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學弈有感

讀學弈有感(一)

文言文是我國傳統文化的寶貴遺產,它言簡意賅,記錄了我國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今天,我讀了一篇文言文,它的題目就叫《學弈》。這篇文言文使我明白了:幹什麼事都要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學弈》這篇文言文通過奕秋叫兩個人學下棋的事情,說明了在同樣條件下不同的態度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告訴我們學習必須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學弈》這篇文言文雖然很短,但是,它告訴我們的道理卻很大很大。我覺得這篇文言文里的的二個跟著奕秋學習學生一模一樣,這個學生,他雖然在聽奕秋的講課但是心裡卻想著將有天鵝飛過來,拉弓搭箭把它射下來;我也是這樣子有時,幹什麼事的時候老是「元神出竅」,沒有注意,心裡想著一些跟這件事無關的東西;有些學生他們卻一心一意,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從不打「小差」,他們用的時間跟我是一樣的,但是他們卻學到了許許多多的有用的東西,我還是「原地踏步走」。

讀了《學弈》之後,我一定改掉愛「元神出竅」的壞習慣,做一個好學生。

讀學弈有感(二)

今天上午,我們學習了一篇文言文,名叫《學弈》就是下棋的意思。

他的原文是: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悔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餵食其之弗若與:非然也。

意思是:弈秋是全國的圍棋高手。他教導兩個學生下棋,其中一個學生非常專心,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學生也在聽弈秋講課,心裡卻想著天上有天鵝要飛過來,要拉弓射他。雖然他們倆在一起學習,但是後一個學生沒有前一個學生學得好。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沒有其他人好嗎?回答說:不是的。

通過《學弈》這篇文章,我明白了:弈秋教兩個人下棋,一人學得好,一人學的不好,並不是後一個人的智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一個人,不論做甚麼事,都要有良好的心態才能做好!

讀學弈有感(三)

我們在第三單元第一課中學習了《學弈》一課,這篇課文對我的教導很深。

《學弈》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弈秋是全國的下棋高手,他教導的兩個徒弟中,有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則三心二意,一心想拿弓箭射天鵝。()學習態度不一樣,學習結果就不一樣。

學習貴在專心,如果你和別人一樣在同一個教室里學習,聽老師講課,你卻總是不聽講,做小動作,而別人則專心致志,學習結果肯定不同,那你的父母不是白花那麼多錢讓你上學了,你還有什麼資格坐在那裡?

所以,學習必須專心,決不能三心二意,否則,什麼也學不好!就拿學習成績來說吧,同學們的學習成績的差異往往不是因為智力造成的,而是因為你是否有專心和勤奮的態度。

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學習態度,那就不會有所謂的「差生」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