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童年有感500字

讀童年有感500字(一)

《童年》一書裡說的是主人翁阿廖沙·彼什科夫也就是高爾基小時候在尼日尼度過的童年時光。阿廖沙·彼什科夫四歲時就失去了父親。外祖父家幾乎每天都要因為一點小事吵架。貪婪的外祖父兇狠地毒打外祖母,還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覺。

阿廖沙去上學後,他起初並不喜歡上學,但成績很好。後來,因為一位像巫師、有點駝背的教師,讓他感覺到得很溫暖,讓他愛上了學習。我也記住了書的一句話,也就是這位老師的話「不喜歡學習的人學習成績不好,但是你不喜歡學習卻成績好,一定另有原因。」我想阿廖沙一定是個聰明又吃苦的孩子。

在家裡時,他還依然是一個頑皮鬼。有時偷走夾在書中的一個盧布,有時把外祖父的聖像圖鉸掉。有時,在外祖母和外祖父吵架時,他在一旁扔枕頭玩……這些事,他都用皮肉之苦償還了。

阿廖沙就是在這個「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同時又堅強地度過了七年的童年生活。

這本書告訴了我們阿廖沙的童年。同時也告訴我這樣一個道理:童年就像一個蜂窩,各式各樣的人,都像這蜜蜂一樣把蜜—生活知識和思想送進蜂窩裡。然後,他們儘自己所能做到的慷慨自己的心靈。這種蜂蜜往往是骯髒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識,就是蜜。相比之下,我的童年比阿廖沙幸福多了,因此,我們就更應該珍惜自己的童年,把學習搞好,把自己的蜜造好,豐富自已的心靈,也豐富他人的心靈。

讀童年有感500字(二)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連的高爾基3歲就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伊凡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常有,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兇狠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麼樣,可後來又成了好友。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凶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我們現在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

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童年充滿著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而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

讀童年有感500字(三)

《童年》這本書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出來。

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高爾基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產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洩。這一切在高爾基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

之後,高爾基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了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高爾基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堅強與不屈服困難的精神一直支撐著他。

而現在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高爾基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們生活俄國沙皇時期又會怎麼樣?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

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或者走捷徑。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

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