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變革之心讀後感

變革之心讀後感(一)

最近在臧老師推薦下,一口氣讀完了領導力大師約翰科特的《變革之心》,受益匪淺,尤其是第一步增強緊迫感,非常有啟發,我之前在公司推動的銷售變革,看起來缺少這一步,所以合資廠同事不覺得有變革的必要,看到的都是需要額外付出的精力和帶來的痲煩,就不足為奇了

科特的書,沒有空講道理和理念,配了不少活生生的管理故事,不過,由於其論道還是比較高深的,所以估計一般讀者讀來不免晦澀,我嘗試把自己的心得整理成以下簡圖,相信會對釐清全書大綱和關鍵點有所幫助

書中提到的核心觀念是,變革重在改變人的行為,而不是定戰略和遠景,也不是改良系統,建立文化,而改變人的行為,科特一針見血地指出,從人右腦的感受出發,效果遠遠好於通過分析去影響人的思維和判斷,讓我來舉個例子

如果你是由環保系統升任總理,你以改變中國當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經濟成長方式為己任,接下來,你要改變這些官老爺們GDP取向的心態和行為方式(當然,會配套少許後續的KPI考核的改變),你會怎麼做呢?

變革之心讀後感(二)

在閱讀了約翰。科特的著作-《變革之心》-後。理解了作者把這本書起名為變革之心的原因,是因為作者認為:必須要通過「心」去領導一場變革。在成功變革中,人們總是能設法幫助其他人以一種能夠影響他們的感受而不僅僅是思維的方式,來觀察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因此,科特主張用目睹—感受—變革的方式去領導變革,他認為這要比分析—思考—變革的方式有效得多。也就是說,通過「心」去變革比通過「腦」去變革要有效得多。就是希望組織通過「目睹」和「感受」,激發出這樣一種情緒:消除抵制變革的情緒,營造樂意變革的情緒,建立有利於變革的人際關係和團隊氛圍。閱讀此本書之前,本人認為分析-思考-變革的方式是最重要的變革途徑,認為只要通過大量的數據分析,以數據向大家展示變革的必要性,大家就能夠接受變革,推動變革按部就班的實行下去,最終達到變革的目的。但是通過閱讀這本書我認識到光用「腦」分析是不夠的,對於那些冰冷的,沒有感情的數據,由於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從中得到的信息也不同,大家不會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對於變革的支持力度就可想而知了。

萬華從1978年開始籌建,到發展到今天,企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這些發展靠什麼,靠變革,那麼我們來看一下萬華的變革歷程。1978年萬華開始籌建,1983年8月1日生產線開始投料,11月4日生產出合格產品,裝置開車成功。但是在裝置投產後,裝置經常出現故障,一個月中停車的時間比裝置正常運行的時間還要長,萬華員工目睹並親身經歷了故障的處理過程,這使大家都下定了變革的決心。怎麼變,與世界其他技術供應商合作。但是目睹了幾年的與其他技術供應商接觸的經過,讓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在這個產品上靠技術引進這條路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們要變革,靠技術引進變革為靠自主技術研發,在這條道路上我們萬華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MDI產品在全球範圍內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目前萬華正處在三次創業二次騰飛的關鍵時期,需要進一步的變革。萬華一開始變革的時候是為了解決生存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之後公司再往何處去呢?在經歷了連續的快速增長之後,是不是我們的企業已經走到極限了呢?這應當是很多員工心中的疑問。如何才能推動企業的綜合素質再上一個台階,如何讓大家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裡—不僅現在不要猶豫,以後也別猶豫,如何讓大家都能夠克服自滿的情緒,再次全身心的參與到這場變革中來呢?萬華提出了新的願景:創建受社會尊敬,讓員工自豪國際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公司,通過願景及相應的企業文化宣傳,讓大家豪情萬丈,在心中再次接受這次變革。

另外在《變革之心》一書中也舉了許多例子,其中一個小例子—客戶憤怒的錄像帶。

一客戶抱怨某公司產品,聲稱向該公司提過多次,無人理會。該公司的負責人對客戶解釋說,可能是他們的員工不認同他們的抱怨。為此該負責人派了幾名員工帶著攝像機去拜訪這位客戶,並錄製了一部長約15分鐘的錄像帶。然後回公司後向其他員工播放客戶的抱怨,此時,就通過目睹-感受的方式建立了一種緊迫感。大家意識到原來客戶的抱怨如此強烈。在觀察這盤錄象帶的過程中,員工會:

1、目睹-得到非常具體的視覺化的信息(而非抽象的數據,比如說「我們的客戶中有8%對我們公司的產品不滿意」)

2、從客戶哪裡了解到真正的問題所在,並站在客戶的角度,感受他們的體會,接受到那些能夠影響情感的信息。

通過這種方式使客戶的抱怨形象化,在整個組織內進一步放大,從而及時地轉化為員工的緊迫感,推動變革之心的形成。

上面萬華和書中所述的兩個例子都說明,在變革過程中應採取一些能夠抓住人們的注意力、能為人們長久記住、並能夠有效提高組織緊迫感的行動,否則它的作用將會非常有限,變革也就不會順利進行。這兩個例子都是由眼及心。眼之所見,心之觸動。科特在《變革之心》中強調「本書從始至終都在談論情感對於大型變革的影響。」因為變革成功的關鍵並不在變革的內容和流程上,而在變革之外的「心」上。

有句小品的經典結尾:海燕吶,你長長心吧。

我們可能一笑了之。

為什麼要長心。

失戀的人會告訴你:愛過知情重;

醉過的人會告訴你:醉過知酒濃。

考場失意的人會告訴你:書到用時方恨少;

失敗過的人會告訴你:事非經過不知難。

吃一塹,長一智。長一智讓你下次不重複犯錯。長一心卻能讓你融會貫通而少犯錯。

為了萬華美好的明天,我們萬華人都要擁有一顆變革的「心」

A.痛聲疾呼,為子孫後代著想,號召大家拿出決心和勇氣來

B.舉韓國或日本共生髮展的例子,激勵大家轉變觀念

C.找尋合適的場景,給他們看以下圖片

答案不言自明,這是盧廣先生榮獲2009年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獎的系列攝影作品,相信每一個看到的人無不引發心靈上的強烈震撼,如果你是一方父母官,想必你會跳出原來的框框--上面一味要經濟成長,我有什麼辦法,感受到進行一些改變的必要吧

這種心理上的冰山一旦融化了,開啟後面的變革程式,就相對容易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