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一)

《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主要寫了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小洞是由石頭上方的水滴接連不斷地滴在同一個地方,終於滴穿石塊,成為奇觀。

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美國科學家愛迪生孜孜不倦,研究電學,有一千多項發明專利權。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不教一日閒過」,堅持不懈的創作,技藝才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由此說明了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

我們現在的小學生幾乎從來都沒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在家裡,幾乎所有的家長,都對自己的孩子嬌生慣養。班級里,一部分人,有時不完成家庭作業,有時馬馬虎虎,字跡潦草地寫完了事,有時甚至在作業本上「開」了一個個「小天窗」。照這樣下去,怎麼能夠「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呢?

在瑞典王國首都斯德哥爾摩出生的諾貝爾一生在機械和化學方面有過許多發明,共100多項,而他最突出的發明是炸藥,為了發明炸藥,諾貝爾投入了他的整個生命,這不正體現了他滴水穿石、鍥而不捨的精神嗎?

或許,夢想未來對我們而言是遙遠的,但只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二)

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後,我有許多感悟,我想:無論什麼事,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也一定能成功。在生活中,我們難免都會遇到一些痲煩的事情,但只要堅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

我前年去學游泳。剛開始的時候,我非常膽小,只敢在游泳池的邊上走走,我又看到會游泳的人把頭悶在水裡,一陣風似的從我身邊游過。從那一刻起,我便下決心要學會游泳。

剛開始的時候,先練習打水,我雙手抓住扶手,頭抬得很高,交在水裡用力打水,可是,腿總是太彎曲了,教練說,要用小腿打水。練了幾次,終於有些進步,接著,我有按教練教我的動作:戴好眼鏡,用一隻手捏著鼻子,吸足一口氣,一頭鑽進水裡,開始時,二十幾秒鐘,我就憋不住了,練了一段時間後才有些適應。接著,又按照教練所說的游泳基本要領:吸氣,扎進水裡,雙手由前往後劃,把頭抬出水面,再吸氣……經過反覆練習,雖然嗆了好幾口水,但一段時間後,終於感到身體開始往前走了。這是,教練又一再強調:一定要用嘴巴呼吸,鼻子才不會嗆到水。最後我終於掌握了基本要領,慢慢的自己會往前有了。

由此可見,只要有轉移的目標,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成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三)

《滴水穿石的啟示》是我們剛學完第一篇課文。它給我的啟示是:不懈努力,目標專一,持之以恆。

學完這一課,我想到了我堅持努力背《新概念一》的事。

自從我《新概念一》的第36課背不過關那一刻起,媽媽就決定,一定要把課文背熟背好。

這下可好了,媽媽立馬從網上下載了一個《新概念一》的超循環大表。()這下我的負擔可重了,從第一課一直背到143課!老天你救救我!可是媽命不敢違呀,只好硬著頭皮一課一課的背。要知道,如果要趕上我們學《新概念一》的進度,可不太容易。我就像小螞蟻一樣,一點一點的背。但我覺得這樣進度太慢了,也沒什麼效果,便開始偷懶了。

事實證明,偷懶是要付出代價的。那天我又在偷懶,但正好遇到老媽一次突擊檢查,雖然說以前背過的課文,但有些都快忘完了。所以檢查不過關麼。我媽就把計畫改變了,把每天八課改成了每天四課,減輕點負擔麼。

後來由於出了一款能專門點讀《新概念》的點讀筆和書。我媽就給我買了一套。有了這點讀筆和書,我背英語的速度就更快了,快的時候三、五分鐘就背完了。

現在我的《新概念一》已經背完了,開始背《新概念二》了。這不正是那些水滴滴穿頑石的過程嗎?

我們一定要銘記滴水穿石給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

只要這樣我們才能滴穿一塊塊堅硬的頑石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