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又學了一篇課文,名字叫《桃花心木》。作者在親眼目睹桃花心木經歷過風雨長大後,明白了種樹人的心意,突然悟出了“要學會在不確定中生存”的人生哲理

種樹人說的一番話讓我非常感動,的確是這樣的,只有能夠自己去努力紮根的樹才會很好的活下去,人難道不一樣嗎?別人是不能依賴的,只有靠自己才是最現實的!

現實中也是這樣,我們不能幹什麼事都依賴別人,依賴父母,比如寫作業時,遇到了不會的題,不能不思考就去問老師,問父母,只有認真思考,堅信自己才能成功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挫折,會遇到坎坷。我們不能知難而退,要勇敢的去接受風雨的考驗,去迎接困難的挑戰,不要依靠別人,依靠自己才是可行的。不要嚮往一帆風順的生活,那樣你會經不起風雨。自己去努力,難免會受傷。但是,只要你用心了,就可以把微薄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激發出巨大的能量,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棟樑。只要你努力了,盡力了,你一定會有回報。

所以,我們不管幹什麼事都要認真思考,不能知難而退!

《桃花心木》讀後感(二)

在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學習林清玄的一篇文章《桃花心木》。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看到種樹苗的人,他的做法讓作者感到奇怪,原因是他澆水老的天數沒有規律、澆水的量也不一定……作者終於忍不住想要問問種樹苗的人為什麼這么沒有規律,種樹人告訴作者,他這么做是想讓桃花心木學會自力更生學會在這種不確定中學會汲水生長。

種樹人的這番話是想讓作者明白人在生活中會遇到一些

不可預料的困難、危險、挫折、坎坷只有經得起生活的考驗,克服依賴性,才能成為成功的人、堅強的人。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又一次做數學鞏固,那頁題並不難,難就難在計算難,我就把媽媽叫來讓媽媽幫我算,可媽媽不打不來,還讓我自己算,媽媽說:“現在我幫你算對你沒有好處,難道到了考試時,我坐在你的旁邊幫你算?”聽了媽媽的話,我羞愧地低下了頭。

大家要明白:遇到困難時不要退縮、遇到危險時不要退縮、遇到挫折時不要傷心、遇到坎坷時要勇往直前。

《桃花心木》讀後感(三)

桃花心木是一種樹的名字,我是剛知道有這種樹的,還知道這種樹很難生存下來。()《桃花心木》講了作者家有一片空地,租給一個個子很高的人種桃花心木。

課文中說種樹人經常來給桃花心木澆水,但他澆水一點規律也沒有,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後來種樹人說,“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里找水源……”,我才明白原來種樹人是在模仿老天下雨,所以有時來澆水,有時不來澆水,不來澆水的時候就讓樹木自己在水裡找水源。他還說,種樹跟種青菜不一樣,不能天天澆水,水量也不能一樣多,要讓樹學會獨立。

讀完這篇課文,我懂了一個道理,人也要象樹一樣,不能對別人產生依賴,否則就會經不起生活的考驗,要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比如說學習,如果我們完全依賴教師來教我們,自己不主動去學習,一旦老師不教我們了,我們就什麼也不會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