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飛鳥集讀後感1000字

飛鳥集讀後感1000字(一)

當飛鳥觸動心弦,我學會了愛。

---題記

曾經,苦痛,傷悲無數次地刺痛我的心房;曾經,想逃離這個喧囂的城市;曾經,我以為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了愛。直到有一天,飛鳥邂逅了我的心,擦出絢麗的火花……

《飛鳥集》出自印度詩人泰戈爾的筆下。讀他的詩,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在俗世中脫胎換骨的超然,慶幸自己在喧鬧的城市中尋找到一角寧靜。飛鳥帶給我的,是一場心靈的洗禮,是一種愛與美交織的智慧,是一個真實而清新亮麗的夢。

當飛鳥遇上我的心,我學會了愛。愛自己,是一切愛的前提。

"我曾傷痛過,也曾失望過,還曾體會過'死亡',我很高興生活在這個偉大的世界裡。"誰不曾苦惱過 然而在失落與苦痛中,泰戈爾選擇了愛,愛自己的生命……

年華如潮水般推著我湧上遠方的堤岸,我知道,有一天,我也會一點一點地老去,於是,我越發珍惜生命。是飛鳥,讓我明白"愛就是充實的生命,一如盛滿了酒的酒杯,"才發現,每個角落,都有愛,有美,還有平凡的感動。當煩惱來臨時,把它看得輕一點,淡一點,一切都好。何必要頑固地令自己沉淪在"苦"裡頭呢 風也沒動,幡也沒動,美也好,醜也罷,能活著本來就是一種幸福,何必庸人自擾 。

當飛鳥觸摸我的心,我學會了愛。愛他人,更是幸福的延續。

我喜歡《飛鳥集》中的大樹,因為,"樵夫用斧頭向大樹乞求斧柄。大樹給了他。"我欣賞《飛鳥集》中的太陽,"太陽穿上樸素的光之衣,雲朵卻披上了絢麗的衣服。"我讚美《飛鳥集》中的泥土,因為"泥土飽受人侮辱,卻以花朵為回報。"這一切一切都是愛,對他人的愛。它是那麼地無私,卻又那麼地真實。

功名,利祿,似乎在這塵世中占了越來越多的比重,難怪泰戈爾給我們帶來了這三百首清新的小詩,讓我們在擁擠不堪的日子裡獲得一道曙光。正因為他的飛鳥,我敬佩大樹,歌頌太陽,認同泥土。人與人之間每多一份愛,心與心的距離就近了幾分。愛己。而推及愛人,讓世界充滿愛。我想,到我垂垂老去的某一天,我會自豪地說:"我曾經愛過了。"

當飛鳥輕敲我的心弦,我學會了愛。愛大千世界,那是幸福的最高點。

"我熱愛這個世界,才生活在這個世上。"博愛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有了這樣的精神支柱,"當你沒胃口時",就不會抱怨食物。世界是可愛的,在我們失意時,請別抱怨,請學會寬容,試著用心去親吻我們的世界。

泰戈爾的愛就像海波一樣蕩漾開來,遍及全世界。"我的思想隨著這些閃亮的綠葉而閃耀著,我的心伴著陽光的撫摸而歡唱;我的生命因與萬物一同遨遊在空間的湛藍,時間的墨黑中而感到歡喜。"綠葉,陽光,生命的萬物,為我們營造了一個美得無法言喻的世界;泰戈爾與飛鳥為我們提醒幸福,歌頌美,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愛生命,不愛世界。

生活的苦惱,沖不掉我對愛的追求;城市的喧鬧,淹不去我對愛的讚美。歲月的滄桑,或許會吞噬我的青春,但我心中的愛永不老。正如《飛鳥集》的結束語:"我相信你的愛。"

"天空沒有留下痕跡,但我已經飛過。"我也願作一個這樣來無影,去無蹤的飛鳥,不求在這裡帶來我的影響,只求用我的愛,留下我成長的氣息。

飛鳥集讀後感1000字(二)

不同於村上春樹那陽光中帶著憂傷彷徨的青春故事,也有別於張愛玲華麗中透出淒涼滄桑的老式愛情。泰戈爾的文字是一種獨特的清新,仿佛無人踏足的自然荒野上的空氣,在鋪天蓋地的明媚陽光下,為我們打開一扇面朝天堂的窗……

——題記

小巧秀氣的淺黃色封面上掠過一群展翅高飛的群雁,映襯著三個柔中帶剛的黑字「飛鳥集」(Stray Birds)——這,便是我桌面上擺在最顯眼位置上的一本書。而就在昨天,在金海心空靈飄渺的歌聲中,我剛剛讀完了這本泰戈爾的經典詩集——《飛鳥集》。

《飛鳥集》由105段詩歌組成。每段詩歌都只有簡短的兩三句話,卻在冥冥中,悄悄為我們點亮了什麼東西。而在這些集靈感與思索為一身的精悍短詩中,泰戈爾更向我們展示了他的多個身份——他時而是一個襁褓中的嬰孩,為母親的微笑而手舞足蹈;時而是一名四海為家的探險家,向著高山大海發出感嘆;時而是一位熱戀中的青年,因心愛的姑娘而謳歌愛情;時而是一位滿頭銀髮的老朽,獨自在回憶中反思人生;但更多時他只是一個無名的過客,為世間萬物記錄下靈感閃動的瞬間,然後微笑著安靜離開。

除去泰戈爾清新自然的文筆,在《飛鳥集》中,我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種對生活的熱愛以及對愛的思索。毫無疑問,泰戈爾的靈感來源於生活,但同時更高於生活;他用自己對生活的熱愛,巧妙地隱去了一些苦難與黑暗,而將所剩的光明與微笑毫無保留地獻給了讀者。()他對愛的思索,更是涵蓋了多個方面,包括青年男女間純真的愛情、母親對孩子永存的母愛、人與自然間難以言喻的愛……尤其是對於愛情,泰戈爾毫不吝嗇地運用了大量的比喻修辭來讚美愛情的美好與偉大。在泰戈爾眼中,世界需要愛,人生更需要愛,正如他在《飛鳥集》中所寫的一樣:「我相信你的愛,就讓這作為我最後的話吧。」

在另一方面,泰戈爾捕捉了大量關於自然界的靈感。他說天空的黃昏像一盞燈,說微風中的樹葉像思緒的斷片,說鳥兒的鳴唱是晨曦來自大地的回音;他將自然界的一切擬人化。他讓天空和大海對話,讓鳥兒和雲對話,讓花兒和太陽對話……總之,在泰戈爾的詩里,世界是人性化的,自然也是人性化的,萬物都有它們自己的生長與思考;而他只是為它們的人性化整理思想碎片而已。而這,便也是《飛鳥集》名字的由來:「思想掠過我的心頭,仿佛群群野鴨飛過天空,我聽到了它們振翅高飛的聲音。」

……

這就是泰戈爾,這就是《飛鳥集》。或許,對於人類的文明史來講,《飛鳥集》不過是滄海一粟而已;然而,我卻只想說,它是一種別具一格的清新,在如今繁忙擁擠的都市裡,用它蘊涵的廣闊無邊的自然荒野,為我們開創另一個天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