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三字經有感400字

讀三字經有感400字(一)

經歷了多少滄海桑田,走過了多少風風雨雨,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一直毅力於世界文巔,源遠流長。

中國,在上下五千年中,已經創造了許多歷史悠久的文化。其中,啟蒙我,教育我的,是《三字經

《三字經》它短小的篇幅,蘊含著許多深刻的道理,膾炙人口,廣為流傳。它深深地吸引著我。這不止是它生動有趣的人物歷史故事,還有它本身富有的內涵。三字一句,兩字一韻,不禁使人讀起來朗朗上口。在生活中,每一個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無可否認,《三字經》的確是一個人人生路上的良師益友。不論是在道德,歷史,地理······文化上都會受益匪淺。

小時候,爸爸和媽媽在我生日時送給我一本漫畫的《三字經》。我整天捧著它,翻著它,簡直是喜歡極了!但誰也不知道,我只是欣賞《三字經》中的圖畫而已。那些什麼「人之初,性本善。」我都不懂。

漸漸地,《三字經》中的圖畫都已經看膩了。一次和爸爸媽媽一起去書店,突然,遠處傳來的一陣洪亮的讀書聲吸引了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就這樣,我拿著《三字經》的碟片,興高采烈地回家了。

從此我天天拿著它們。《三字經》是我成長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它告訴著我做人的道理。

書能給我們知識,給我們快樂,給我們做人的道理。《三字經》中,就可以學到許多自己平時從未學到的,看到的。

我們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就必須從現在做起,好好學習,認真讀書,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識。

讀三字經有感400字(二)

《三字經》是我國古代歷史文明送給我們每箇中國人的寶貴遺產,它短小精悍的詞句,蘊含著許多深刻的道理。《三字經》三字一句,兩字一韻,讀起來朗朗上口,《三字經》是每個人都應該讀的啟蒙書,是人們的良師益友。

我每看一篇,都會陶醉在經文的韻味和生動的故事情節中。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秦始皇——秦嬴政。他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但同時他又是一位暴君。他為了統一中國,進行變法,加強練兵。吞併六國後,他統一貨幣,修建長城,統一度量衡等,雖然他在另一方面顯得非常殘暴,但他畢竟為我們後世的祖國的統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字經》是我國的文學瑰寶,是使人一生受益的一本好書,它使我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這是一把打開心智之門的鑰匙,深遠而持久的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先人鑄就了它,現在我拿起它,相信有一天我會拿起這把鑰匙,不斷的超越自我,為社會做出貢獻。

讀三字經有感400字(三)

這學期老師要求我們背誦《三字經》。通過閱讀和默記,我深深地體會到《三字經》中所講的仁、義、智、信在我們小學生成長中的作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令我折服。

在《三字經》這些淺顯易懂的文字中,講述了做人的準則,古人發奮圖強的故事,中國悠久的歷史,許許多多我們小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學習和接觸的知識,比如,我讀了《三字經》中講歷史的部分,清楚得知道了中國這個有幾千年歷史的泱泱大國,是怎樣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發展、不斷生存下來的;讓我對歷史有了一個概括的了解;再比如,我讀了介紹古時候的成功人士的部分後,就知道了我們中國曾經有許許多多的能工巧匠和才華橫溢的文人墨客,我一定要像他們那樣,努力學習,爭取獲得更好的成績,為祖國爭光;又比如,我讀了書裡講孝敬那一部分,知道了如何去做一個孝敬父母與長輩的人;《三字經》中說到「有孟母,擇鄰處」,講的是孟子的母親為讓孟子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先後三次搬家,讀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我的父母,他們為了能讓我讀書,不辭辛苦的工作,我從心裡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在這薄薄的《三字經》中,蘊涵著許多人生哲理,等待我們小學生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去實踐,去學習!

讀三字經有感400字(四)

最近,我讀了一本很有名的書-----《三字經》。《三字經》大家並不陌生,都會背「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等名句。

為什麼我要給大家介紹這一本書呢?其實是有原因的。

這本書裡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有講解,而且還會舉一個典型的例子。每個例子都是一個富有教育意義的生動的故事。我認為對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是很有幫助的,能讓我們明白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這本書淺顯易懂,裡面有很多插圖,就算你看不懂故事,你看了題目和插圖,也能知道裡面講的是什麼。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觸很深,它以古人的事例,教育下一代,而且還非常具有說服力,比如說:孟母為了讓兒子受到良好的教育,竟然三次搬家。()可想而知,母親為了孟子付出了多少,最後,功夫不負有心人,孟母的付出最終得到了回報——孟子成了一名著名的思想家。

再想想我們,生活條件優越,學習條件和生活環境一流,受到良好的教育,可是有的人就是不珍惜,非要把爸爸媽媽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打水漂」,他才高興,就讓我們自己好好反省一下吧,大好的光陰不能虛度啊!要以古人為例,時刻勉勵自己。

讓我們一起來讀一讀《三字經》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