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船借箭讀後感

草船借箭讀後感(一)

今天,孔老師用了兩節課來教我們《草船借箭》這篇課文,我對其中的諸葛亮感受頗深。

課文一開頭,就說明了諸葛亮看破周瑜的反間計,並且告訴了前來「探望」自己的魯肅。諸葛亮還告誡魯肅不要告訴周瑜,要不然周瑜將會設計害他。可以說,諸葛亮已經算準了周瑜嫉妒心特彆強,所以才鄭重告誡魯肅,可惜魯肅不聽,告訴周瑜。導致出現周瑜要求諸葛亮十天造十萬支箭的事情,哪知諸葛亮竟只需三天,還立下軍令狀。於是,在準備好了船、草垛等物品後,草船借箭這場好戲便轟轟烈烈地開始了……最終,諸葛亮借著大霧拿到了曹營十萬支箭,凱旋歸來。

看完文章,我不禁佩服起諸葛亮的聰明,也可以說是神機妙算。你看,他一眼就能夠看破號稱「東吳頂樑柱」周瑜的計謀,這多麼厲害啊。而且,他料定三日後有大霧,才敢去曹營「借」箭。長索相連,以防小船沖走;擂鼓吶喊,迷惑對手,一條條妙計,真讓人感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而且,諸葛亮還有知人這一大本事,能夠看透人的性格。

但是,諸葛亮的神機妙算真的是「神機妙算」麼?不,這肯定不是。這是長期讀書長期實踐積累得來的結果。諸葛亮常年讀書,雖在人鄉下,但也每天分析天下局勢。我想到了諸葛亮,再想我,真是還需要學習諸葛亮。我每天也都會認真地讀書,可和諸葛亮比起來真是差的太多了。諸葛亮能夠「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我呢,雖然每天大部分時間也在讀書,但看書的種類還需要增多,文學、科普、歷史我讀的多,但感覺自己對地理方面的書太需要加強了,哪些地方地礦如何,盛產什麼,位置在哪裡,我對這些都是很不了解。所以神機妙算最基礎的知識我都沒有掌握,神機妙算更是不可能的。

前一段時間,我做完了作業,彈完了鋼琴,深深地舒了一口氣。這時,平時不怎麼回來的姐姐回來了,我趕緊到奶奶家和姐姐玩,沒想到姐姐正在看地理方面的書,我翻了翻,覺得沒什麼興趣,於是,拉著姐姐出去瘋玩,害的姐姐也沒有看成書,現在想起來,真是有點後悔,這樣的書不正是我缺少的知識嗎?

現在,我們生活的環境這麼好。有電腦、電視等先進的媒體,有報紙雜誌可以隨時隨地了解到新的訊息。而且,我們有很多書本、電子書,裡面的知識更是無窮無盡。但在諸葛亮的那個時代,可是什麼高科技都沒有的。諸葛亮就憑著每天的勤奮讀書和長期積累,成為我們人人敬仰的神機妙算,這是何等的激勵我們呢?

讀著這篇課文,想著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我覺得我們更應該發奮讀書,了解各行各業全面的知識;多和博友們交流;每天更加認真的學習……這樣,我們才能和諸葛亮一樣「神機妙算」,為社會效力。

以後我要多加強自己看書的類別,特別是自己知識不足的地理書,一定要多買多看,聽說《博物》雜誌很不錯,決定訂了。

一篇《草船借箭》,一個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帶給了我深刻的感受:我要進行全營養閱讀,不能偏廢任何一方面書!

草船借箭讀後感(二)

《草船借箭》寫了諸葛亮知天時懂地識人心,順利的向曹操借到了十萬支箭。

諸葛亮先看天象,知道三天後有大霧,察看水流知道船回來是順風順水,還了解魯肅是個老實人,曹操生性又多疑,不會出兵追趕,所以能借箭成功,因為他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

從中可以看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提前做好準備。就拿軍訓來說吧,軍訓進行了艱苦訓練,我們每天6:00起來跑步,佇列訓練……7:30吃早飯。我們吃早飯時也是非常嚴格的,不準有一個人說話,只要有一個人說話就讓所有的人站起來全部不準吃飯。由於這樣的長期訓練,有了良好的習慣,我們以後都會遵守規矩不亂講話。

大到部隊的嚴格訓練,小到一個學生的學習準備工作,都是為了打有把握之仗。

每節課前我們都要做好課前準備工作,把書都放在桌上。例如上美術課要把水彩筆,油畫棒等美術工具準備好;體育課時,我們要穿運動鞋,要做熱身運動……這些準備工作是為了上好課,學好本領。

《草船借箭》告訴我們,要打有把握的仗,必然要事前做好準備工作,如軍訓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學生課前要認真預習,考試前要全面複習。

我們要像諸葛亮那樣專心鑽研,仔細思考,刻苦學習,更重要的是要像他那樣虛心,寬宏大量,心胸寬闊,用自己的智慧證實自己的成績,而不要像周瑜那樣心胸狹窄,高傲自大,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早日成材,將來為祖國作出貢獻。

草船借箭讀後感(三)

「草船借箭」是四大名著《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故事,主要講的是:吳蜀聯軍沒箭了,想造大量的箭,諸葛亮說自己能在3天內造出十萬支箭,並要人準備了草船20隻。到了第三天,諸葛亮把船開到曹營水寨,敲軍鼓。因為那時有大霧,曹操怕有埋伏,就射箭,箭射到草船的草人上,就這樣,諸葛亮「借」到十萬支箭。

這個故事給我兩個啟示:一是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能在三天之前就預知天將下大霧。()最後成功使用計謀,「借」到曹軍十萬支箭,這與他年輕時認真學習、勤奮苦讀有關。如果諸葛亮不博覽群書,通曉古今,他是不會在三天後能「借」到箭的。從中,我覺得我們現在正在學校讀書,更要刻苦學習,掌握本領,將來也能像諸葛亮一樣,自由發揮自己的才能。

二是諸葛亮解決問題不按傳統的老方法思考。如果他在接到造箭的任務後,找很多工匠,日夜趕造,那他就不會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而諸葛亮開動腦筋,採用另一種奇特方法—「借」,最終在三天之內成功獲得十萬支箭。不僅任務完成了,而且完成得相當漂亮和完美,這一點又告訴我們在遇到問題時,一定要多思考,盡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新方法,特別是又省時又省力的好方法,不要僅僅限在老方法、老辦法中,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永遠就沒有進步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