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讀後感900字

名人傳讀後感900字(一)

人生是艱苦的。在不甘於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場無日無止的鬥爭,往往是悲慘的,沒有光華的,沒有幸福的,在孤獨與靜寂中展開的鬥爭。;-《名人傳》

“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甚至也沒有偉大的藝術家,偉大的行動者;所有的只是些空虛的偶像,匹配下賤的民眾的:時間會把他們一齊摧毀。”說得多好,這睿智的語言穿越了時空敲擊著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心靈,拷問著一些人的良心。

貝多芬出生於貧寒的家庭,但他並未屈服在這個渺小而黑暗的世界,父親是歌劇演員,性格粗魯,愛酗酒,母親是個女僕。貝多芬本人相貌醜陋,童年和少年時代生活困苦,還經常受到父親的打罵。儘管貝多芬的家庭背景是這樣惡劣,最後不也成就了一番大事業?貝多芬十一歲加入戲院樂隊,十三歲當大風琴手。十七歲喪母,他獨自一人承擔著兩個兄弟的教育的責任。我們常常認為很多事都是家長應該做的,應該給予的,認為這是他們的義務,可誰曾想過,貝多芬,和我們一樣大的年紀,卻承受著與眾不同事務。

托爾斯泰--童年的認識,他擁有皇族的物質與條件,它擁有美好童年,卻沒有因為家庭的優越而放棄自己的寫作。就是這樣一位有理想偉大的人,我們理解了童年。但這樣的人在人生這個漫長而短暫的路上也有困難,也曾想到放棄,他企圖改善農民生活,因得不到農民信任而中止。結果這件事被果戈理諷刺後寫在《死魂靈》中曾到彼得堡應法學士考試,只考了兩門課就突然回家。但卻沒有擊垮他,他又重新接受了命運給他的一個又一個耳光,托爾斯泰來到高加索,群山環抱的清明環境使他紛亂的大腦清醒過來。第二年,他創作出了《童年》、《少年》、《青年》和《一個地主的早晨》等作品。

傳主們在身體上和精神上遭受的磨難,他們對無限苦難的不懈抗爭,以及在抗爭中爆發出來的生命激情。縱觀三傳,羅蘭的英雄有著共同的命運圖式和方向:經歷長期的磨難,激流一般的生命力,體現生之意志的藝術創造和用痛苦換取歡樂的追求。

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這些被羅曼羅蘭尊為英雄的人,他們或受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慘,或因內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疊加於一身,深重的苦惱,幾乎窒息了呼吸,毀滅了理智。他們所以能堅持自己艱苦的歷程,全靠他們對人類的愛,對人類的信心。貝多芬“用痛苦換來歡樂”的音樂;米開朗琪羅以一生的心血奉獻出震撼心靈的傑作;托爾斯泰始終關心萬千生靈的偉大與渺小,藉以傳播愛的種子和寬容的理想。

名人傳讀後感900字(二)

讀《名人傳》,看三大巨人的奮鬥史,感受精神的衝擊。

——題記

《名人傳》是法國著名小說家羅曼·羅蘭的作品。《名人傳》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以及《托爾斯泰傳》。

《米開朗琪羅傳》描述了天才人物米開朗琪羅的奮鬥歷程,他有著英雄的天才卻沒有英雄的意志。他的精神是軟弱無力的,只能掙扎而沒有勇氣和力量去奮鬥,1564年8月18日,米開朗琪羅孤獨的離開人世。《托爾斯泰傳》結合托爾斯泰的作品和他的日記,為我們講述了這位誠實、倔強的英雄的故事。托爾斯泰是文學的巨匠,但常因自己長相醜陋而自卑,甚至絕望,他不相信任何人,所以他的一生是孤獨的,直到死亡。

《貝多芬傳》講述了音樂巨人貝多芬的故事,也是給我心靈衝擊最大的一部分,貝多芬的一生是不幸的,經歷了許多挫折,但從不屈服,他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

上帝似乎處處與貝多芬作對,他渴望愛情,渴望幸福沒忙的婚姻生活,卻屢遭失敗:他是個音樂家,卻失去了音樂家最重要的東西——聽力。這該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在他承受感情煎熬的同時,還要去接受、去適應這樣的晴天霹靂!這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打擊,如果換做其他人,可能會從此一蹶不振,自暴自棄,任其自生自滅。然而,因為他是貝多芬,不是其他人,所以他有貝多芬的思想,有貝多芬的意志,他並沒有向命運低頭,他把他的怨恨、不滿全部融入到一曲曲慷慨悲昂的音樂中,他扼住了命運的咽喉!

貝多芬是孤獨的,他聽不到外界的一切聲音,更聽不到音符在鋼琴上跳躍的聲音——他被囚禁在一個無聲的世界裡,沒有人願意和他交往,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是被一位陌生人合上了他深邃的眼睛;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他並不孤獨,在這樣一個安靜的世界中,使他更能聽清楚自己心中的音樂——他熱愛音樂,音樂也沒有放棄他,音樂在和他一起戰鬥!

對於貝多芬堅強、不像命運屈服的精神,我喜歡、甚至是崇拜。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地那么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得那么糟。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像貝多芬那樣生活吧!做一個精神上的巨人!

名人傳讀後感900字(三)

要做自己的名人-題記

這幾天,我讀了《名人傳》這部著作,這是20世紀上半葉法國著名人道主義作家羅曼·羅蘭傳寫的一部極具魅力的人物傳記。記錄了德國音樂家貝多芬、義大利雕刻家、畫家、詩人米開朗基羅、俄國作家、思想家、文學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主要人生經歷。他們跋涉於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上,用畢生的精力去創造和表現真、善、美的不朽作品,並為追求真善美、追求自己的目標而長期在肉體和精神上忍受苦難和折磨,卻為創造不朽的傑作貢獻了畢生的精力。其中,我感觸最深,最為敬佩的要數音樂家貝多芬了。

眾所周知,貝多芬是一個名人,一個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可您知道嗎?他為什麼是名人,為什麼是英雄嗎?

貝多芬出生於貧寒家庭,相貌醜陋,有一個愛酗酒的性格暴躁的父親,從小經常受到父親的打罵,十一歲進樂隊,十七歲母親去世,開始一個人承擔兩個兄弟的教育責任,這還不是最苦難的事。在二十六歲他發現他開始耳鳴,聽力在一步步衰退,他獨自守著這個秘密,在三十三歲時,在又經歷了失戀的痛苦後,他創作出了《幻想奏鳴曲》、《克勒策奏鳴曲》,隨後又做出了《英雄交響曲》、《熱情奏鳴曲》。在他創作達到極盛時期時,他雖然受到了世人的矚目,可與之接踵而來的不是花環,而是最悲慘時期,經濟困窘,親朋好友的一個個死亡離散,耳朵全聾。但是貝多芬並沒有消極,沒有頹廢,他又創作出了舉世聞名的《第九交響曲》。

試想,誰能輕易做到這點?

貧寒困頓、醜陋、受暴力、背叛、嘲弄、親人離去……

在最致命的打擊下-耳聾

一個音樂家的耳聾就象一個舞蹈家失去腿,鳥兒失去翅膀-

可,他在音樂上依然取得了世人公認的成功!

這應該需要多大的毅力,多大的耐受力……

音樂家貝多芬是自己的名人,因為他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他是世人的名人,在精神和肉體受到各種折磨下,他沒有屈服,沒有放棄,為世人創作了美的不朽的作品,他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他對待各種磨難,沒有被打壓下去,而是迎頭而上,即使孤獨一人,也不退縮。

我們自己呢?

在遇到各種困難前,我們是如何表現的呢?

我們應該學習貝多芬這種不怕苦難、勇於抗爭的精神,我們生活在幸福的大家庭里,我們更要做得更好!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一些困難,但我們應該也能克服

不是有句話說得好: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現在開始,我們也要去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標,

即使做不了世人的名人,

我們也要做我們自己的名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