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竇娥冤讀後感800字

竇娥冤讀後感800字(一)

《竇娥冤》是元代著名雜居家關漢卿的雜居代表作,是一出具有較高文化價值、廣泛民眾基礎的中國十大悲劇之一的傳統劇目。竇娥是這部劇中最悲苦的人物,她三歲喪母,七歲被典,十七歲守寡,不幸的生活讓她只能守著其父教導的「三從四德」和婆婆孤苦過活。屋漏偏逢連日雨,賽蘆醫為了免債欲謀害蔡婆婆,被當地惡棍張驢兒所救的蔡婆婆從此又走上了不幸之路。逼婚不成的張驢兒誤殺了自己的父親,憤怒之下將罪名栽到竇娥身上。被告上公堂的竇娥對官府還是有一些信任的,哪知時局腐敗,貪官橫行,被張驢兒買通了的知府為了逼迫竇娥認罪,竟當著竇娥的面要拷打蔡婆婆。善良孝順的竇娥不忍心看婆婆受罪,只好屈打成招,被定了死罪。刑場上的竇娥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她悲憤的咒罵天地:「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為天!」一句話道出心中的激憤、委屈、埋怨、指責……更道出官場的黑暗,窮人地位低下掌控不了自己的命運。為了表達自己的反抗決心,在臨行時她提出三樁誓願,第一樁誓願——血飛白練,通過這種方式,她向世人顯示她的清白無辜;第二樁誓願——六月飛雪,通過這種違反常規的自然現象來證明社會的不公平;第三樁誓願——亢旱三年,通過這種直接的方式反抗官府的昏庸,官吏的無心正法。這三樁誓願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一步步遞升,表達了竇娥希望通過三樁誓願直接懲戒殘暴昏庸的官府,也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冤屈能夠沉冤昭雪。三樁誓願也是竇娥反抗精神的上升,而三樁誓願的實現更是竇娥反抗的最終結果。

竇娥就是那個時代造就的悲劇,可以說狹隘落後的封建思想毒害了女性的一生,女性們結婚生子操勞一生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有的被當成繁殖勞動的工具,有的甚至像牲口一樣被買來買去。究根結底是落後的封建道德在人們的頭腦中根深蒂固,男人們覺得男尊女卑是自然規律,應該享有對女人的控制權;而很多婦女們欠缺自省意識,看不到自身的處境。竇娥雖具有獨立的意識和強烈的反抗精神,但在時代大背景下,她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命運被別人主宰。竇娥的故事只是千千萬萬個被壓迫被迫害的婦女的縮影,在那個時代不知有多少女性步了竇娥的後塵。竇娥三樁誓願的實現也說明自身反抗的無力,不能依靠自身的力量使冤屈得以洗刷,只能寄希望於外物或虛無縹緲的天地。

生長在新時代的女性們在地位上比封建社會雖有所提高,且隨著社會分工的日益精細化,對性別的要求也會越來越明顯,但在很多工作崗位和地區對女性還是存在差別對待的,所以希望新時代的女性們時刻警醒,不要被表面現象蒙蔽了雙眼,可能的話用一切手段維護自身的基本利益。

竇娥冤讀後感800字(二)

昨晚去戲曲研究院看秦腔《竇娥冤》,剛開始很激動,很興奮,也很期待,我卯足了勁去欣賞。因為她是《竇娥冤》,驚天地,泣鬼神,一部很經典的傳統劇目,被稱之為中國十大悲劇。

或許是我對於《竇娥冤》的期望值有些偏高,昨晚有些小失望,我的情緒一直沒被調動起來,劇情每到高潮時,她就是上不去,卡在半中腰,讓我實在難受,失望……

或許是那位年輕的演員的表演不到位,全劇的最高潮應該屬於斬竇娥那一場,可是讓人感覺有些平淡,竇娥內心的東西表現的不足,沒能抓住身為觀眾的我。這與馬友仙老師扮演的竇娥還是差的太遠,不過還是要鼓勵這位年輕的演員,希望她能繼續努力,向前輩多學習。

又或許是她的舞美有些缺陷,從而影響了我對全劇的看法,在竇娥發下三樁誓願被砍頭之後,血飛白練,六月飛雪,在這一塊應該是最能打動人的地方,可是,昨晚讓我很失望,竇娥被砍頭之後,整個舞台暗了下來,我心裡那個急呀,怎麼能全場暗下來呢,並且暗場時間持續半分鐘,我的情緒一下被隔的拔涼拔涼的,就在這時,燈光突然亮起,只見舞台半空出現帶有斑斑點點的血跡的白練,舞台中央飄起了鵝毛大雪,竇娥身上蓋著一塊白布,哎呀,這一舉動大大影響了我的情緒。

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連貫的,當竇娥被殺的那一刻,舞台應該使用淡淡的冷光,然後用一束紅光打向那條懸在半空中的白練,天空霎時大雪紛飛,將竇娥的屍體掩蓋。此刻再加上特殊的音樂烘托,那將會達到很棒的效果,那才能顯示出竇娥的冤屈,驚天地,泣鬼神……

全劇中,按理說高潮是最能打動觀眾的,可是高潮沒有打動我,卻在全局即將結束的時候,卻打動了我,當竇娥的父親竇天章做官回來後,蔡婆婆悲痛的喊了一句:「你怎麼才回來?」就這一句,我的眼睛濕潤了,我想了很多很多……

我想再說一下關於這個故事,身為貞潔烈婦的竇娥,心地善良,怎麼會發下楚州三年大旱的誓願呢?難道她只是為了以「東海孝婦」的傳說來驗證自己的冤屈嗎?她有沒有想過,大旱三年,楚州因此會餓死多少無辜的黎民百姓?為了證實自己的冤屈,難道就要拉上這麼多無辜的生命為自己陪葬嗎?這兩者相比較之下,孰輕孰重?

竇娥冤讀後感800字(三)

在之前與古代文學打交道的過程以及從小受到的教育中中,我們更多接觸的是唐詩宋詞這一類的文學作品。唐詩大多是格律詩,語言整齊而精煉,字字珠璣,具有極大的音韻美。而宋詞雖然少了一些形式上的約束,也講究鍊字,短短几十字,以簡練的文字來表達深遠的意蘊。()而本學期所學的元雜劇卻與之截然不同,是融合歌舞的表演藝術,我們現今讀到的元雜劇語言通俗易懂,情感明晰,是更直白生動更有藝術感染力的一種文學作品。

在粗粗了解元雜劇的體制後,我閱讀了關漢卿所著的竇娥冤,它是傳統的雜劇,沿用了四折加楔子的方式來敘述,楔子講述竇端雲如何來到蔡婆婆家,第一折作為開端寫流氓張驢兒脅迫竇娥婆媳嫁給他父子為妻,第二折寫竇娥因孝順之心被太守嚴刑逼供,蒙受不白之冤,這是情節的發展,第三折是本劇的高潮,寫竇娥受刑,血染三尺白綾,六月飛雪,第四折是全劇的結尾,竇娥之父為其洗冤,制裁惡人。

其中,第三折竇娥臨死前,爆發出的怒火成為了傳唱至今的經典。她說: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這一段氣勢洶洶的唱詞對天地的指責大膽而驚人,唱出了對社會不公的憤慨,一反之前竇娥善良溫順的摸樣,給予鮮明的對比效果,更突出了竇娥對於封建統治的控訴,是反抗意識的覺醒。竇娥指天發出三個誓願,血飛白練,六月飛雪,三年大旱,這些看似不可能的誓願一一實現,以種種不可思議的跡象向全世界證明了她多麼無辜。

最終,竇娥的冤屈被平反,但以鬼魂的形態去傾訴而非人,這本身對封建社會不公平制度的一種諷刺,在官僚制度的層層阻礙下,不以鬼魂之身是不無法接觸當權者的。以鬼魂訴冤在現實生活中是無法發生的。讓我們做一個假設,假設竇天章不曾一舉及第,不曾官拜參知政事,終其一生只是個庸碌無為的落魄書生,也許對竇娥的冤案就會投訴無門,反遭迫害,竇娥永遠蒙受冤屈。平反冤屈最終還是基於掌權者的意願,而非真正的公平正義,這是作為封建社會底層人民共同的無奈。

竇娥冤被稱為我國古典悲劇的典範性作品,由竇娥悲苦的命運揭開了黑暗社會的面貌。竇娥的悲劇絕不僅僅只是她一人的悲苦命運造成的,更是整個封建社會加諸在她身上的。年僅七歲便被窮苦潦倒的書生父親賣給蔡婆婆,年紀輕輕守寡與婆婆相依為命,竇娥恪守婦道,謹遵封建社會的倫理道德和三從四德,是典型的封建社會所推崇的女性形象,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女性,受到最多迫害,成為代社會底層善良、孝順而走向反抗的婦女的典型,充分揭示了封建社會對人的毒害以及作家對現實的反思,這樣一部作品,兼有極強的抒情性和深刻的涵義,值得我們去品味欣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