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矛盾論讀後感

矛盾論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作為《實踐論》的姊妹篇,也是一篇極佳的論文,直至今日文中很多內容也直接被引用於教科書當中。這裡對於這些,本人認為無需補充,僅對個別問題進行討論。

在「一兩種宇宙觀」中毛澤東對於「在形上學家看來,資本主義的剝削,資本主義的競爭,資本主義社會的個人主義思想等,就是在古代的奴隸社會裡,甚至在原始社會裡,都可以找得出來,而且會要永遠不變地存在下去。」持否定的意見。我個人對此保留意見。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事物生來即不平等,正式由於了這些先天的不平等,才逐漸地造成了後天的一些矛盾和不平等。而人類自身又善於進行比較,所以加速了這種不平等的存在。即使人類的進步在儘量地使得這些不平等向著一個更為平等的方向進行發展,但是我們能夠清楚的預見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種不平等都無法最終的消滅。這其實上也是有辯證法中的內因所必然決定的。所謂「優勝劣汰,適者生存」,人類人為地製造出各種規則,可終究還是難以脫離這樣的自然法則。

在「三矛盾的特殊性」當中,毛澤東提到「共產黨內的矛盾,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去解決」。在實際當中,我們看到一個人甚至一個黨當他處於當事者的角度進行考慮問題的時候,往往其考慮的結果帶有很強的主觀色彩。我們發現,歷史上中國共產黨有幾次的決定後來被證實是錯誤的。而這些錯誤,我們也看到一些黨外人士是提出過很強烈的反對意見過的。然而,正是由於被視為共產黨內的事情而將錯誤堅持了下去。並沒有達到預期的能夠通過批評和自我平平的方法得到妥善的解決。毛澤東自己也很清楚,其實黨內有很多的幹部「從來不用腦筋具體地分析任何事物,做起文章或演說來,總是空洞無物的八股調,在我們黨內造成了一種極壞的作風。」所以當靠黨內的力量有的時候難以將所有問題解決清楚。

這一部分中,毛澤東認為「共產黨則無論在哪一時期,均和人民大眾站在一道,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我認為這個問題得一分為二的看。在當時的中國,沒有一個政黨可以說是代表著人民的利益的,他們都只代表著階級的利益。我認為階級和人民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無產階級候中有人民,資產階級和地主階級當中也有人民。中國共產黨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只代表了無產階級的利益,對於資產階級的利益在某些特定的時期甚至被共產黨全盤否定,這其中就包括了資產階級當中的人民。所以在這個概念上我更贊成「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著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一說。

「五 矛盾諸方面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中「只有現在的和歷史上的反動的統治階級以及為他們服務的形上學,不是把對立的事物當作生動的、有條件的、可變動的、互相轉化的東西去看,而是當作死的、凝固的東西去看,並且把這種錯誤的看法到處宣傳,迷惑人民民眾,以達其繼續統治的目的。共產黨人的任務就在於揭露反動派和形上學的錯誤思想,宣傳事物的本來的辯證法,促成事物的轉化,達到革命的目的。」毛澤東將國民黨所以的言論視為形上學,而將共產黨所有的思想視為辯證法的看法我持保留態度。

其餘部分我認為這篇文章是絕世之佳作。在一卷當中將此文看作最成功的一篇也不為過。

矛盾論讀後感(二)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這個小故事講的就是一個矛盾的事件。記得小時候,我第一次聽說毛主席的《矛盾論》還以為就是講一些像日常理解的矛盾。可是,經過我最近對《矛盾論》的閱讀,才真正的了解到矛盾的意義遠遠不僅如此。

每種事物中都是有著矛盾存在的,這就是矛盾的普遍性,比如說中醫所說的陰陽,所謂「陰勝則寒,陽盛則熱,重陰必陽,重陽必陰」,是有相互之間存在著矛盾才可以實現可持續發展;「有競爭才有發展」也正是矛盾中所蘊含的哲學意義,只有相互克制的存在才會使得事物良好的生存下去。

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生產力有了很大提高,勞資關係有所緩和。有人提出,資本主義能夠通過逐步調整和平的進入社會主義。其實,這只是矛盾沒有激化的狀態,矛盾仍然存在並發展。後來資本主義的發展即證明了這一點。但是,矛盾的普遍性只能是通過各種具體事物的矛盾表現出來,而具體事物的具體的矛盾表現形式,就是矛盾的特殊性。

現在世界正處於經濟危機的階段,金融危機的產生我認為和「陰勝則寒,陽盛則熱」的原理幾乎一樣,就是因為美國的霸權主義擾亂的原有的平衡狀態,從而導致世界想的金融危機的產生,想要恢復原有的經濟發展,就要做到公平競爭,減少戰爭;

通過學習《矛盾論》使我對哲學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我懂得了要理性的看待世界,人不是單單的感性的認識世界,青年一代的我們,正處在熱情如火的時期,面對的矛盾更是複雜與多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正確運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去對待問題,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

矛盾論讀後感(三)

根據支部的統一安排,最近一段時間,我認真學習了《矛盾論》、《實踐論》兩篇毛澤東同志的經典著作,在學習中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一方面注重融會貫通文章中所提出的一些基本觀點,另一方面又充分運用這些基本觀點來解釋和回答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疑難問題,很受啟發,很有收穫。

事物普遍聯繫著,矛盾普遍存在於任何聯繫當中。《矛盾論》告訴人們,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裡,小至日常生活,大至國家大事、社會發展等等,矛盾可謂無處不在,對個體生命而言,沒有了矛盾,生命就會化為塵埃,沒有了矛盾,社會生活就會死水一潭,瀕於衰竭。把矛盾的這些特性掌握了,我們也就掌握了理性思考的「鑰匙」,才正確對待個人工作和生活上的種種問題和矛盾,做一個清醒的、理性的人。

一是要正確對待工作上的矛盾。

作為公安民警我們每天都面臨各種各樣的治安問題和工作任務,每一項任務都是一項矛盾或一項系統綜合矛盾。處理治安問題,想方設法完成工作任務,也就是在處理矛盾。

正確對待工作上的矛盾,首先就是要用矛盾的觀點來看待工作。應該對在工作中可能遇著困難和問題早做思想準備,在工作任務面前也就是在矛盾面前儘量做到冷靜、從容,站在相對較高角度分析問題。如果不能用矛盾的觀點來看待工作,就可能出現一些錯誤。比如,在治安形勢嚴峻、工作任務艱巨繁重時,產生急躁情緒,認為問題太多、任務太重,感到無從下手,抓不住主要矛盾和工作重點;比如,面對成堆的治安問題、人民內部矛盾和繁重的工作任務,想在短期內解決所有的困難、問題和矛盾,把各項工作相互割裂開來,孤立的看問題,從而在不斷湧現的矛盾和永遠也「做不完」的工作面前感到疑惑,以至被動應付,身心感到疲憊;有時遇著重大問題或困難,感到絕望,以為不可能解決了,不懂得矛盾運動變化的絕對性,不知道任何矛盾肯定會向前發展變化的這一規律,更不能抓住有效的時機、作出有效的反應和行動。因此,用辯證統一的觀點來看待工作上的矛盾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其次,必須學會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有主要和次要之分,矛盾中的兩個對立面也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分。因此,必須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對所從事的工作任務進行認真分析。找出一段時期的主要矛盾,即找出當前工作中的重點;明確矛盾的主要方面,即明確解決問題的突破口。比如抓基層基礎建設,當前有許多矛盾和問題,局黨委以「抓基層裝備設施建設,打牢人口管理、治安防控、情報信息、科技強警等工作基礎,苦練轉變思想觀念、增強法律知識等基本功」為主要矛盾,大力推進基層基礎建設。

當然,矛盾是不斷湧現的,舊的矛盾得到調和、問題得到解決,新的更高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又必然產生了,我們應該未雨綢繆、早做規劃,不斷的加以解決,推動工作向更高更新層次發展。

有時,在工作中我們會處在矛盾的焦點上,本身就處於矛盾的一個方面,不允許置身事外,以第三方的位置和角度來處理和解決矛盾。這時,就要求我們認真分析,準確把握矛盾的發展方向,對正確的東西要敢於、善於堅持,爭取矛盾的另一面向已方轉化;對錯誤的東西必須果斷放棄,順應發展方向與潮流,使自己的觀點和行為向正確的方面轉化,推動工作向前進步。

只要樹立了正確的矛盾觀,就不會出現一味迴避矛盾和問題的錯誤做法。因為,矛盾是無處不在的,任何人不可能迴避。事實上,迴避了這個矛盾,馬上就必然會陷入另一個矛盾或幾個矛盾當中。因此,應該認識到「矛盾」是迴避不了的,我們只能選擇解決矛盾的時機,不能真正迴避矛盾,置身於矛盾之外。

二是要正確對待同事之間的矛盾。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身就是一個對立統一的矛盾關係。在一起工作的同事,相互之間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是必然的。

與其它事物的矛盾一樣,同事之間的矛盾也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工作中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多數是因解決工作矛盾而引起的。出現矛盾時應取包容的態度。比如,不同的觀點、方法之間會碰撞出火花,不同的性格和習慣會產生矛盾,有時利益上的分配也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衝突和意見,這些矛盾的出現都是正常的和必然的。因此,對待同事之間的矛盾,應以包容的態度,切忌走極端,搞激化。要堅持用化解和調和的方法解決同事之間的矛盾,和其它矛盾一樣,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只要堅持正確的觀點,互相體諒,同事之間的矛盾會得到有效的化解和調和,大家最終都統一到工作上來,友好共事。對工作上出現的分歧,還應該特別注意多考慮各方的觀點,從中汲取營養與精髓。

三是要正確對待生活中的矛盾。

我們每個人都處在瞬息萬變的物質世界當中。用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來看,就是生活在矛盾當中,生活本身也是一個矛盾發展變化的過程。人的一生,從小到大、從幼稚到老成,成功與失敗、貧窮與富有、得意與失意、健康與病痛……這些都逃脫不了矛盾觀、發展觀所揭示的必然規律。因此,我們在生活中,遇到順心或不順心的事,或者身處順境或逆境,都應該正確對待。在個人修養上,特別是在對待財富、名利上,要努力做到寵辱不驚,去留隨意。懂得人生矛盾運動發展規律,並不表示我們應該在人生矛盾運動中無所作為,消極對待。在對待事業、工作和人生的價值上,我們應在矛盾鬥爭中,時刻注意保持昂揚的鬥志,積極把握主動權,使自己成為命運的主人。從各方面不斷豐富提高自己,努力工作,使自己的人生矛盾運動向高層次發展,為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書一讀就有心得,是不可能的。由體會到領會,還要費一番苦功夫。我今天在這裡就學習《矛盾論》與大家交流一點想法,不能叫心得,充其量算得上是篇讀後感,不正確這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