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醜小鴨讀後感1000字

醜小鴨讀後感1000字(一)

說起《醜小鴨》這篇童話,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吧!它是一個婦孺皆知的童話故事,也許看過這個故事的人都曾想過,醜小鴨成功的秘訣,我想就是因為它有一顆自信的心吧。醜小鴨出生在一群雞鴨中,與其它的小動物一樣,從小對整個世界充滿好奇和新鮮感。就由於她「醜」,在雞群中挨啄、受排擠、遭訕笑,兄弟姐妹故意為難她,媽媽嫌棄她,女傭人用腳踢她;在沼澤地里差點沒被獵人打死、獵狗咬死;在老太婆家受到雞和貓的嘲笑,還差點沒在冬天凍死。

但是,她對自己從不灰心,為了自己的夢想,她可以放下一切、犧牲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在這種幾次與死神擦肩的經歷下,她始終沒有放棄追求,正因為她心中有著永恆的夢想,有著不懈的努力,她變成了一隻美麗高貴的天鵝。安徒生把筆下這隻小鴨子寫得不屈不撓,為實現夢想不斷追求。它是一個從絕境中奮起的典型;那受人欺辱的日子裡,他站起來了,向著自己的夢想走去。

平嘴的小鴨,尖嘴的小雞,野鴨的鮮血,齜牙的獵狗,持槍的獵人,愚蠢的母雞,高傲的貓等等這一切的一切它都記憶如新,在它成為白天鵝的過程中,他們也算立了一功。

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像醜小鴨一樣,為追求美麗的夢想而不顧一切。我覺得,其實一個人的外表並不重要,而內心的美才是最純潔的美。就算你擁有了沉魚落雁的美貌,但心卻很骯髒,你也只不過是一隻外表美麗,內心醜惡的醜小鴨罷了。

我們好比就是醜小鴨,但是我們誰敢大聲說,我為追求成功,追求夢想付出了百分之百的汗水。我很慚愧,我沒有為夢想去拼搏、去付出,這樣的我也無法成為心目中的白天鵝。雨水的沖刷,暖風的拂過,仿佛是上天讓我改變。這是的我可以說我為理想努力了,付出了,但我所付出的汗水太少了,也醜小鴨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不知悔改的我的命運終將會一事無成。我想成為一個聞名中外的名人,不想成為一個平庸的普通人。我要改變,我要付出,我要努力!未來的世界裡會出現有一隻「醜小鴨」,他會像前輩一樣飽經風霜,歷經艱辛萬苦,而不低頭,不屈服,向著夢想奔去,不知疲憊,不怕困難的努力成為白天鵝。

假如我是故事裡的醜小鴨,我一定不會為了別人的排擠、訕笑、討厭而自卑地逃走。我會用我的實際行動來證明「我」雖醜,卻並不代表「我」無能,就算連自己的媽媽也討厭自己,我也不會被眼前的事實壓倒。樣貌是如何,你無從選擇,唯一能選擇的就是自己的命運,自己的路。我要遇強越強。我要做一棵堅強的雜草,無論是野火燒狂風吹,到春天我又能重新生長。就像「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樣。

如果兄弟姐妹討厭我,原因是嫌棄我醜陋,但孔子說:「人不知而不慍」,別人總有一天會了解我,接受我。如果世上每個人面對困難或逆境時,都能以樂觀心態去看待問題的話,也就一定可以闖過關。

魯迅說過:「單說不行,要緊的是做。」是的,說誰都會說,但是會像說的那樣做的會有幾個人呢?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呀!成功有一個知易行難的奧秘就是堅持。「堅持」多麼簡單的兩個字,他成就了多少偉大的人物;「堅持」多麼簡單的兩個字,它又毀掉了多少人!

想成為白天鵝很簡單,只要你努力,只要你付出;想成為一隻不知名的醜小鴨更簡單,任你玩耍,任你遊戲。切勿只顧一時開心而毀掉自己啊,這值得嗎?

現在的我造就未來的我,未來的我等著查查過去的我。

另一點,當我們成為白天鵝的時候萬不可目中無人,因為過去的我們也曾被嘲笑過,被侮辱過,這又有什麼值得我們去驕傲的呢?

還有,導致醜小鴨成功的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它擁有夢想。記得有位著名詩人曾經說過:「沒有淚水的人,他的眼睛是乾涸的;沒有夢想的人,他的世界是黑暗的。」

夢想是漂浮在心頭的一縷美麗的誘惑,他使得平凡的你再也不能容忍往日的庸俗和無聊,忽然間,悟得了日子應當有的詩意與揮灑詩意的抉擇;夢想是豁亮在眼前的一幀燦爛的驚奇,他使渺小的你再也不肯在卑微中空耗和壓抑本來的生機,油然湧起的是海闊天空的境界,和魂牽這種境界的渴望。

其實仔細想想,醜小鴨和我又有什麼不同呢?誰沒有理想?誰不希望自己變成白天鵝而甘當「醜小鴨」?但光有理想又有什麼用呢?世上沒有不要錢的午餐,天上是不會憑空掉下餡餅的,沒有不懈的努力,沒有大風大浪的磨難,「醜小鴨」是不能變成白天鵝的,沒有雷鳴和閃電,就不會有雨過天晴的彩虹。這一切只是因為她有著一顆為理想不怕任何困難、面對困難永不放棄的心。

醜小鴨的經歷告訴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有理想有目標,並為目標而努力奮鬥,是金子就一定會發出耀眼的光芒。環境差、條件不好,這更是我們發奮圖強的理由,會使我們更加下定必勝的決心。

這個故事最後以美滿的結果為收場,醜小鴨再也不是醜陋的,而是成功變成了一隻在天鵝湖中最美麗的天鵝。夢想再也不是海市蜃樓了,而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於眼前。所以有目標、有理想者終有一天會閃光,發出屬於自己燦爛的光芒。

我堅信:雨後會天晴,醜小鴨會變成白天鵝——!

醜小鴨讀後感1000字(二)

我曾經認為老師讓我們初一的學生寫《安徒生童話》的讀後感,是因為大腦神經錯亂。《安徒生童話》在我還沒出生時媽媽就給我讀了,老師竟讓寫這麼幼稚的讀後感。但當我無可奈何的開始寫時,我發現我現在對《醜小鴨》的感受已不僅僅是「人做事要持之以恆」這麼簡單的道理了。

《醜小鴨》是著名的童話故事,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念這個童話故事,並告訴我:一個人要經歷種種磨難後才能取得成功。而我幼稚的頭腦就只停留在了這簡單的故事情節和這短短的一句話中了。但當我今天再用我似乎有些成熟的思想去看這篇簡單的童話時,我發現它可一伴隨我們一生。

文中的醜小鴨「被鴨子咬,被雞群啄,被看管養雞場的那個女傭人踢,在冬天裡受苦。」可是,他還是始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啊,謝謝老天爺!我醜得連獵狗也不要咬我了!」;而且,他始終是充滿著希望的:「我想我還是走到廣大的世界上去好。」「我要飛向他們,飛向這些高貴的鳥兒!」所以,在他遭受了無數次的挫折後,他終於從醜小鴨變成了天鵝:「他不再是一隻粗笨的、深灰色的、又醜又令人討厭的鴨子,而是——一隻天鵝!」

於是,我明白了:面對自己遭受的挫折,我們應該有一顆感恩的心——感謝父母生養了我們,感謝大自然給予我們生存下去的機會;我們應該始終充滿希望——我們要堅信,挫折是暫時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總有一片艷陽天屬於我們!

推己及人,我又想到:我們面對正在遭受挫折的人,無論是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學生,還是任何人,我們不應該像「鴨子」一樣去咬醜小鴨,不應該像「雞」那樣去啄醜小鴨,不應該像「養雞場的女傭人」一樣去踢醜小鴨,而是應該相信,他也有一天會像自己那樣「那麼年輕,那麼好看!」

而我喜歡這一篇同童話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文章中的醜小鴨是多麼像我,雖然很多人都這麼認為,但我的經歷一定和他們不同。

在國小曾經十分風光的我,當來到了外國語時,突然被眾多超級優秀的學生埋沒了,這可給我這個曾經遙遙領先的學生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我最擅長的數學卻在考試中一次次失利,數學課上的一遍遍出錯,同學們不屑的眼神,一次次刺穿我我脆弱的心靈,我整天愁眉苦臉的,甚至認為我的人生被外國語毀了。()一次偶然的數學培優考試我得了全班第三,雖然這曾經是我的兵家常事,卻使我的思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開始了「醜小鴨」的漫長旅程。我拉回了被攪的東倒西歪的思緒,我變得單純而陽光,在數學課上我找回了自信,儘管仍經常犯錯,同學們對我無語了,都懶得嘲笑了。但我卻認為這是我進步的過程,我不怕被笑話!我終於又融入了課堂,我原有的聰明,終於顯示在了難得然同學們直撓頭的數學題上了。明顯的進步是我找到了似乎被遺失的成功感,我要讓老師和同學們知道,我擁有優秀學生的素質,我永遠是好學生!看誰笑到最後,我一定會變成白天鵝!

感謝《安徒生童話》,我會一直做「醜小鴨」,直到我變成白天鵝,飛到最高的藍天,那裡有別人看不到的風景和最明媚的陽光,仰望藍天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