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3000字

自然界的力量無窮無盡,創造出千姿百態的地理世界,孕育出多姿多彩的人類世界。然而,人類的力量也不甘落後,人們憑藉著千奇百怪的思維和林林總總的想法,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幻想來描繪、改造、創新著我們生存的世界。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之中,首屈一指的自然是歐洲「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了。他以他豐富、淵博的地理、生物、物理、數學等科學知識,對自己生活的社會環境的無限感慨和對海洋世界的無限喜愛與憧憬以及他無限寬廣的想像力和無人能及的前瞻性,在《海底兩萬里》中給我們刻畫了一個個形象生動、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和一個奇幻無比、璀璨奪目、不為人知的海洋世界。

1866年的「怪獸」事件引起各地居民的輿論,一個「龐然大物」的出現給海上的航船造成巨大的威脅。於是,合眾國政府派「林肯」號遠征隊一探究竟。巴黎自然科學博物館教授阿隆納斯先生應邀帶著僕人康塞爾共同前往。在船上他們結識了一位優秀的魚槍手——尼德·蘭。

小說從開頭就設下懸念,引起讀者的興趣。而康塞爾、尼德·蘭以及主人公阿隆納斯教授究竟是怎樣的人呢?那個「龐然大物」到底是什麼呢?一大串疑問充滿了我的腦袋。

「林肯」號在漂泊了好久之後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怪獸」,他們對它進行攻擊,明顯沒用。他們很快意識到它並不是一個生物而是一個潛水艇。而且,它不是一般的潛水艇,它體形巨大、外殼堅硬、行動迅速,根本無法破壞它。「林肯」號最終還是沒能敵過它,所以沉沒了。而當阿隆納斯教授絕望的在海中掙扎的時候,他忠心耿耿的僕人跟著他跳下水並保護著他。就在兩人都快精疲力竭之時,尼德·蘭救了他們。

不久,他們便發現他們呆在那個巨大潛水艇的甲板上,他們順利被神秘人們救了,但事情好像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好,他們似乎被囚禁了。

但尼摩船長挺尊重阿隆納斯教授,他對他們很友善,只是他始終像一個謎一樣困擾著他們。他們跟著「鸚鵡螺」號將近十個月,環遊海底兩萬里,從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到南北兩極海洋。他們領略了美妙絕倫的海底生物世界;見識了各種各樣的魚類、貝類、藻類和珊瑚類;也穿越了紅海,見到沉默的王國;他們在海中旅行、散步、打獵。一切是那麼美好、真實,作者的描寫細膩生動、引人入勝,仿佛我們也跟隨著他的腳步進行了一次海底旅行。原來,海底有如此多不為人知的美麗事物,看來我們還得勇敢地繼續探尋。

收留他們的尼摩船長是一個神秘莫測的人,但從與他的談話中阿隆納斯至少發現他是一個很有錢、很有威信的人。

他以自己個人的力量創造出這艘堅硬無比、功能齊全還帶有大量奇珍異寶的「鸚鵡螺」號。他的智慧令人佩服,但他到底是什麼人呢?好像沒人知道!

他一心逃避人世,遠離他嘴裡醜陋的人們,他甘心在海中漂泊,過著平靜又充實的日子。但它並不冷血,他會為他不幸死去的船員落淚,會將他埋在寧靜、安逸的海底墳墓;會出手救助阿隆納斯一行人;會嚴肅的對待每一個決定;會鎮定的面對每一次危機;會給窮苦的人們送黃金;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傷心、會惆悵。凡爾納筆下的勇敢、執著的尼摩船長也不過是一個有笑有淚、會傷心、會憤怒、會報復的平凡人。

雖然作者並未多說,但尼摩船長的仇恨事出有因。只是不安定的世界,無情的戰亂使他痛心疾首。他會逃避但他也會報復,他不屑那些載滿財富的船隻,但他會同情那些貧苦的弱者。也許,在他的眼裡,有些醜陋的事件傷他太深,以致他深陷仇恨之中而無法自拔。這些也體現出作者反對戰爭,渴望和平的美好願望。

然而,時常與他打交道的阿隆納斯又是一個怎樣的人呢?他是一個學者,一個教授或者說是科學家。他有自己的作品,有著好多好多知識。他在船上並不枯燥,因為他在研究。研究那些書籍,研究那些海洋深處人們不曾領略的風景和生物。我們或許也太缺少這種精神了。

他身邊忠心耿耿的康塞爾著實是個善良的好人。他不顧一切地跳下水去救自己的主人,他想也不想就答應陪主人經歷一趟極可能丟掉性命的旅程;他喜歡將所有的東西分類,因為他是個「分類學家」;他會在南極冰層「鸚鵡螺」號被困的時候,無私地將僅剩的一點兒氧氣留給主人而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他總是一副對什麼都不以為然的樣子,因為他很鎮定,他對他的主人有著無限的信任。我覺得他是這部小說中最可愛的人,也許凡爾納是將幾乎所有人性的優點都放在了這個不起眼的人身上了,然後讓人們覺得慰藉,原來世界上還是有這樣可愛的人的。

他的朋友的性格卻與他形成強烈的對比,尼德·蘭脾氣暴躁、衝動、缺乏冷靜。他喜歡捕殺魚類卻並不喜歡屠殺;他一次又一次地想要逃離「鸚鵡螺」號只因為他想家了。多麼堅強的外表下都有脆弱的一面。但他並不自私,他先是救了奄奄一息的阿隆納斯和康塞爾,後又和康塞爾將僅剩的一點兒氧氣留給阿隆納斯,他也是一個堅強、真實、無私、勇敢的人。

作者在描寫這些人物時,或正面描寫,通過語言、動作、神態和外貌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或側面描寫,通過他們對某事物的反應、感受來體現他們的性格。總之,作者筆下的人物形象真實、生動,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說中令人嘆為觀止的還有那些惟妙惟肖的「海底美景圖」。凡爾納筆下珍奇各異的珊瑚、貝殼、海藻、魚類都讓人吃驚。可想而知在他的頭腦中該有多少有關海洋的知識啊!他的每一次海洋探險都會為我們多提供了一些有價值的知識。

還有海底沉浸的王國、船隻,揭示著人們不曾證實的世界的真實存在。那些都是世人不曾目睹的。還有死火山,滄海桑田,世事變幻,就連那炙熱的火山也抵擋不了那海水的衝擊,最終也只能甘心認輸。還有雪白冰冷的南北極海洋,那是無人登入的地方,是最純潔、最寧靜的世界。

當然,小說中還有一些打動人心的高尚品德,這些應當算是凡爾納留給我們的最好禮物了吧!

冷酷、極端的船長會將大批的黃金送給荒島上的落後人民,會出手救那個還沒到採珠時節就冒險下水採珠的貧苦人,會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珍珠送給他。這是他人性中的善良光輝,他同情弱者,所以也就自然而然地選擇幫助他們。

忠誠、老實的康塞爾會在主人落水後毫不猶豫地跟著跳進大海去救他,這是多麼偉大啊!

衝動、冷漠的魚槍手尼德·蘭也在阿隆納斯和康塞爾一起將僅剩的一點兒氧氣留給阿隆納斯,他們無私奉獻,更稱得上是捨己為人。而我們所需要做的不過是多為別人想一點兒。

在南極,「鸚鵡螺」號被冰層夾住,所有人都獻出自己的力量去鑿冰。()而在船上的空氣已十分渾濁,鑿凍的人卻可以呼吸新鮮空氣時,沒有一個人會因私慾而延長呼吸氧氣的時間。這可以說是一種紀律性,一種團隊精神,更是崇高的自覺性、奉獻性。正是有這種眾人一心抵抗災難的決心,他們最終成功脫險了。

總之,看完了這部小說,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那些可愛的人們,美麗的海底世界,功能強大的「鸚鵡螺」號以及豐富的專業知識都讓我印象深刻。而最令我欽佩的當然還是作者凡爾納了。在19世紀初,工業極其落後的年代,他竟能創作出如此巨大的「鸚鵡螺」號,真讓人佩服。

一句話,我們要學的東西太多太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