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超人讀後感

超人讀後感(一)

《超人》冰心老人的的一篇文章,文章一開篇便指明主人公何彬是一個冷心腸的青年。他和人沒交際,亦不愛帶一點生氣的東西。這源於他消極的人生態度,消極得固執。

他固執地認為世界是虛空的,人生是無意識的,愛和憐憫都是惡德。一切不過是場戲,到處充斥著陰暗、黯淡、虛偽。父母子女,與其互相牽連,不如互相遺棄。他曾言語:“不如行雲流水似的,隨他去完了。”將自己的一生說得如此輕描淡寫,毫不在意。可以真切地明了此時的他心中果真無愛的。連自己都不愛,何況父母、宇宙以及萬物呢!

他的固執直到某深夜樓下傳來的呻吟聲而受到了威脅。如水月光使他想起美好溫暖的事物,他無法享受,只覺著累極,可又因無法入睡而無法擯絕這些思想。幾天下來,人憔悴得厲害,但行動上仍機械似的無生氣的重複著。終於,心理的變化帶來了行動上的表現。即使他的初衷是為了拒絕呻吟,拒絕母親,拒絕宇宙和人生,拒絕愛和憐憫,但他的行為卻讓他人感受到了關懷和溫暖,也許這是連他自身亦沒有察覺到的變化,但在旁觀者程姥姥看來,卻是破天荒的事!

隨著呻吟聲漸悄,那幾夜的思緒也漸漸朦朧不見。他又恢復了那個冷心腸的何彬,拒絕與外界的一切瓜葛。祿兒幾次上門道謝都不被理睬。然而,當他有些無可選擇的讓祿兒幫忙買繩子回來時,祿兒紅撲撲的臉蛋的亮晶晶的眼神對他真的毫無影響嗎?“何彬卻不理會,拿著繩子自己走進去了。”在我看來,似乎是刻意的冷漠,正體現出他心難以保持靜如止水。甚至急於給自己找藉口——因為搬家之累才會顯得反常。

何彬的反常是他的煩悶,即使沒了呻吟的叨擾,卻仍會不由自主想起慈愛的母親、天上的繁星、院子裡的花、是他隱藏的愛已被喚醒,因著是與他從前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站立在完全相反的一面,他的消極是如此頑固,可愛的潮水亦如此洶湧。兩者勢均力敵,從這裡皆可理解之前何彬的慈悲,刻意的冷漠,煩悶等反常行為了。

正在何彬苦苦掙扎之際,祿兒送的那盆花兒給何彬消極的現世態度予以致命一擊。那花兒的清香給河濱帶來了離亂飛舞的繁星和溫柔慈愛的母親。終於,何彬的臉上露出了愛的神情,淚水也流了下來。是他最終坦白了自己,坦承了自己對愛的眷戀和渴望。

他為何以繁星贈以祿兒?他所擁有的是慈愛的母親、天上的繁星和院子裡的花;祿兒亦有慈愛的母親和清香的花。他將自己所有而祿兒也許尚未發現但亦可擁有的美好拿出來與之分享。因為他們是朋友,世界上的兒子和兒子都是好朋友!這時的何彬已然不再孤身一人,他已與世界互相牽連。

我以為,母親、繁星和花兒在文中反覆出現,有暗示主旨之意。這些具體意象代表是那些溫暖美好抽象的情感。“超人”指在人之上,既沒有了正常人套用有的情愫感念,最終河濱恢復了非超人的意識,悔悟了自己從前的錯識。雖然從他的行動表現上看,並未有巨大的改變,但其心理卻完成了一次飛躍性的升華。相信不久的他的未來亦不再灰暗,而充滿了美好的希冀和憧憬!

超人讀後感(二)

《超人》主要講了一個叫何彬的冷心腸青年,為人十分冷淡。不與人交往,不與人搭話,不和別人在同一食堂吃飯。除了上班與同事說幾句公事上的話外也從不開口。

何彬不但不和人交際,凡帶一點生氣的東西,他都不受,屋裡冷陰陰如山洞一般。但何彬卻整天夢想著成為一個超人。後來,在半夜裡,一個孩子的呻吟驚動了他,使他重新想起了感情,想起了許多往事,想起了他的母親。明白了他所認為世界是空虛的、人生是無意識的、罪惡是憐憫的理論是錯誤的。他掙脫了自己的幻想,帶著追念放下了心中的包袱。

看了這篇小說以後,我想,文中的何彬沉迷於幻想中,為人冷淡,而我們不能沉浸在幻想中,要有憐憫和愛心,才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超人讀後感(三)

冰心的《超人》,這是一篇問題小說,暴露了社會的黑暗,是一篇探索人生的文章。

一開始看見這個標題,我就覺得很新穎,頓時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文章講的是主人公何彬性格轉變的過程。

文章開始時何彬是一個極其冷漠的人,他不與人說話,不理他人,也不和別人打招呼,冷陰陰的如同山東一樣,在家裡,他也只是偶爾拉開窗簾透透氣,其餘時間都是閉上窗簾的。從他的話中也可以看出他消極情緒:“世界是虛空的,人生是無意識的。人和人,和宇宙,和萬物的聚合,都不過演劇一般:上了台是父子母子,親密的了不得;下了台,摘下假面具,便各自散了。哭一場也是這么回事,笑一場也是這么回事,與其互相牽連,不如互相遺棄;而且尼采說得好,愛和憐憫都是惡……”這時的他是消極悲觀的,他用冷漠得如同超人一般的面孔武裝自己,保護自己,壓抑自己。

然而當他在夜晚時候聽見對面樓下悽慘的呻吟時,卻攪得他一夜睡不著覺。這悽慘的呻吟讓他想起來自己的母親,天上的繁星,院子裡的花。()當他聽這呻吟到了第七日的時候,他忍不住問了房東是誰在悽慘的叫,當得知是樓下的孩子祿兒摔斷了腿,沒錢醫治時,他拿出了自己的錢,他竟也生出了慈悲的念頭!這說明何彬並不是全無感情的,他的情感隨著祿兒痛苦的呻吟產生了,他開始融化了。

何彬的進一步融化轉變是在祿兒的傷漸漸好了的時候,祿兒的呻吟消失了,但是他開始做起了夢。他夢見自己的母親,滿天的繁星,院子裡的花。醒來時,他的臉上留下了十幾年不曾流過的眼淚。

讓何彬的完全的轉變是祿兒在他臨走時給他的一封信。信上祿兒說因為他的母親十分愛他,何彬的母親必定也十分愛何彬,所以他的母親和何彬的母親是好朋友了。當讀完信時,何彬也回了一封信給祿兒。何彬明白了,感悟了,是愛感化了冰冷的他。

這篇文章是寫在五四運動時期,發表在1921年4月。此時正是五四運動的低潮時期,青年人從樂觀救世到悲觀憤世,青年人變得虛空,苦悶,冰心寫這篇文章就是為了喚起青年的活力。雖說當時有不少人批評冰心的這篇文章,但是在現在看來這篇文章意在探索人生,喚起青年心中的愛,用愛解救迷失的親年人。

一個人,無論多么冷漠無情,犯下了多么不可饒恕的罪,變得多么的殘忍兇惡,終究會被愛轉化。這世間最大最正直的力量就是愛!母愛、父愛、朋友間的愛、戀人間的愛……都給人力量,帶人走向希望的春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