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一)

人生,是一條路,也是一個舞台。它只能一個人走,卻要完成多種身份的塑造。三尺講台、一方教室,是一片小天地,而要在小天地中打開廣闊的天空,卻需要相當的藝術。

魏書生不是專職演講家,但是他遊學海內外,所到之處,處處轟動;他不是專職作家,但是卻出版了幾十部專著,本本暢銷;他從未上過大學,卻做過大學校長,且被幾所大學聘請為兼職教授。翻開了他的著作《班主任工作漫談》,讀來豁然開朗,感受良多。它蘊含著豐富的育人管理智慧,它似一盞明燈,給了我以實際處理事務的指示

《班主任工作漫談》一書,正如魏書生老師在自序中所說的那樣,“像同讀者談心似的,平時怎么想了,怎么說了,怎么做了,也就怎么寫出來了。”他寓道理與小故事中,從細微之處看恢宏,於平凡中見偉大,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冗長的理論說教,言懇意真,入情入理,令人心悅誠服。他在書中,以及其樸實而流暢的語言,以大量生動感人的實例,具體敘述了自己獨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搞好班級管理的具體措施。他讓我明白了應該如何運用科學的觀點和方法,去認識自我和改變自我,去認識和引導學生,去認識我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並努力進行改革。

做一個班主任,看似簡單,實則很難。曾以為班主任只要拿出自己的威嚴,就能馴服班內的所有學生,使他們乖乖聽話。然而在實際的班級管理過程中才發覺困難重重,常會發生一些一些令自己手足無措的事情,感到那么力不從心。讀了《班主任工作漫談》,領略了其中的思想精華,方才自覺育人理念的腳跟都未站穩,傳統的“壓、卡”方式,對於今天富有個性的學生來說,已不再奏效了。班主任要更新管理育人的理念,抓準學生的心理特點,縮短與學生的心距,真正從心與心交流的角度,富於技巧地去把持學生的心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來共同管理集體,最佳化個人的行為品質。

魏老師管理班級的理念就是民主平等。他尊重學生,總是用“商量”這樣一個再質樸不過的詞語來貫穿他的教學實踐過程。對於學習內容、上課形式、班規、班紀和集體活動等等,他都與學生“商量”著辦,不把學生當作被驅使的“奴隸”;其次,魏老師的管理方法很科學,我原來當班主任時的管理方法跟魏老師一比,就顯得蒼白無力,我缺少的正是一種系統全面的管理、監督和反饋制度,難以取得長期效果。我想,今後當班主任時一定會更注重與學生保持“尊重、理解、合作、支持、進取”的良性關係,使學生樹立起真正的主人翁意識,努力使班級達到自治”的效果。

另外,魏老師提出,作為老師要開闊胸襟,笑對人生。一位老師應該積極樂觀,笑對人生,容易使學生受到感染,容易使學生性格開朗、樂觀。笑對人生,是為了學生,也是為了自己。育人是永遠的,育己更是永遠的,戰勝自我不容易,超越自我更需要毅力、需要有正確的人生觀。

看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班主任工作是件講究藝術的活,如果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就會把原本又苦又累的工作,幹得輕鬆,幹得快樂。因此,班主任要成為一個富于思考的人。多想多思,讓自己成為一個智者,才能在工作中遊刃有餘。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二)

當班主任,總有一種累的感覺。班級紀律,要維護;班級清潔,要督促;班級經費,要收取保管;學生做操,要到場;學生糾紛,要調解;學生成績下降,又心急如焚……總之,事必躬親,忙得不可開交。雖然班級工作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風平浪靜",也是"井然有序",但這是用累作為交換的,並且說不定什麼時候,幾位搗蛋鬼又會生出些許是非,直攪得你焦頭爛額。能否有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方法,把這項許多人都感到又苦又累的工作,幹得輕鬆,幹得快樂,幹得效果更好一些呢有,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給了我強有力的回答。它蘊涵著深刻的哲理,閃耀著智慧的光芒,吸引著我一口氣把它讀完。

魏書生在書的自序中寫道:"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的職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學生,以使我們的學生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這段歷史。"讀完這段話。我一下子覺得"班主任"這三個字是那樣的神聖而高貴,班主任的形象在我心中也越來越高大,痴痴地覺得自己不能愧對"班主任"這三個神聖的字眼。

書中"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強者","堅持道德長跑——寫日記","每天點燃一盞思想的明燈"……這些內容強烈地震撼了我。他是確確實實地在育人。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級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從學生怎樣做人開始的。教會了學生怎樣做人,築好了思想教育這一"地下工程",知識之樹也就根深葉茂,碩果纍纍了,也就水到渠成了。

回望自己管理的班級,總認為學生太小,不懂事。我對他們傾注了所有的愛,為他們犧牲了多少休息的時間,可他們毫無感覺,不能體諒。有時自己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可學生照樣若無其事,不知發生了什麼。特別是幾個搗蛋鬼,處處與你作對。細想之下,這也應該是自己管理的敗筆,沒有引導學生去尊重人,理解人,幫助人,體諒人,沒有讓他們形成這些良好的品質,不能體諒老師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三)

讀一本好書,猶如在乾渴時找到一泓清泉,在黑暗中看到一盞燈火,在寂寞時邂逅一位故友,在迷茫處忽見路轉峰迴,這是我在閱讀了魏書生老師的著作《班主任工作漫談》後的最深感觸。

做為一名年輕的班主任,在日常的班級管理工作中常會遇到諸多問題,也會感到迷茫與困惑,在不斷努力摸索適合自己、適合班級的工作方式,不斷積累帶班經驗的同時,我迫切渴望從他人的成功案例中汲取先進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魏書生”是教育界的名人,但在此之前,我從未認真的拜讀過他的大作,偶爾通過報紙、電視了解到他的一些成功教育教學經驗,內容也很有限,對於他在教育教學中的一些具體操作方法,知道的就更少。在擔任班主任這一年期間,我抽空靜下心來讀完《班主任工作漫談》一書,原以為這類書籍只是“理論+說教”,然後再輔以幾個實例的模式,沒想到此書卻相反。書中內容“通俗、生動、吸引人”,能“讓人頷首稱讚、津津樂道”,許多做法操作性強,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鑑意義,讀完此書使我對魏書生所做的班主任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與理解。感受有如下三點。

一、“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是當好班主任的先決條件。

魏書生在書上談道:“光強調教師要愛學生是不全面的,還應具體研究怎樣去愛,想愛還要會愛。()如果不會愛,原來想愛,後來也變得不愛了。”不錯!很多班主任對學生也有愛,可從來沒有想過如何去愛,學生一犯錯,就大聲斥責、批評,沒有心平氣和地用道理去說服他們。我自己也如此,對那些平時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只要他們一違紀,情緒就會激動,不能冷靜下來想想,如何去做思想工作,其實這就是不知如何愛才得法,才能讓學生明白道理。通過此次讀書活動後,我知道應從愛出發,從了解學生感受做起。如有學生在上課講話,不以簡單的罰站、批評、諷刺了事,而是先以目示意,到了下課之後再找他談心,先跟說話者了解自己講課的情況,有哪些地方聽得不明白,並虛心聽取他們的建議,然後再分析他言行弊病,讓他明白這種做法首先對自己不好,再就是對他人的不尊重,說明一個人處於一個環境裡,一定要先學會尊重他人的道理。今後我應站在學生的角度去關心他們,現在很多學生父母都在外打工,父愛母愛缺失,更應從關心他們的生活著手,多找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需求,掌握他們的困惑,跟他們一起解決難題。

“走入學生的心靈世界中去,就會發現那是一個廣闊而又迷人的新天地,許多百思不解不得其解的教育難題都會在那裡找到答案。對學生細緻入微的了解,使教師的工作如同有了源頭活水,常做常新。”只有按照魏書生這種走進學生心靈的理念去做,才能讓學生被我們的情感打動,理解到我們灌輸給他們的道理,也才能最終轉變他們的思想,使他們真正成為一名文明守紀的好學生。要了解學生心靈,要讓他們信服你,接受你,必先疏通他們的思想,使他們心悅誠服地接受教育,這樣方可能進到他們的心靈,探索他們的需求,從而達到教育的真正目的。

二、“以人為本,以規治班,民主自我管理”是管好班級的關鍵。

關於管理,魏書生說他一靠民主,二靠科學。因此,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不能越俎代跑,搞一言堂,要相信自己的學生,放手讓他們做自己能夠做的事情,讓學生在充分的實踐中,掌握知識,提高能力。班委會、團支部的組建,不能由班主任說了算,讓全班同學自己找代言人,可採用學生推薦、學生自薦的方式,公開演講、民主選舉產生。對班幹部的考核,由全體學生評定打分,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不滿意,可實施罷免。班級制度的制定,不再由班主任說了算,而讓學生自己議定規定,成立“立法會”,先形成草案,再由全班同學審議、修改並表決。至於制度的落實,應放手讓學生去監督執行。民主氣氛的形成,大大提高學生參與集體事務的積極性,自律意識也明顯提高。

三、注重對學生的心理輔導是當好班主任的重要因素

魏書生老師在教育教學中,加強對學生的心理指導和學習方法法指導,強調教書必須育人。他通過輪流教唱歌,和後進生組成互助組,引導學生自我教育,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等有效方式方法,提高了學生的自學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班主任的工作不僅僅關心的是班集體的學習情況,更應該成為一個成長過程的細心觀察者,在學生迷茫、困惑時,指給他們方向;在學生情緒低落時,給他們加加油、鼓鼓勁。因此,班主任應多留意學生的情緒變化,多觀察學生的言談舉止,在問題出現前給予警示,在出現問題給予幫助。

如果一滴水就是一個海洋,那么一個學生就是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有他豐富的內涵……作為一個班主任,要為學生搭建一個展示自己的平台,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在班級里得到發展,形成自己的特色。不能因為害怕學生出問題就限制學生對活動的參與。教育是一項可以給人以雙倍精神幸福的勞動。讓老師享受著教育學生的幸福,而使學生快樂、健康成長就是我們班主任的首要任務。

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讓我深深體會到:要當好班主任,就要愛學生、走進學生心靈;要能做到這點,就應具備愛學生、進入學生心靈世界的本領,在學生的心靈世界中耕耘、播種、澆灌,讓他們的心靈綻放出真誠善良、美好光明、積極向上的花兒。在這種巨大的精神力量感召下,即使有很多惡習的、心理陰暗的學生,也會不由自主地被感染,從而萌生出否定自己錯誤、摒棄自己不良行為的強烈願望,最終被引入一個全新的陽光地帶。

通過這本書,自己感覺受益匪淺,以後在工作之餘,自己還要充分利用好課餘時間,多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養成好讀書的好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