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簡愛有感3000字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女性,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著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著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裡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女性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出它塑造了一個體現新興階級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刻畫了工業革命時期的時代精神對簡愛,我有的是欣賞和讚美。她追求獨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間精神的平等。雖經歷不幸卻熱愛生活,並把愛帶給每個需要她的人。為了自己的愛的信念,平等的真實純粹的愛,甚至毅然放棄渴望以久的唾手可得的愛情,並最終也自己的愛人實現了精神上的平等,簡愛的一生,雖談不上轟轟烈烈,但卻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簡愛就像一個充滿智慧、充滿愛心並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張揚的精靈。她的生命,有如彗星的閃亮和美麗。

然而,最打動我心的卻是海輪,一個同樣充滿智慧和愛心的小姑娘。

海倫——我心目中超凡美麗的天使。她超凡,是因為她完全放棄現世,達到了浩淼高遠的精神境界,有著難以比擬的忍耐精神。她美麗,毋庸置疑,有哪個人心目中的天使不美麗呢?

海倫的超凡是常人無法企及的,也是常人無法理解的。包括簡愛。

海倫在人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卻發出了流星般耀眼的光芒。海輪的一生,有如落日一般輝煌與悲壯,這是一種崇高的美,豁達的美,氣勢磅礴的美,可歌可泣的美。

還記得那次夢中醒來,努力蒐集所有有關海倫的語言和描述。不知為什麼,對她的死就是有一種不甘。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發現了一段被自己忽略了的細節,書中是這樣描述的「在海倫的墓碑上有這麼一個拉丁文,Resurgam意思是我將再生」。

一股鬱結也心胸的感傷終於釋懷了。我欣然,釋然。「Resurgam」不正象徵了海倫的崇高精神永存不滅嗎?

我想,這也是對海倫的死的最好的詮釋。

人,不因為美麗而可愛,卻因為可愛而美麗喜歡《簡。愛》,最主要是喜歡書中對愛情描寫。沒有任何露骨、低俗、的刻畫,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是一種動人心弦、至高無上的愛。

她一直以為自己姿色平平,地位低下,貧窮,微不足道,只配過一種平淡,清苦的生活,象野花野草那樣無人欣賞,無人攀摘,自生自滅。可沒想到她和主人之間燃起了烈焰般的愛情。一開始她把愛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在喝茶、吃午餐和傍晚的散步,她儘可能地若無其事,平靜處之,但在獨自一人的時候,她打開記憶的閘門,他們相處的一幕幕清楚的再現,陶醉在深深的幸福之中。她多次試探羅切斯特先生和英格拉姆小姐的婚事,羅切斯特先生也佯裝與英格拉姆小姐親密。他們相互之間試探,相互審視著對方,其實他們早已在心靈上合為一體了。羅切斯特先生對簡刻骨銘心愛的表露:「我有時候對你有一種奇怪的感覺——特別是象現在這樣,你靠近我的時候,我左邊肋骨下的哪一個地方,似乎有一根弦和你那小身體同樣地方的一根類似的弦打成了結,打得緊緊的,解都解不開。要是那波濤洶湧的海峽和兩百英里左右的陸地把我們遠遠的隔開,那時候,我內心就會流血」「對於只是以容貌來取悅於我的女人,在我發現她們既沒有靈魂又沒有良心——在她們讓我看到平庸、淺薄,也許還有低能、粗俗和暴燥的時候,我完全是個惡魔;可對於明亮的眼睛,雄辯的舌頭,火做的靈魂和既柔和又穩定,既馴服又堅定的能屈而不能斷的性格,我卻是永遠是溫柔和忠實的」這話既打動了簡,也打動了讀者。

本該一帆風順走下去結婚生子,但卻因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而擱淺。羅切斯特先生髮瘋的前妻的出現,簡走了,為了她的自尊,也為了對愛情的忠貞。後來發瘋的妻子燒毀了所有一切,跳樓身亡;羅切斯特先生為救瘋女人被倒塌的房樑砸瞎了雙眼。孤寂地隱居在森林間的小木屋……這時簡又來到了他的身邊,在仿佛經歷了幾個世紀之後的相見,沒有了語言,沒有了火一樣的激情,他們緊緊相擁,平靜走向小木屋……

這是一個老套的愛情故事。過了許多年,可在我看來,仍常讀常新。也正是被故事所深深打動,使我在對待生活,對待環境,待人處事和對待感情方面引為自鑒。在這個什麼都和金錢相關聯,人情比紙薄,人稱之沒有愛情的年代裡。《簡。愛》的故事的確讓人感到一絲溫馥和慰籍,讓人明白愛的真諦。也特別適合從小生活在物資充裕,被愛包圍的獨生子女們來讀,來領略簡那自尊、自強、自立、平和寬容和充滿憐憫愛心的精神世界。

愛情、親情和憐愛之心是人類最豐厚也是最重要的精神財富。缺了它,等於白活一世。學會愛人,感恩很重要。

以小說《簡?愛》的著名與經典,寫過讀後感的讀者一定數不勝數,再此多上一位,叨叨對《簡?愛》一書結局的感慨。

世界上最淒麗完美的愛情是男人想像出來的,是沙士比亞筆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純粹的愛情也許就如空氣中的氧氣一樣,它其實無處不在,只是你看不見又摸不著,縱使感覺到了它的存在又不可避免地要去質疑、考驗、求證。很遺憾的是,愛情不像空氣中的氧氣那麼容易求證它的真實存在性。

那麼,要確證世上完美純粹的愛情真的存在要怎麼辦呢?這件事科學家奈何不了便交由作家操縱。

也許,男人女人的思維差別決定了男作家與女作家在處理愛情的方式方法上巨大的不同。男人的筆頭通常在順境中比較清逸灑脫,他們一旦陷入了愛情便容易忘乎所以,全然無視於世俗的現實。一旦愛情觸礁,為了維護心中那份完美的愛情,男作家此時的筆頭變得絕決而極端了,他們會讓愛情的擁有者以獻出生命為代價,來成全愛情的純粹完美的存在。

女作家則不同。女人在困境中不如男人那般果斷,順境中也不如男人天真。女人是細緻的微言的敏感的,她們對任何事物都有著神經衰弱般的預見性與想像力。女人在沉迷於對純粹愛情的熾烈追逐中仍然不會忘記世界的存在,熱戀中的女人眼中,消失的不是世界上的物與質,而是這個世界上除了她所愛上的那個男人以外的所有男人。女人不會忘了世界的存在,又不忍失去心中至愛時,女作家筆下的愛情就變得複雜深邃沉重,不那麼縱情於浪漫了。完美的愛情去哪裡找?又不甘於承認說世上根本不存在這玩意兒。所以夏洛蒂?勃朗特在《簡?愛》的結局裡放了一把火。在其他的許多女作家的作品中,結局如果是得到了純粹愛情的,那麼作者即使不是成為縱火犯也不得不製造了其它的悲劇諸如地震與破產之類。

作家最終決定為簡放一把火,把羅切斯特給燒窮了,燒醜了,燒平等了。()而此時的簡反而從一位貧民變成了繼承財產的財主小姐。昔日地位的尊卑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然而簡對羅切斯特的愛情是真正純粹的愛情,她愛上羅切斯特不是因為他有名利而是因為他的人,縱使他變窮變醜了,她仍然愛他並要嫁給他。

《簡?愛》這本小說是以簡的性格為脈絡的,這樣的結局是為簡的性格取向服務的。但是對於羅切斯特呢?簡從前有的自尊與自卑難道羅切斯特先生就一點也沒有嗎?難道他就那麼容易做到與簡在一片縱過火的廢墟上重新開始新的幸福生活嗎?

作家是忽略了羅切斯特先生的真實性或掙扎性的。這其實也很好理解,無非是為了成全一段純粹的愛情的延續。如果讓每一個古怪個性都不停地輪番作怪的話,生命哪裡會留下愛情,只剩下爭吵而已。

使傑出如夏洛蒂?勃朗特的女作家也仍然是個女人。但凡是個女人,寫起小說來,總難逃給小說一個不管是否可以成立的其樂融融的蛇足結尾的弱處。

讀者喜歡這樣的結局,因為生活需要光明的存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