多。我僅就第七章談談自己的感受。這一章的題目是「做對事」。書中告訴我們: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要把事情做對。高層做正確的事,中層正確地做事,基層把事情做正確。由此我想,對於一個團隊,一個系統而言,只有每個崗位都盡力盡心地把事情做好、做對,這個集體才有朝氣、才有活力;才會勇立潮頭,才會處於不敗之地。於是確定了本篇讀後感的題目:在其位盡其職

這不僅是一本工作時能派上大用場的工具書,還是一本能全面提升職工綜合素質的教科書。本書既適合個人自我成長學習,更適合單位組織共同培訓學習。

把事情做到最好,是一種對工作全力以赴、務求完美的態度。真正的「職場明星」就是秉承「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這一觀念的員工。

我作為基層如何在其位盡其職?如何把事情做正確?書中說:基層人員每天接觸的都是非常具體的事情,更多的是要研究怎樣把事情做正確。的確如此,正如普照大地的陽光是由七色光譜組成。奔涌的河流是由無數個水滴組成。一個團隊、一個系統的每一名員工就是光譜就是水滴。不要感到自己在崗位上做的事情很渺小很平庸,實則很光榮很崇高。因為哲人說:人民民眾是歷史的主人,是歷史的創造者。上級的每一項決策,每一項要求,都需要基層人員去完成去落實,也更需要基層人員把事情做正確。正如蓋高樓和造汽車,光有設計人員設計得完美、組織施工人員組織到位還不行,還需要各個工種的全力配合,按照要求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假如建造人員砌歪了一堵牆,安裝人員裝錯了幾個零件,都會導致任務的失敗。這也使我想起了太空飛行器發射。除了科研人員刻苦鑽研外,在生產和組裝方面,大量的技術工人也花費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尤其在發射前,每個環節都要進行上萬次的檢測和檢查,稍有不慎就會產生不可估量的損失。前蘇聯的一艘宇宙飛船的失事,就是由於地面人員的疏忽,算錯了一個小數點兒,進而引起一場悲劇的發生。所以,作為基層人員要時刻牢記:用正確的方法,去把事情做正確。

一隻幼蝶在蛹中艱難掙扎。如果我們用剪子把它的蛹剪開,讓它輕易地從裡面出來,過不了多久它就會死去。因為在蛹中掙扎的過程是它化為綺彩飛蝶的必然經歷,這可以讓它的身體更加結實、翅膀更加有力,而投機取巧的方法只會讓它失去生存和飛翔的能力——投機取巧貌似高明,實際上卻適得其反,傷及其身。

沃爾特·克朗凱特是美國著名的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在他年輕時,有一次,他負責采寫一篇關於學校田徑教練的文章。由於當天有一個同學聚會,於是他就隨便寫了篇稿子交了上去。第二天,總編把他單獨叫到辦公室,指著那篇文章說:「這篇文章很糟糕,你沒有問他該問的問題,也沒有對他做全面的報導,你甚至沒有搞清楚他是幹什麼的。」接著,他又說了一句令克朗凱特終生難忘的話:「要記住一點,如果有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在此後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克朗凱特始終牢記著這個訓導,取得了事業的成功。

把事情做到最好,是一種對工作全力以赴、務求完美的態度;是不取巧、不敷衍,是凡事精益求精。真正的「職場明星」就是秉承「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這一觀念的員工。

有一則著名的故事:一天,一位教授上課時對學生說:「這節課大家跟著我做一個小實驗。」說完,他拿出一個大口玻璃甁放在了桌子上。之後,他從桌子底下取出一袋雞蛋大小的石塊,一塊一塊地把它們放進玻璃甁里,直到甁子放不下才停止。這時,教授問道:「甁子滿了嗎?」學生齊聲回答:「滿了。」教授又從桌子底下取出一袋小石子,將它們倒進了甁子裡。教授又問:「現在滿了嗎?」有的學生說:「滿了。」有的學生已經開始猶豫:「還沒有滿。」這時,教授又拿出一袋沙子,緩緩地倒進了甁子裡。教授問:「現在滿了嗎?」又有學生說:「滿了。」另外一些說:「還沒有滿。」接下來,教授又拿出一杯水倒了進去,直到水溢了出來。教授又開始提問:「這個實驗說明了什麼道理?」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起來。教授微笑著說:「做這個實驗是想告訴大家,我們有限的時間就像這個甁子,它只能放進去有限的東西。如果我們不把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這些大石塊先放進去,那麼,我們的時間就可能就會浪費在一些毫無意義的瑣碎事情上,發揮不出最大的效用,實現不了最大的價值!」有很多的人投入了時間,也為完成工作做了不少努力,但效果卻不明顯,更遑論「把事情做到最好」了。如果我們只是有美好的願望與想法,卻認為按照自己平常的辦事方式就能解決所有疑難雜症,那麼失敗就不足為奇了。「把事情做到最好」既要求我們認真投入、全力以赴,也要求我們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地去解決問題——優秀的職場人士總是會先從重要的事情做起——這些都是大石塊,優先考慮它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分清輕重緩急,設計優先順序」,這是帕累托定律的要義。從有限中找到無限。

生物學家曾把十幾隻刺蝟放到戶外的空地上。為了取暖,它們只好緊緊地靠在一起,但因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刺,又各自分開了。挨得太近,身上會被刺痛;離得太遠,又凍得難受。最後,刺蝟們終於找到了一個適中的距離,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於被彼此刺傷。

凡事有法有度。其實,做事也像刺蝟取暖,找到合適的方法、保持合適的度同樣重要。

如何才能做得最好呢?——任何一件事情來了,我們都應該首先問自己:「這件事情值不值得自己去做?」對於值得去做的事情,就要用心和集中精力去做好;不值得去做的事情,就應該學會拒絕。

小張接受了老闆交代的任務——準備明天與某公司董事長的會談資料,並擬訂提綱。時間緊急,晚上一定要完成並交給老闆過目。精於心,勤於行:卓越的秘訣第1部分當她著手做這個工作時,有位同事請她幫忙發幾份電郵,另外還要寄送一些商業信件,小張就放下手頭的工作去處理;之後,一家辦公用品供貨商上門進行會談,她又不得不中斷準備工作接待。同時,還有各種電話打擾……小張既放不下老闆交代的任務,又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向自己伸出的求助之手,只好勉為其難地接受。這樣,一天之中,她忙得昏天黑地,深感精力不濟。直到下班,她還沒有準備好,只好加班了。但另一位同事又過來找她聊天談心,她實在不好拒絕,便又陪這位同事聊了一個多小時……結果是:她自己準備到了第二天凌晨三點多鐘,卻因為未能及時發給老闆過目,而且資料不充分,受到了老闆的嚴厲批評……小張沮喪地想:「我要能學會拒絕就好了。」

這一章中,還有一段非常富有哲理和讓人回味的話:一個絕望的組織,每個人既不抬頭看路,也不埋頭拉車;一個失敗的組織,每個人都爭著抬頭看路,卻沒有人埋頭拉車;一個平庸的組織,只有領導者會抬頭看路,其他人只會埋頭拉車;一個卓越的組織,每個人都會抬頭看路,也會埋頭拉車。看來,無論我們身處一個團隊一個系統的哪一個層面,都要學會「既要抬頭看路,也要埋頭拉車」。「抬頭看路」,我們就不會迷失方向;「低頭拉車」,我們就會用眉尖的汗水換來成功。

把事情做到最好讀後感(三)

《把事情做到最好》一書,書中講到把事情做到最好,就一定要想做事、肯做事、能做事、會做事、敢做事、善做事、做對事、做成事、做好事、做到不出事。()全文讀後,我的感觸很深,主要有以下幾點收穫:

1、恪盡職守,擺正位置

首先、想做事、肯做事、能做事的前提是位置的確定和角色的扮演,誠而有信是立足本職工作,做好工作,我認為:一要有耐性,二要有自信,三要能隨機應變。正如書中所說,要會幹事多理性,敢做事勇於挑戰賦有激情,敢為人先,善做事不問任務有多難只問如何去達成。

2、人生沒有彩排,批評使人進步

在現今大環境中,人生是沒有彩排的,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乾好事,就難免會有挫折,但我們不能因為工作中遇到一點挫折就畏手畏腳,因為「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如果錯了就改,改了繼續前行,到最後就會擁有希望。當然,要想乾成事,還要善共事。現如今,社會關係網路錯綜複雜,要想乾好一件事,僅憑個人的熱情和能力是遠遠不夠的,更多的事情需要與他人團結協作,共同完成。所以我們要善待同伴,團結共進。避免彩排,就得從折騰中吸取經驗,接受批評促使進步,也就是批評使人進步。

3、海納百川的心態做人做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難免會因為一些觀點不一致而產生矛盾,我們必須要有著海納百川的心態去對待身邊每一件事和每一個人,讓這個小小的團體凝聚在一起,發揮它最大的作用。

4、在成事的前提下不出事

我們在做任何事的前提下都是要保證不出事,特別是針對我校各級各類的培訓工作,陽光工程培訓,創業培訓,下崗失業人員培訓等等,這些培訓項目都是高危工作,即是高危工作但我們還得去做項工作,不能放棄,其前提是要看我們怎樣去做這項工作,只要我們嚴格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工作做真,做實,做好,做細,本著對黨和國家人民負責的態度對待事業,就會做到完美的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