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稻草人讀後感600字

稻草人讀後感600字(一)

暑假,我讀了稻草人童話全集,很受感染。其中,我對與書名相同的這篇稻草人印象深刻。下面,讓我為大伙兒介紹一下本篇童話的內容吧。

我們國家一直以來是農業大國。但是農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一刻不離盯著田地。於是,他們每家每戶在地頭豎起了一些稻草人用來幫助照看田地。稻草人他不吃也不喝,每日每夜盡心盡責地陪伴著莊稼,防止農作物被飛禽走獸破壞。任憑風吹雨打,他每天都站在地頭,不讓幼鳥們吃掉新長出來的穀粒。這年秋天,莊稼長勢非常好,應該會豐收吧!

想到這裡,稻草人真為他的主人高興。他的主人是一位可憐的老奶奶,八年前,她的丈夫去世了,偏偏禍不單行,他的兒子三年後又得白喉去世了,只留下年邁的她。從那以來她的臉上一直沒有過笑容。如果她能看到自己辛苦種出來的莊稼豐收了,她一定會笑開了花。所以,稻草人更加希望他可憐的主人能過上好日子。

稻草人正想著的時候,一隻小蛾子飛來,這種害蟲只會在穀物上產卵繁殖。稻草人卻只能眼巴巴而又心急地望著這一切,無能為力。第二天早上,他的主人來了,眼神不好的老奶奶,沒有看到害蟲產下的卵。稻草人拚命地搖動著他的身體,想要提醒老奶奶。可是老奶奶當然不會感覺到稻草人的努力。到了該收割莊稼的時候,老奶奶發現這裡的莊稼已經被害蟲吃得一乾二淨,只餘下光禿禿的梗子。同時,她還發現稻草人已經傷心地倒在了地下。

讀完這篇文章,我也很傷心。我想即使稻草人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但是他能認真守護田地,並且他很知人性,能夠體量主人的辛苦,作為一個稻草人,他做得已經足夠優秀了。我真希望稻草人能說話,能移動,能更好地幫助他的主人!

稻草人讀後感600字(二)

在我六年級的時候,我讀了葉聖陶老爺爺所寫的《稻草人》。葉聖陶是中國現代童話創作的擴荒者。《稻草人》也當然是構思新穎獨特,描寫細膩逼真,富有現實內容的的啦!

稻草人是農民親手造的,他的骨架子是竹園裡的細竹竿,他的肌肉、皮膚是隔年的黃稻草。破竹籃子、殘荷葉都可以做他的帽子;帽子下面的臉平板板的,分不清哪裡是鼻子,哪裡是眼睛。他的手沒有手指,卻拿著一把破扇子——其實也不算是拿,不過用線拴住扇柄,掛在手上罷了。雖然他造的並不是十分精緻、美觀,但他十分負責,比馬啊,狗啊好多了。

他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但是心腸很好,一心想幫助那些受苦受難的人。我讀後,十分感動,心裡酸酸的,心中充滿了沉悶和壓抑,稻草人的形象在我心中永遠揮之不去。

可憐的老婦人啊!不僅死了丈夫,連唯一的兒子也得了白喉去世了,她只有孤零零的一個人。可老天仍不眷戀她,她又落下了心痛這個毛病,老了,沒有力氣了,還得耕地。可是接著兩年鬧水,稻子都淹了。還好今年稻子長得壯,雨水也不多,像是能豐收,可是沒過幾天,飛來了許多肉蟲落在稻葉上瘋狂地吃著稻子,漸漸的,一片片綠油油的稻葉全沒了,只剩下光桿。他心痛,不忍心再看,想到主人的辛苦又只能換來眼淚和嘆息,他低頭哭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才知道現在我們現在生活的美好和來之不易。和過去的生活簡直是無法相提並論。現在我走到家鄉的田野上,現在的稻草人可神氣了。就像一個戰士一樣,在綠油油的田野上站崗,也變得有鼻子有眼了,換上了一頂嶄新的帽子,穿上了專屬他的戰服,這樣看上去看得更加高大了,更加挺拔了,但是他的品質沒有變,依然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的,沒有半點倦怠。

稻草人讀後感600字(三)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談話。」近幾天,我又看完了一本好書——《稻草人》,合上書本,我意猶未盡。

《稻草人》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一粒種子」、「祥哥的胡琴」、「將來做什麼」、「月娘娘的親事」……令人沉醉。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數「一粒種子」了。

「一粒種子」講的是世界有一粒核桃大的種子,而且是唯一的一顆種子,這顆種子極其珍貴。國王得到了,非常開心,把它當成寶貝似的供養,等待奇蹟的出現,但最終失敗了,只好不耐煩地扔掉了;富翁得到了,非常驕傲,也精心地照料它,可是幾個月過去了,沒有創造出他所期待的奇蹟,只好無奈地拋到別的地方;商人看到了,就把種子種起來,用最好的肥料照顧它,盼呀盼呀,最後又沒戲了,就往街上一丟;又被一位軍人拿到了,同樣也用以上幾位的方式供養,等呀盼呀,一等就是一年多,最終還是沒能養成,於是,他馬上用力一扔,種子坐了快速飛機,直往麥田;最後,被一位年輕的農夫拿起來,農夫種下種子,任其自然成長,終於,種子長成了參天大樹,大樹發出的濃郁香味,讓人們臉上綻放出和平的微笑。

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規律,如果違背了這種規律,就會產生反效應。種子的成長也需要適合它的環境和適合它的人選。文中的國王、富翁、商人、軍人就因為沒有懂得這種規律,所以沒有把種子養大。同時,國王、富翁、商人、軍人供養種子的方式,讓我想到了現在許多溺愛子女的父母,他們把自己的孩子當做寶貝一樣供養,不愁吃,不愁穿,不需勞動……我想:溫室里長大的孩子會強大嗎?他們不正像那一次次被拋棄的種子,永遠也長不大。就像那最後長成參天大樹的種子一樣,只有經歷風雨,才可能茁壯成長。

從這本書中,我確實收穫了許多,有做人的道理,有學習生活的態度,有生活的常識……是的,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所以我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以讀書學習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