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落花生有感

讀落花生有感(一)

《落花生》是現代著名作家許地山的代表作,講述的是許地山小時候的故事,文章主要以人物對話組成的,通過寫作者小時候一家談論花生,來寫一個人生的哲理。這篇散文的藝術風格也正像落花生一樣,質樸無華,自然天成。全文由第一人稱的“我”來記敘,富有兒童情趣。這篇文章的對話都是活生生的口語,沒有雕琢,沒有藻飾,明白通曉,通俗易懂。父親和孩子們的一問一答,是那樣的親切自然,質樸平易。這正是許地山深厚的藝術功力所在,通篇極少用形容詞修飾語,只有在非用不可的時候,才極精當地選用一二。

故事就以這樣的文筆開始了。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名愛國志士的家裡。許地山家園裡有半畝空地。有一天,母親說:“咱們家裡這空地一直荒著也怪可惜的,既然你們那么愛吃花生,我看哪,不如開闢出來種花生吧。”作者姐弟幾個一聽,都很高興。於是,沒過多久,買種的買種,翻地的翻地,播種的播種,澆水的澆水。就這樣,姐弟幾個忙活了幾個月,居然收穫了。這可是他們都沒有想到的事。母親這會兒又說:“今晚我們過一個收穫節,請你們的父親也來嘗嘗我們的新花生,好不好?”那天,母親把花生做成好幾樣食品,還吩咐就在後園的茅亭里過這個節。那天晚上的天氣不太好,可是父親也來了,這實在很難得。父親說:“你們愛吃花生嗎?”孩子們爭著應道:“愛!”“誰能把花生的好處說出來?”孩子們的回答五花八門,姐姐說:“花生味兒美!”哥哥說:“花生可以榨油。”“我”說:“花生的價錢便宜,誰都可以買來吃。都喜歡吃,這就是它的好處。”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過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成熟了,也不立刻就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孩子們都說是,母親也點點頭。父親接著說下去,說:“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我”說:“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父親說:“對,這就我是對你們的希望。”

他們談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親的話卻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這篇文章巧妙地運用了借物喻人,詳略得當的寫作手法。我們可以從這篇文章中汲取一些東西,幫助我們提高寫作水平。文章通過落花生為例子,告訴我們了一個可以影響終生的哲理——人的一生,不能只顧著追求偉大、完美與體面,而因此忘記了別人的體會。所以,做一個人,不僅要去追求,而且要從埋頭苦幹開始,踏踏實實地磨練自己,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不斷完善自己,這樣,才能做成大事。

讀落花生有感(二)

在《落花生》這篇課文中,許地山爺爺描寫了在收穫節的那個夜晚,他和全家人一起議花生﹑吃花生的情景,通過他的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花生味美,又可以榨油,價錢又便宜。人人喜歡吃。但它深深地埋在土地里,不像桃子﹑蘋果﹑石榴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的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生愛慕之心,你看它矮矮的長在地里,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出來才知道。”它把自己的一切都無私地奉獻給人們,而情願默默無聞地埋沒在地中。

是啊!默默無聞、無私貢獻,這是一種多么崇高的精神!我不禁想起了荷葉,它只有那碧綠如玉的葉子。無私地襯托著多姿多色的荷花,為人間增添了真、善、美。

我愛花生的品格,我愛荷葉的胸懷。等我長大了。一定要做一個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人。

讀落花生有感(三)

《落花生》這篇文章讀一次我覺得還不夠,因為文章的每一段話都包含著一個深刻的道理。

《落花生》這篇課文,讓我知道花生雖然不好看,可它很有用處,從外殼到它的果肉都有它的用處。()這篇文章不僅告訴我們花生的特點和作用,還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就如花生一樣,一個如果長得醜陋,可只要心美就可以感動大家,就會受人尊敬的人。一個人,雖然長得美,可心靈醜惡,即使她最美麗也會被人厭惡,所以我們不能看物體的表面,而要看它的特點有沒有用,同時這篇文章還告訴我們做人要像花生一樣踏踏實實。

我們都要做一個心靈美、語言美、品德高尚、只是淵博的人。這種人,為民需要,社會需要,祖國更需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