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伊索寓言有感600字

讀伊索寓言有感600字(一)

預言是一個魔豆,雖然不起眼,但能長成蒼天大樹,預言是一根魔杖,雖然很短,但能幫助許多人。語言很美,沒在簡潔,美在內涵,美在語句。

是我印象最深的是《蚊子與獅子》。這則寓言講的是一隻蚊子要證明自己的實力,去和獅子比厲害,向獅子挑戰。它衝到獅子沒毛的地方,左咬一口,右咬一口,獅子氣得把臉都抓破了,還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認輸。蚊子戰勝了獅子,非常得意,舉著喇叭吹出凱旋的號角,驕傲的在空中飛來飛去,一不小心黏在了蜘蛛網上,被蜘蛛抓住了,在臨死的時候,蚊子悲哀地說:“我戰勝了強者,卻被弱者打敗了。”這則寓言告訴我們:驕傲是沒有好下場的。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驕傲自滿的人一定會受到蚊子那樣的懲罰。這則寓言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那是三年級的運動會的一次長跑比賽。我有點不自信,能跑到第三名就不錯了,可是開跑的過程中,一下子跑到了第二名,這是我很高興,心裡頓時充滿了自信,使得讓我接著往下跑,漸漸地,我有點飄飄欲仙了,開始驕傲,就這樣,第三名猛超上來,我有一點傻眼,可等到我想挽回局面時,已為時已晚。雖然我得了第三名,雖然進了前三,雖然起跑時希望是第三。但是我有可能是第二,卻得了前三。

自從讀了《蚊子與獅子》,我明白了驕傲的壞處,我要改變我自己,變得不再驕傲,不在自滿。

在伊索寓言中,還有許多文章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兩隻青蛙》告訴我們要全面考慮問題;《烏龜與老鷹》告訴我們做事不可勉強;《寡婦與母雞》告訴我們做人不能太貪婪,否則會把眼前的也給失去;《公雞與寶玉》告訴我們自己需要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中的一塊瑰寶,數千年以來以獨特的智慧和藝術魅力令人愛不釋手,的確,正是這樣,我才在眾多名著中選擇了這一本。

讀伊索寓言有感600字(二)

我讀了一本書——《伊索寓言》。這本書讓我愛不釋手,因為它通過一個個十分簡單又很短的小故事,講述了一個個深入人心的大道理。

有一個故事給我的印象最深,那就是《兩隻狗》這個故事。一個人有兩隻狗:一隻獵狗,獵人教它捕食動物的本領,幫助自己打獵;另一隻是看家狗,教它看家的本領,幫自己看家。每次獵人打獵回到家裡,總是要把獵物分一大份給看家狗吃。獵狗看了很不痛快,罵他的同伴:“打獵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可是你一點也沒有幫過忙,卻大口大口吃我辛辛苦苦得來的成果。”看家狗回答說:“朋友,你不要責怪我,要責怪就責怪主人吧!是他不教我幹活,而只靠依賴別人的勞動而生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些過錯是父母的過分寵愛而養成的,而我們的父母卻一味責怪我們。看家狗是因為主人過度嬌寵,而導致它養成不勞而獲,依賴他人的不良習慣。作為主人,應該教看家狗幹活,讓它學會靠自己的勞動與能力學會獨立、生存。同樣的道理,我們的父母也可以多找找自身的原因,從培養我們的獨立性著手,告訴我們要靠自己的雙手和大腦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作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正如獵狗在家中的角色一樣,應該認真分析問題的根本原因所在,而不是一味的像獵狗一樣去責怪看家狗。就像是對在一個從來沒有教過要尊敬師長,禮貌待人的環境氛圍中長大的孩子,我們怎么能夠一味地去批評他、指責他“沒有禮貌、無理取鬧呢”!

《伊索寓言》告訴了我很多很多的人生哲理,給我了許許多多的啟示;它就像一塊護生符,帶在身邊,能告訴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讓我不去做錯誤的、不對的事情。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有空請你們也去看看這本書吧,相信你們也會愛上它的。

讀伊索寓言有感600字(三)

《伊索寓言》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集,很小的時候,媽媽就給我講過裡邊的故事。如今,當我再次翻開這本書,有了更深刻、更特別的理解。

書中的寓言,多借動物之口,通過諷刺的手法闡述人生哲理,使人受益無窮。()如,就貪心這個題材,伊索寫了很多的故事予以諷刺。《肚脹的狐狸》中,狐狸因貪吃而被困樹洞中,再無退路;在《駱駝和宙斯》里,駱不滿足於自己身軀魁偉,力大無窮,向宙斯求牛角,最後被削去耳朵……這些故事告訴我們,要懂得知足,不可有貪慾;對於自己擁有的,要懂得珍惜,而對於自己沒有的,可盡力爭取,但不能貪得無厭,若實在無法擁有,要淡然處之,不必非得吊死在一棵樹上。有時也可以在心裡暗暗撫慰一番——正像《狐狸和葡萄》中那隻“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狐狸一樣。淡定下來,也許貪慾就沒有了。

有不少寓言,如《狐狸和巨蟒》,《驢和蟬》、《肚子和腳》等,也都告訴我們,“做最好的自己”最重要。一味地模仿別人不僅沒必要,而且很拙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我們應該多多發掘自己的優點,揚長避短,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優秀!但若像肚子和腳那樣爭功也是不可取的。每個人要立足自己的長處,盲目模仿、企圖擁有自己無法掌握的技能,是不對的,但在這個底線之上,我們還應該取長補短,完善自我。對無法改善的劣差淡然一笑,對可以改掉的缺點要引起重視,儘量克服,這樣,我們定能完美。

《伊索寓言》中還有很多引人深思的啟示。懲惡揚善、三思而後行、善交益友、遠離罪惡、莫對他人的痛苦視而不見等。聯繫實際想一想,我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呢?或剛愎自用,或率性從事,或爭強好勝,或自私自利……,聰明的朋友,讀過《伊索寓言》,你或許會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然而伊索生活在離我們十分遙遠的古希臘,這些或善或惡的品格,怎么就能跨越千里,傳沿千年。可見,人性的美好可以跨越時空,定格永恆,人性之醜惡也一直讓我們警鐘長鳴。

讀《伊索寓言》,感悟生活,思考生活,定會收穫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