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2000字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著名科幻小說家儒爾·凡爾納的代表作品。小說以博物學家皮埃爾·阿羅納克斯作為第一人稱,以他與兩位同伴在捕殺一個疑似獨角鯨的海怪的途中發生海難為背景,敘述了他們發現海怪其實為一艘潛水艇,接著跟隨潛水艇環遊世界海洋,最後有驚無險地逃出潛水艇的過程。全文的主要人物並不多,然而卻個個性格突出,栩栩如生,加上小說涉及到的生物學、地理學、物理學、化學乃至藝術、文學等多方面的知識,再穿插進一些對於人生哲理的研究與探討,可見其作者極為深厚的知識修養以及文字功底。

在此部小說中,最吸引我的亮點,無非是這位最富有傳奇色彩的主人公一一神秘莫測的艇長尼摩先生。他自身具有的無比鮮明的特點,以及對人對事所倖存在的矛盾複雜的情感,無不是全小說重點描寫的對象。在他的身上,人性的光輝與弱點並存,且衝突得極為厲害,這是我在以前的閱讀過程中極為罕見的現象。通過他,我們亦可以學會以及反思許多東西。

首先,尼摩艇長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這一點毋庸置疑。他所製造的潛艇,外形堅固,裝備精良,設施完善,應有盡有。它可以毫無困難地如魚兒般穿過礁石滿布的死亡地帶,也可以破冰南下北上,直達高緯度的極地;它可以浮在薄薄的海平面之上悄然不動,也可以飛速下沉,闖入海底兩萬里的無生命環境。尼摩艇長為何有如此大的本事?因為他熱愛海洋。在小說中,他曾說過:「大海就是一切!它覆蓋了地球上十分之七的表面,大海的氣息純淨健康。在這浩瀚的海洋里,人絕非孤獨,因為他會感覺到在他的周圍處處有生命在蠕動。大海只是一種超自然的奇妙生活的載體;他不是別的什麼,而是運動,是熱愛。」可見,尼摩艇長在海中的居所不是用冰冷的鐵甲,而是用滿滿的情感建造起來的,傾入了他全部的心血!如此的建築,怎能不成功,而大海又怎能不用自己最博大的胸懷來迎接它的到來呢!將自己所研究的東西看做自己的親人而不是產品,將偉大的自然看做是自己的父母而不是自己的敵人,這正是科學家最值得崇敬的一點,而尼摩艇長毫無疑問,將這一點詮釋至了完美。

僅僅從科學方面來說,尼摩艇長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現在的科學研究,包括我們日常的學習,太多成分上添加了明確的功利目的,而不是單純的熱忱。這樣有目的的活動,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從而難以得到充分發展。愛因斯坦說,對一切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教師,它遠遠超過責任感。對一切要接受的知識報以充分的熱情,以絕對積極主動的態度迎接生活所賜予的東西,相信在任何一個方面,我們都可以像尼摩艇長研究潛艇那樣成功。

讀到這裡,我們又不得不為這位熱愛著自己的研究的學者感到惋惜了。他有著讓人望塵莫及的智慧,卻一心想著用這種智慧來與人類作鬥爭一一當然,在他眼中,這是所謂的「和平」。在小說的結尾,我們認識到的,已經不再是一位才智過人的學者,而成為了一個滿目仇恨,血腥殘暴的復仇者。他為了自己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竟然可以將自己的潛艇化身為屠刀,再冷眼注視著被自己親手屠殺的人們如何做著最後的掙扎,然後隨著巨大的海洋漩渦沉入海底。正如作者所說,尼摩艇長成為了一個可怕的伸張「正義」者,一個名副其實的復仇天使!我無法了解到怎樣的遭遇使得他產生了一種無法用時間磨滅的深仇大恨以至於離群索居,來到海底;也無法了解他口中的正義究竟有著怎樣「崇高」的復仇目的。我只知道,作為一個人,無論曾經經歷過什麼,那怕是撕心裂肺的痛苦,也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向著自己的同胞舉起屠刀!將自己所受的遭遇以牙還牙地付諸於其他人,只能展示出一顆黑暗的心靈。尼摩艇長的遭遇我們固然同情,但我們更應該同情的,是他已經不再受到陽光眷顧的靈魂。

和平在尼摩艇長眼中已經扭曲,我們不禁思考:何謂和平呢?這是一個千百年來人們所共同探究的問題。在我眼中,這個在人們看來難上加難的問題,其實有著最單純的答案。沒有戰爭,沒有血腥,沒有自相殘殺,人們互助互愛,便為和平。只是要做到這一點,的確太難。古往今來,從石器時代的木棍弓箭,到古文明時期的手持長矛馳騁戰場,再到近代的坦克炸藥,以及一次可以「解決」掉數十萬人的核武器,人們不斷的地將精力花費在製造武器上,為了金錢與領土,水與石油,為了一切的欲望。人們可以在戰爭中強大,但更多的是毀滅。冤冤相報著,一代一代,永無止境。呼喚和平已不再是新鮮的話題,但是世界上的硝煙依舊在蔓延。個人的力量總是太渺小,我想如今,作為新一代的青少年所能做的,只有立下誓言,決不為侵略之戰流下一滴血,今生為何平做出最大的貢獻。

《海底兩萬里》作為一部科幻小說,不僅涉及到了科學領域,還引領著人們對於科學乃至科學領域之外的話題有了更深層次的見解,是一部極大豐富人們內涵與修養的小說,所以一直到今天,依舊深得人心。

尼摩船長:《海底兩萬里》中的尼摩艇長是小說里一個居主要地位的人物。這個知識淵博的工程師,遇事頭腦冷靜,沉著而又機智。他不是關在書齋之中和溫室里經不起風吹雨打的科學家,而是一個在反抗殖民主義鬥爭的烈火中成長起來的民族志士。他蒐集海底金銀財寶,支援被壓迫民族的正義鬥爭。()當祖國淪為殖民地後,他帶領少數志同道合的人潛入海底,用反抗的行動和不滿的言論,支持和喚醒被壓迫民族反抗殖民統治的鬥爭。凡爾納借尼摩艇長之口譴責了殖民主義者在印度次大陸的野蠻的擴張行為。表面看來,尼摩艇長似乎是個與世隔絕的心如死灰的隱士,然而從他內心深處迸發出的熾熱的感情,表明他是一個時刻關注著世界政治風雲的科學戰士。尼摩艇長所渴望的不是金錢和財富,而是人身的自由和幸福。他曾吶喊過:「在海中我不承認有什麼主子,在海中我完全是自由的。」這是尼摩艇長的肺腑之言,如實地道出了他對殖民主義統治的強烈不滿,反映了他對自由的追求。他把自由看得高於一切。為了自由他對骯髒的大陸連「一寸土地也不靠近」。他在大海下漫遊著,生活著,他生活的一切必需品都取自於大海,他寧可把多年的用心研究的科學成果同他的身軀一起奉獻和葬於大海,也不願為野蠻的殖民統治者服務。凡爾納塑造的尼摩艇長是處在資本主義上升階段,有著人文主義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代表著新興的資產階級的利益。透過他的個性,可以看到處在上升階段的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那種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但到小說結尾,尼摩船長所做的一番事:攻擊其他國家的戰船並擊毀。又給他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使人琢磨不透。

返回頂部