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懷念母親有感

讀懷念母親有感(一)

今天,我品讀了《懷念母親》一文,讀後,我感悟頗深。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作者在六歲時就離開了生母,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棄養,這給作者留下了終天之恨。後來,作者到德國留學,祖國母親又成了他夢中的牽掛,這種感情異常強烈,對兩位母親的懷念,一直伴隨他度過了在歐洲的十一年時光。

讀完這篇文章,我不禁發出感嘆:季老6歲就離開了生母,在沒有母愛的情況下,還在歐洲留學了十一年,而我們每天都讓媽媽生氣,經常令媽媽不開心,但季老卻化自己的悲痛為力量,使自己漸漸學會了自立、自強。季老身為“國學大師”,他的感情是如此樸素而真誠。他時時刻刻將兩位母親裝在心中。但我並沒有去異國他鄉,體會不到對祖國母親的懷念,在家裡也經常惹媽媽生氣。

記得,有一次,媽媽正在玩電腦,正玩得津津有味的時候,我過去說:“媽媽,我想玩電腦。”媽媽不肯,我就一直在旁邊說,非得讓媽媽把電腦讓給我,在我的阻撓下,媽媽把電腦讓給了我。可我當時卻一點也沒考慮媽媽的感受。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不已。

學習了這篇文章,我學會了以後要要孝敬媽媽,時刻把祖國裝在心中。

讀懷念母親有感(二)

今天,我讀了季羨林先生寫的《懷念母親》這篇文章。讀完之後,我頗為感動,不時的傷心難過。

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季羨林爺爺懷念她兩位母親的事。季羨林6歲時就離開了他的生母,直到大學二年級,這段時間,他在家中只待了幾天,他原本想大學畢業以後,就奉養母親,補下多年的虧欠,可偏偏“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母親在季羨林讀大二時就離開了人世,僅僅活了40多歲,為此季羨林非常懊悔。後來,作者去哥廷根留學的日子,思念中多了祖國母親。

讀著讀著,我的眼睛裡冒出了一顆又一顆的淚珠。當我讀到“我痛哭幾天,食不下咽,寢不安席。我真想隨母親於地下。”的時候,我確切的體會到了,作者因為母親去世而痛苦、懊悔、自責的心情,再聯繫下文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作者對生母的敬意和愛慕是那樣真摯,讀到這兒時,我不禁感到一股悲傷之情湧上心頭,一個失去了最親最愛的人,該那么傷心。我帶著這種難受的心情,繼續讀了下去,當我又讀到“我的祖國母親我是第一次離開她,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母親也頻來入夢。”從這句話中,我讀出了季羨林爺爺思念祖國的情感。

讀了作者對兩位母親的愛,我想起了自己的媽媽,我6歲那年的一個北風呼嘯的夜晚,我躺在床上,發燒到了39度,媽媽的眉頭緊鎖,不停地拿水給我喝,我隱隱約約看到媽媽的額頭上出現了晶瑩的汗珠,嘴裡念叨著:“怎么辦?怎么辦?”媽媽突然張開雙臂,抱著我就跑,迎著北風,把我送到醫院,守在床邊等我醒來。

雖然我讀完了這篇文章,可是文章的內容仍在我的腦海。以後,我一定會愛我的媽媽。

讀懷念母親有感(三)

我獨坐窗前,面前放著一本書,打開的頁面正是季羨林先生的那篇膾炙人口的文章《懷念母親》。此時,暖風習習,一片翠綠,正是春末夏初之時。

“我的一生有兩個母親……”,我小聲地讀著,第一段的內容令我有點驚訝,為什麼季先生對兩位母親懷有同樣真摯的愛慕、崇高的敬意,要說對自己的母親有這份感情還有一定的道理,可是為什麼對祖國母親有如此深深的眷戀?我找來資料,原來這篇文章是他留學德國期間所寫。他身在異鄉,對家鄉、家鄉人、家鄉事感到格外親切。那是一個災難深重的時代,祖國母親也是傷痕累累。()就是抱著對祖國母親無盡的思念和感恩,季先生髮奮學習,終於成就事業。

值得驕傲的是,祖國現在強大了,我們的國家也成了一個團結友愛的大家庭。這次在汶川地震中湧現出的捨己為人、不畏艱險的英雄們;奧運會上大方得體、禮貌親切的志願者們;賽場上奮勇拼搏、為國爭光的健兒們……無不向世人昭示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難怪季先生會這樣思念祖國!

接著往下讀,我仿佛看到了母親去世時哭成淚人兒的季羨林。我看到他悔恨自責的眼神,聽到他痛心悲傷的話語。雖然季先生只在母親的身邊呆了六年,但是他對母親的愛並沒有減去半分。我感動極了。我的媽媽也很慈愛和善,對我要求又是那么的嚴格。可是我卻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跟她拌嘴、賭氣。

季先生又寫道,自己年輕出國留學,由於思念母親常常翻來覆去,夜不能寐。和季羨林比起來,我是幸運的,我生活在祖國母親一天天強大的時代,而且我還能天天見到自己的媽媽,正是季先生喚醒了我對祖國母親和自己的媽媽的雙重孝心。我在祖國母親的懷抱中,在媽媽溫暖的懷抱中,卻生在福中不知福,認為一切來得很容易,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合上書本,我陷入深深的思索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