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詹天佑有感400字

讀詹天佑有感400字(一)

讀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感到當時帝國主義的可恨,清政府的軟弱無能。

《詹天佑》這篇課文大家一定很熟悉,當時清政府非常軟弱,常被帝國主義欺負,但詹天佑不怕嘲笑,也不怕困難。毅然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這個任務。他很快勘測線路、開鑿隧道、在懸崖峭壁上定點、側紡,全部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全部完工,這給了那些帝國主義一個有力的回擊。

是詹天佑用生命捍衛了祖國的尊嚴;是詹天佑用血汗洗刷了中國的屈辱;是詹天佑面對諷刺與嘲笑,堅定地接受了看似不能完成的任務;是詹天佑客服重重困難,修住了一條由中國人自己的設計,自己修助的第一條鐵路。八達嶺,居庸關,還印著他深深地腳印。他的努力圓了一代中國人民的夢想。他是中國人的驕傲,他是中國人心中最亮的。他是中國人心中最張揚的。

詹天佑修好了這條京張鐵路,讓中華揚眉吐氣,朝動,興奮,並把詹天佑嚴謹的工作態度,身先士歲的工作作風,不怕艱險的勇氣和毅力接受了任務,為中國人掙氣的決心。

這就是詹天佑的工程,這就是詹天佑的的貢獻,這就是詹天佑對祖國的工作的高度負責!

讀詹天佑有感400字(二)

京張鐵路開通了,第一條完全由中國人自己修築的鐵路“開通了!”這是一件多么振奮人心的事情啊!這都歸功於一個人——詹天佑!

《詹天佑》這篇課文主要講述了:詹天佑不怕困難,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在背負著全中國人的希望與帝國主義的藐視下,他仍披荊斬棘,克服了重重困難,一步步邁向了成功

“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這是在重重困難的要挾下,詹天佑真實的內心想法。讀了這句話,誰能不佩服他呢?誰能不尊重他呢?一字一句都流露著詹天佑想讓祖國更加強大的決心!我為他而驕傲,我為中國有這樣的工程師而自豪!我有一位強大的母親——中國!!

清政府的腐敗造就了一場場歷史的悲劇:八年抗戰、三年內戰,是多少中國人心底的創傷!然而,正是因為這生與死的掙扎,才使中國這個強大的國家重新站了起來!

永遠地記住:落後就要挨打!中國,這條強的巨龍,是該站起來了!

我們是祖國的花骨朵,祖國的發展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為祖國的發展盡一份力量;讓祖國更加強大,讓全世界都知道一個強大的國家——中國!

我們要向詹天佑學習,為祖國著想。我相信,就在下一個明天,中國人可以站在外國人的面前,自豪的說:“我是中國人!!”

讀詹天佑有感400字(三)

《詹天佑》這篇課文講的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主持修築從北京到張家口鐵路的故事,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這條鐵路長200千米,當時一些帝國主義國家為控制我國的北部,都要爭奪鐵路修築權,因互不相讓,事情好久得不到解決。最後提出:清政府如果用本國的工程師來修築鐵路,他們就不再過問。他們本意是要挾中國,可沒有想到,清政府任命了中國自己的工程師詹天佑。課文從以下幾個方面講述了詹天佑的事跡:

一是詹天佑的勇氣和骨氣,南口以北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工程艱巨,可他不怕困難,毅然接受了任務;二是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勘測線路,繪圖,現場施工,都始終親自帶隊乾;三是他的聰明睿智,開鑿過山隧道,採用的“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和“中部鑿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的施工方法,使工期縮短了一半,“人”字形線路解決了爬坡難的問題。

京張鐵路全線竣工長了中國人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我由衷地佩服,詹天佑真偉大!

讀詹天佑有感400字(四)

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我知道了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他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修築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

詹天佑接受了任務之後,親自勘測,和工人們住在一起。()不管寒冷還是酷暑,他都勇於克服困難,修成了工程中最困難的居庸關和八達嶺兩條隧道。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提前了兩年。

詹天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詹天佑對工作十分認真嚴謹,也常常勉勵工作人員要對工作認真負責,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出自工程人員之口。正是有了詹天佑對工作極其負責,才使鐵路能提早兩年全線竣工,為祖國爭了光。從詹天佑設計人字形線路可以看出詹天佑的創新精神。

在生活中,我們應該以詹天佑為榜樣,做什麼事都要認真,不能馬馬虎虎的做完就了事。而且,做事不但要認真,還要有堅定的意志和勇於創新的精神。不能遇事總是退縮,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放棄,而應該象詹天佑那樣不怕困難,不怕挫折,有著戰勝困難的堅定信念

有時在學習中,總是會遇到一些難題,但是我們總是不能認真思考,怕動腦筋,於是很快就放棄了。我們應該學習詹天佑的堅強意志,遇到困難不退縮的精神,遇到不會的題就虛心向別人請教,不是把它放在一邊不管。

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他做事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