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西遊記有感2000字

中國是一個泱泱大國,上下有著5000年的歷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這四部書,能讓我們更好的了解中國的歷史。其中以《西遊記》是我的最愛。

本書作者羅貫中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受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語言……我則是喜歡其中的四個主人公。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其下面就讓我來一一具體介紹。

唐僧是一個心慈面善吃齋念佛的僧人。()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思想。他堅定不移,百折不撓,遇到過那麼多困難,但從來沒有氣餒過,從未打消過取得真經的念頭。佛祖如來和觀世音菩薩的庇佑;和唐僧的三個高徒,讓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而總能化險為夷。但他也有不好的一面。實際上他卻是個性儒弱。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孫悟空不僅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還是一個熱愛自由的人。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它破土而出,「不優麒麟轄,不優鳳凰管,又不優人間王位所拘束」,闖龍宮,鬧冥府,在花果山自在稱王。他始終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鬥爭也都是為了自由。這樣一個形象會給予我們一種尋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我們還要學習孫悟空那種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孫悟空有火眼金睛,能看清妖魔鬼怪的真實面目。雖然我們沒有火眼金睛,但是我們也要學習他善於分辨真假善惡,不要被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有擦亮眼睛,明辯是非,才能撕破一切偽裝的畫皮。而孫悟空的缺點就是不服管教,脾氣暴躁,動不動就要賭氣,回花果山,所以才讓菩薩給了他緊箍咒。

豬八戒是名副其實的好色貪財,當初就是因為調戲嫦娥被貶下凡間。不過豬八戒很忠誠,自從做了唐僧的徒弟,就再沒有三心二意,放棄了在高老莊做女婿的愜意生活,隨唐僧西天取經去者。一路上經過了多少坎坷,經歷了多少風雨,度過了多少艱難,直到協助師傅取得了真經,做了淨壇使者。並且在路上受了大師兄孫悟空數不清的窩囊氣,所以說他忠誠,當之無愧。豬八戒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心寬。西天取經的路上,無論孫悟空怎麼拿捏他,他從來就不計較。有好幾回孫悟空掂著老豬的耳朵罵他是呆子是蠢貨,人家老豬一回也沒有生氣過,依然是一口一個師兄地叫。

但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沙和尚。他就像一頭老黃牛,與世無爭,任勞任怨,當孫悟空,豬八戒外出打怪的時候,就需要他來保護師傅;當孫悟空與豬八戒吵架的時候,就要他來出面調解。他比孫悟空更善良,也比豬八戒更忠誠、更勤快像挑行李等活都是沙和尚來做,對於他的這種精神我很欽佩。但沙僧太沉默了,沉默的讓人容易把他忘記。

其實,我們學習也像取經,有些人像《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懶惰,對任何事情都是草草了事,沒有一點兒耐心。有的人像唐僧,堅定不移,百折不撓。我們有的同學也是,遇到難解的題目毫不畏懼,一定要不斷地演算,哪怕到最後算不出來,也要找老師弄懂為止。有的人像沙和尚,誠懇老實,對任何事都不敷衍了事,總是一點一滴踏踏實實地把事情做好!有的人像孫悟空,活潑好動,足智多謀,特別聰明,對學習有很強的興趣,回到家,總是把當天所學的複習一遍,把沒有學的預習一遍。唐僧四人也都有缺點,孫悟空的毛躁,豬悟能的懶惰,沙悟淨的沉默,唐玄奘的懦弱。可是他們卻帶著各自的缺點取到了真經,並修成了正果。這又說明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是完美的,取長補短、團吉他人,就能在學習上,在生活中取完真經,修成正果!

這些,就是我讀完《西遊記》的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