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後感7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700字(一)

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很早就看過,可惜一直沒有時間,也沒有膽量去寫讀後感。上了初二,便想要重溫一遍,寫一篇讀後感來。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我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中國的第一篇白話小說是他的《狂人日記》,他討厭封建習俗,並敢於說出來,寫出來。他認為《二十四孝》是虛偽和殘酷的,他還要用「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詛咒一切反對白話者,妨礙白話者」。魯訊先生是以筆為槍的戰士,他的子彈是打在敵人的心裡的,他的子彈是敵人躲不過去的。同時,也好像是一隻戰鬥的號角,使被奴隸的人民覺醒,參加到民主鬥爭的活動中去。

《朝花夕拾》則與魯迅的其他文章不同,它講了魯迅的童年、少年、青年時代,是魯迅唯一的一本散文集。它收錄了十篇文章,還有一篇《小引》和一篇《後記》。我記憶最深的是《五猖廟》中魯迅父親讓魯迅背會書再去看戲,而魯迅「夢似的就背完了」,但卻「一字也不懂」;反倒還使「水路中的風景,盒子裡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五猖會的熱鬧,對於我似乎都沒有什麼大意思」。這場衝突,寫出了魯迅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也使我讀來倍感親切——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父母總要以背會某篇文章為目的,帶我出去玩,正玩得興起,突然要我背書。縱使老大不情願的背會了,幾天後又如垃圾郵件一樣從頭腦中刪去了。雖然父母出發的念頭是好的,可是到最後來什麼也沒記住,反而鬧得不愉快:遊玩也沒有盡興,背會的書也沒有記住,倒是得不償失了。

還有《狗·貓·鼠》。魯迅對弱者的同情便躍然紙上,他為了貓殺死了他的心愛的隱鼠,仇視貓,怨恨貓,正如仇恨那些暴虐者一樣。而在《父親的病》中魯迅對在長輩去世前大聲呼叫持不贊同意見,因為這樣加大了病人的痛楚,也對子女沒有什麼好處,無非是落一個「孝」的名聲。「可醫的應該給他醫治,不可醫的應該給他死得沒有痛苦」這是魯迅的看法,他敢於說出自己的見解,敢於反對傳統的做法,這是人類歷史上很少有的。魯迅的一些新想法,一些辨析,讀來很是精闢,卻易於引發出讀者的同感。

《朝花夕拾》是一部有關少年兒童的書,相信到我長大的時候,有了成長的經歷,再來讀這本書,會發出更多的感想,會掩卷深思,唏噓不已。

朝花夕拾讀後感700字(二)

《朝花夕拾》,正同於它另類的名字一樣,這本膾炙人口的巨作,是魯迅先生在風燭殘年的歲月里寫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心中還是會有當初的味道,想必還別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綻放的鮮花有了晨曦會顯得更加嬌嫩,到了夕陽西下時分去摘取,失去了剛剛盛開時的嬌艷與芳菲,晚霞的照射卻使它平添了一中風韻,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在風的導送下,讓人浮想聯翩。像是在嘗一道佳肴,細細咀嚼,幼年時童真的味道留在心頭,慢慢漾開。

魯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並不乏味。他是鄉下人,卻能和城裡人一樣去讀書。少了鄉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書達理。少了城裡孩子的嬌氣,多了一種大度氣派。他懷念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日子,與小蟲子們為伍,仿佛這樣的童年才夠味兒。趁大人們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覺的神速,鑽進百草園。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也會來伴奏,魯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圓舞曲中度過的。枯燥,乏味,是對魯迅先生在三味書齋的最好的詮釋。稍稍偷懶一會兒,也會被壽鏡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裡去了?」喊回來,整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閒來無趣。

從書卷里散透出的天真爛漫,不經意間似乎也把我感染了,或許魯迅的文章真有什麼魔力吧,他用一個孩子處世不深的目光探射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鳴。

有人說:要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會寫文章,最主要還是看他的文章里有沒有感情。老師也曾說過:只有情感才能把文章變成有血有肉的。我不得不承認魯迅確實厲害,他的一切話語雖然平淡樸實,熾熱的情感卻展露無疑。他希望與大自然真正擁抱在一起,憧憬在山水間流連,嚮往與小蟲子們打成一片的日子。讀著讀著,仿若年邁的老人頓時變成了一個活力四射小孩子,身上散發著陽光般的氣息。

我們的童年漸行漸遠,留下的是一個美麗的回憶。《朝花夕拾》,去領略一下魯迅的童年,慢慢體會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兒吧。瑣碎的記憶在《朝花夕拾》中重現,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快樂。

朝花夕拾讀後感700字(三)

寒假,我看了《朝花夕拾》這本書,這是一本回憶童年生活的散文,記述了魯迅的童年生活和青年是求學的歷程。

在《狗貓鼠》中,是針對「正人君子」的攻擊引發的,嘲諷了他們散布的「流言」,表述了對貓「盡情折磨」弱者、到處嚎叫、時而「一副媚態」等特性的憎恨;追憶童年時救養的一隻可愛的隱鼠遭到摧殘的經歷和感受,表現了對弱小者的同情和對暴虐者的憎恨。

在《阿長與山海經》中,作者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痲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

在《二十四孝圖》中,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痲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

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了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在《父親的病》中,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名醫」的行醫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作玄虛、勒索錢財、革菅人命的實質。

《朝花夕拾》是魯迅對往事的回憶,有趣的童年往事、鮮明的人物形象,一件一件往事,同時也抨擊了囚禁人的舊社會,表現了魯迅對艱苦勞動人民的惋惜、同情,也表現了對當時社會的厭惡,告訴我們不要再回去那讓人受苦的社會,更表現了對阻遏人民前進、折騰人民、損害孩子、保留封建思想的人的痛恨。讓我們了解歷史,感謝美好生活的由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